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論壇:“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紀念《共產黨宣言》中文首譯本出版一百周年⑤

石  羚

2020年08月07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大道不孤,德必有鄰。100年前,《共產黨宣言》從遙遠的歐洲傳入中國,浙江義烏見証了中文首譯本的誕生。100年后的今天,當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由義烏出發的中歐班列滿載防疫物資持續開行。義烏和其他許多城市一起,響應黨和國家號召推進全球抗疫合作,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寫下生動注腳。回望百年,變化的是時代主題,不變的是歷史大勢,閃耀的是《共產黨宣言》的真理光輝。

《共產黨宣言》的問世是人類思想史上的一個偉大事件,對人類歷史進程和東西方經濟社會發展均產生了重大影響。當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共產黨宣言》對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國際主義精神的深刻闡述,為中國共產黨造福人類,共同創造美好世界提供了科學理論依據。從“自由人聯合體”到“人類命運共同體”,從“世界市場”到“一帶一路”,從馬克思主義經典論斷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共產黨人為人類謀福祉、為世界求大同的追求從未改變。

黨的十九大是一個關鍵節點,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大會報告中被列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實現中國夢想、守護地球家園、探索人類社會理想,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決心堅定、恆心不移。東非第一條高速公路、馬爾代夫第一座跨海大橋、白俄羅斯第一家轎車生產企業……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發展起來的中國有意願和誠意回饋世界,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順風車。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從及時公開透明向世界發布疫情信息,到積極主動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開展合作,從保障防疫物資供應、守護國際產業鏈安全,到主動與國際社會分享治療經驗、防控方案,中國始終堅持把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作為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體現。既致力於讓中國人民過得好,也不斷幫助各國人民過得好,這就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追求。

居天下之廣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面對國家間、文化間的差異,中國主張求同存異、開放包容、互學互鑒﹔面對經濟全球化大潮,中國致力於共建開放合作、開放創新、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面對人類共同挑戰,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大勢,站在人類發展前沿,積極探索關系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為應對當今世界面臨的全球性挑戰、解決人類面臨的共性問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當“合作共贏”和“人類命運共同體”被寫入聯合國大會決議,當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共識,中國智慧、中國主張、中國行動贏得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認可。

歷史和現實有力說明,“中國發展是屬於全人類進步的偉大事業”。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願意與世界人民肩並肩共同應對難題、手牽手共同締造繁榮、心連心共同擘畫明天。肩負“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的使命,中國對未來滿懷信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7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