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遼寧:努力提高黨的組織建設制度化規范化水平

2020年08月07日11:0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遼寧:努力提高黨的組織建設制度化規范化水平

本報沈陽訊 (通訊員 遼組宣)近日,遼寧省委組織部印發《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重要講話精神的實施方案》,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全省各級黨組織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提高黨的組織建設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研究提出並扎實推進6個方面35條具體措施。

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嚴格執行省委關於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認真落實“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計劃,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健全農村、街道社區重大事項、重要工作由黨組織討論決定的機制,推動黨的領導融入國有企業公司治理,完善高校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進一步推動黨建工作要求進學會、協會等社會組織章程,確保黨的全面領導落到實處。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建設“總論+分論+遼寧實踐”課程體系,推廣“理論輔導、政策解讀、案例分析”三位一體的教學模式,組織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考核測試工作,推動廣大黨員干部真正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把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深入實施基層黨建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有機融入落實“六穩”“六保”、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等重大任務,融入各部門各單位主責主業。認真做好發展黨員工作,扎實推進農村發展黨員違規違紀問題排查整頓,深入推進黨員分類管理,使廣大黨員在改革發展穩定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建好建強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加強政治素質考察,把好選人用人政治關、廉潔關。完善落實省委干部管理“4+10”系列文件,推進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無任用調研全覆蓋,堅持圍繞事業發展需要配班子用干部。堅持優中選優、講求質量, 打破隱性台階,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把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作為干部選拔任用、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把提高治理能力作為各級黨校(行政學院)教學培訓的重要內容,不斷提高干部隊伍治理能力。強化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能力素質培訓,提升政治素養、理論水平、專業能力、實踐本領。扎實開展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專項整治,深化選人用人工作監督,持續整治選人用人不正之風。

集聚振興發展需要的各類優秀人才。研究制定人才發展促進條例,出台促進用人單位柔性引進人才的實施意見,激勵用人主體引才用才。創新育才引才用才載體,優化升級“興遼英才計劃”,深化“雙招雙引”工程,繪制“產業人才地圖”,實行人才“揭榜挂帥”制度,精准引進產業急需人才。落實《關於激勵和促進各類人才服務全省重點產業、重大項目、骨干企業的實施意見》,促進一批科技成果省內轉化,培育一批人才領銜的創新型企業,充分發揮人才作用。

抓好黨的組織制度貫徹落實。加強民主集中制教育培訓和監督檢查,引導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熟悉民主集中制的規矩,懂得民主集中制的方法,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加強黨的組織法規制度貫徹落實情況調研指導和監督檢查,結合實際對黨的組織法規制度細化、實化、具體化,做到可操作、可檢查、可評估。深入開展“基層黨建制度落實年”活動,推動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