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標准化黨支部建設迸發黨建新活力

2020年08月07日11:05    

2020年以來,陝鋼集團龍鋼公司儲運中心黨委緊緊圍繞“黨建工作活力年”這一核心,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大力推進標准化黨支部建設,進一步推動星級黨支部創建,以標准化黨支部建設讓基層黨建工作迸發新活力。

穩步推進,支部建設有規范。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儲運中心黨委年初就擬定了《儲運中心關於加強標准化黨支部建設實施方案》,按照龍鋼公司黨委關於標准化黨支部建設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隊伍建設、制度建設、廉潔建設”六個方面標准化要求,著力將各支部建設成為“有隊伍、有活動、有陣地、有制度、有保障”的“五有”黨支部。各支部扎實開展“支部書記上講台”活動,強化支部陣地建設,設立黨員之家,讓黨員學習、活動有場所。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和 “主題黨日”制度,按照“一月一主題”活動,激活支部創建活力。嚴格執行組織生活會制度,黨支部每半年召開1次高質量組織生活會,利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工具,堅決反對“走形式”,深入調查研究,解決實際問題,持續規范標准化黨支部建設。

嚴格執行,星級評比有方向。不以規矩,無以成方圓。為了扎實推進標准化建設,該單位對《儲運中心“星級黨支部”創建評比辦法》進行修訂,對星級黨支部創建的檢查細則標准進一步細化,嚴格執行考評標准,讓星級創建有思路。一是分類設星級。根據各黨支部的基礎性建設和星級支部考評標准,將支部設為二星級、三星級、四星級、五星級,其中五星級為標杆,三星級為合格黨支部,一星級為不合格黨支部﹔二是逐級升檔。星級黨支部的升檔根據每個月檢查考核結果和創建情況進行逐級升檔,每提升一個星級,要申報黨群工作部進行最終核定﹔四是堅持動態管控。內部星級考評不搞一評定終身,實行動態考評機制,綜合運用專項督查、明察暗訪、定期通報等措施,加強對星級黨支部的創建工作進行督查,採取優勝劣汰,嚴格執行標准,讓星級黨支部的評定有方向、有目標。

失職問責,星級創建有實效。抓好黨建是最大的政績。儲運中心黨委堅持結果導向,以業績論英雄,激勵黨員干部為干成事想辦法。一是落實支部書記負責制。抓住黨支部書記這個核心關鍵,將標准化黨支部建設納入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進行考核,將黨建工作考核作為支部星級評定的主要依據﹔二是嚴格工作督導機制。利用“表單化”管理,對單點責,職責問責。採取現場督導、巡回檢查、定期觀摩等多種方式對黨建工作落實情況進行督導,幫助解決在創建中遇到的疑難問題﹔三是強化績效考評。根據黨支部星級創建評定方案,每月對標准化黨支部創建情況開展評比,按星級達標標准進行核定,助推基層支部發揮示范帶動作用,進而推動各個黨支部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張鵬飛)

來源:陝西黨建網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