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把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實際行動上

楊雅廈

2020年08月06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寶貴經驗,是全黨在革命性鍛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是我們黨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僅要有鮮明的態度,更要有扎實的行動。要把“兩個維護”貫徹到黨和國家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落實到廣大黨員、干部的實際行動中。

“兩個維護”是新時代我們黨對民主集中制的創造性運用,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根本保証。做到“兩個維護”,具有重大理論和現實意義。

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重大原則。馬克思、恩格斯在無產階級政黨建設理論和實踐中,始終強調權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堅決反對無政府主義傾向。對馬克思主義政黨來說,如果沒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就可能變得群龍無首、一盤散沙。做到“兩個維護”,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黨思想的重要內容,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根本要求。

對我們黨歷史經驗和獨特優勢的深刻總結。“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礡看主峰。”我們黨之所以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就是因為始終重視黨的領導核心和黨中央權威問題,將其貫穿於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這是我們黨的獨特優勢和優良傳統,也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基本經驗。我們必須傳承優良傳統、牢記歷史經驗、發揮獨特優勢。

長期執政條件下推進黨的自身建設的迫切需要。作為一個長期執政的大黨,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如何保持黨的團結統一、如何保持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等重大課題。當前,我們黨面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影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消極因素依然存在。隻有全黨有核心、黨中央有權威,才能把全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確保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也隻有堅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才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地位。

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之所以能夠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我們黨要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所面臨的矛盾問題和風險挑戰前所未有。隻有做到“兩個維護”,才能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不斷戰勝各種艱難險阻,順利完成偉大歷史使命。

“兩個維護”要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對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堅定政治立場,明確政治態度,嚴守政治紀律,經常校正偏差,真正把“兩個維護”貫穿於修身律己、干事創業之中,不斷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堅定政治信仰。做到“兩個維護”,必須打牢思想根基,始終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真正把做到“兩個維護”內化於思想深處,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自覺踐行者,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增進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切實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加強黨性修養。

提高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黨員、干部第一位的能力。做到“兩個維護”,不僅要有鮮明的政治立場、政治態度,更要以過硬的政治能力把“兩個維護”體現在時時事事處處。要把准政治方向,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提高政治站位,善於從政治上看待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自覺在大局下謀劃工作、部署工作、推動工作﹔練就政治慧眼,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保持強大政治定力和戰略定力,以黨中央要求為指針,及時發現和糾正在落實“兩個維護”上的認識偏差。

強化政治擔當。做到“兩個維護”要見諸行動,在擔當作為中見成效,在攻堅克難中見真章。對於廣大黨員、干部來說,要自覺提高政治能力、強化政治擔當,把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根本政治責任抓緊抓好。堅持以身作則,增強擔當的勇氣,鉚足實干的勁頭,以強烈的事業心責任心,開拓視野、開闊思路,拿出有效舉措,落細落實各項工作。始終保持一往無前、永不懈怠的斗爭精神,敢於攻堅克難、啃硬骨頭、涉險灘,帶頭把難度大、見效慢的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努力破解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爭做激流勇進的創業者。

(作者為福建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福建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6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