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書記講黨課】國家鐵路局劉振芳講黨課

2020年08月06日08:08    來源:旗幟網

  7月27日,根據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關於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的統一部署,國家鐵路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振芳以“強化政治機關意識 走好第一方陣 努力建設模范機關”為題,為全局黨員、干部講專題黨課。劉振芳從“全面深刻准確把握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大意義”、“充分認清政治機關意識淡漠的表現和危害”、“樹牢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努力建設模范機關”等3個方面進行了深入講解,提出了工作要求。

  劉振芳指出,要全面深刻准確把握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大意義。我們黨和幾代領導人對機關黨的建設歷來高度重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和重大部署。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高度,深入分析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特點規律,科學回答了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為什麼抓、抓什麼、怎麼抓、誰來抓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機關黨建篇”,是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必須時刻銘記“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的屬性和定位,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不懈推進黨的政治建設,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做好“三個表率”。

  劉振芳從四個方面分析了政治機關意識淡漠的表現和危害,強調要採取有力措施克服和解決理論學習入腦入心不夠、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夠扎實、重業務輕政治、八小時之外要求不嚴格等問題。把政治機關意識教育擺在重要位置,靠堅定的、源自內心深處的政治自覺維護政治機關的地位和形象。

  劉振芳強調,要樹牢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努力建設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一是做政治過硬的模范。講政治必須是無條件的。最根本的是要對黨忠誠,把忠誠體現到對黨的信仰、對黨的組織、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忠誠上。堅定政治立場、明確政治態度,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提高政治能力,做到眼睛亮、見事早、行動快。二是做理論武裝的模范。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強化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篤信篤行學,真正學出堅定信念、學出絕對忠誠、學出使命擔當。堅持全員學,不讓一名干部掉隊。三是做組織有力的模范。在進一步強化制度落實,充分發揮功能作用,全面激發基層黨組織生機活力等方面下大力氣,不斷推進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在解決“兩張皮”問題、強化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上發力,破除固化思想,創新工作思路,聚焦深化履職、事業推進和個人發展,找准工作切入點,尋求新的突破點。四是做正風肅紀的模范。堅持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一以貫之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在新起點上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堅決糾治“四風”,持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為人民群眾、為企業解難題、辦實事、辦好事。五是做落實責任的模范。要知責明責,不論是黨建工作責任、全面從嚴治黨責任還是監管履職的責任,都要通過建立完善的責任制度和機制,把各級、各方的責任全面具體化、清單化,依崗定責,靠制度強化責任落實。切實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堅決兌現向黨中央、向人民群眾的承諾。六是做改革創新的模范。抓住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重要機遇,順勢而為、乘勢而上。帶頭唱響創新有為的工作主旋律,堅決破除一切影響鐵路高質量發展的慣性思維、路徑依賴和制度障礙,努力提升運用黨的創新理論引領發展、推動工作的能力。依法依規實施各項改革措施,破除梗阻,打通“堵點”, 解決“難點”, 消除“痛點”。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真正為改革者撐腰,為擔當者擔當。

  國家鐵路局黨組成員,局總工程師,局機關處級以上干部、局屬事業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學習。局屬各單位、機關各部門其他同志通過視頻連線分會場參加學習。(國家鐵路局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