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群眾護在身后

——記奮戰在抗洪一線的共產黨員

周志兵 許曠 李婷 李源

2020年08月05日08:52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把群眾護在身后

編者按

防汛是湖北天大的事。關鍵時刻,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發揮突擊隊作用,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團結奮戰,防汛救災工作有序有力推進。

湖北日報今起推出“抗洪群英譜”,聚焦奮戰在防汛救災一線的黨員干部、部隊官兵、青年一代等人物群體,展現他們的感人故事,敬請關注。

驚濤駭浪——

他們牢牢“釘”在抗洪前線,守護江河湖庫的堤防安全。

雨驟風急——

他們義無反顧沖進雨幕,查險除險,轉移群眾,搶救百姓財產。

高溫烈日——

他們全天候巡查陣地,戰洪魔守安瀾,誓言“水不退人不退”。

戰斗在前,沖鋒在前,引領在前。

他們,是一個個優秀共產黨員。

鮮紅的黨旗,在荊楚防汛救災第一線高高飄揚。

挺在前線,他們站成了一片屹立不倒的“防護林”

“簰洲灣彎一彎,武漢水落三尺三。”

7月29日,嘉魚縣簰洲灣大堤已在超警戒水位浸泡24天。

當天10時,巡查下沙六壇地段清水管涌情況后,簰洲灣鎮中堡村黨支部委員胡國雄在值班日志上簽名。

連續強降雨,7月16日,此處發現管涌群。當地防汛指揮部迅速採取三級導濾、抽水反壓措施,成功排險。此后,4名村民24小時輪班值守監測。

作為3號哨棚責任段村(組)責任人,胡國雄每隔兩小時復核一次,風雨無阻。

“我是黨員,就得帶頭上,帶頭堅持!”胡國雄上堤近一個月,家就在堤下,沒回去過一次。

日晒雨淋算什麼!蚊虫叮咬算什麼!艱難危險算什麼!

堤,就是家。

守住大堤,就是守住了人民的家園。

汛情危急,全省各地一處處堤防,一座座哨棚,一個個戰位,無數共產黨員挺立一線,信念如磐。

黨員,意味著責任。

“改道河佑林台漁場斷面發生管涌險情,請速支援。”

7月9日22時30分,剛剛帶隊完成責任段堤壩加固任務,仙桃市剅河鎮梨園社區黨支部書記雷木新突然接到鎮裡通知。

火速趕到后,雷木新衣服都沒脫就跳入兩米多深的河水,手裡抓著浮木,用腳尖踢踩尋找漏洞。

水中搜索10分鐘后,終於探到直徑30厘米左右的漏洞,他立刻呼喊岸上隊員:“送沙袋!”

次日凌晨1時30分,漏洞被100余個沙袋堵得嚴嚴實實,險情解除。

事后問起,搶險隊員們才知道,雷木新竟是不會游泳的“旱鴨子”。

“不是你的責任段,為什麼你要跳下去?”記者問。

“我是黨員,緊急關頭,講不得任何條件。”雷木新回答。

黨員,意味著擔當。

“讓我來!”7月7日中午,黃岡市黃州區陳策樓鎮龍塘村龍塘閘邊,大雨中傳來一聲響亮的吼聲。

百雞山港水位猛漲,龍塘閘水泵因故障無法抽排,周邊6個村面臨內澇受災。

61歲的電工、獨臂老黨員鄭棉湖不顧旁人反對,主動請戰,猛地躍入渾濁而湍急的河水中勘查維修。

屏住氣息潛下水,浮出水面換氣后又扎到水裡,一系列動作重復數十次。

憑著一隻手臂,泡在水裡一個多小時,他成功修復管道,水泵順利排澇。

上岸時,鄭棉湖腿上、手臂上多處被劃傷,濕淋淋的他卻渾然不覺。

在湖北,眾多堤壩外遍布茂密的防護林,抵御著洶涌洪水的第一波沖擊。

一批批共產黨員,用堅定信念和頑強奮戰,站成了一片屹立不倒的“防護林”。

人民至上,他們把洪水擋在身前把群眾護在身后

“快救人!”

7月1日18時30分,枝江市董市鎮草台村西干渠,村黨支部副書記羅明坤正帶領防汛搶險隊疏通河道,突然發現不遠處有人失足落水。

來不及多想,羅明坤“扑通”跳入近3米深的水中,奮力向落水者游去。

水流湍急,雜草叢生,他多次被水草纏繞,幾乎堅持不住,50多米的距離游了近4分鐘。

在緊跟而來的3名搶險隊員協助下,落水村民、67歲的婆婆鄢明鳳被成功救上岸。

緊急時刻,把危險留給自己,把希望帶給群眾。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終是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

7月17日,恩施市遭受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城區多處內澇,12個社區沿河區域被淹。

共產黨員、恩施市公安局舞陽壩派出所副所長王德罡,沿街挨家挨戶疏散居民,連續6小時喊話“所有居民迅速到高處去”,嗓子嘶啞失聲。

共產黨員、特警周峰,與戰友率先駕皮劃艇沖進水流,穿行街巷樓棟,轉移被困群眾,在洪水中撐起“生命之舟”。

共產黨員、官坡社區“尖刀班”班長王晨南,當天18時出差返城,道路受阻,跳下車從鳳凰山隧道跑回下沉社區,參加救援。

共產黨員、退役老兵、恩施優印老板胡偉,不顧店裡價值200余萬元設備物資被淹,主動加入救援隊伍,與消防官兵一道搜救被困群眾。

……

“共產黨員”,是精神的指引。

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不怕犧牲,向前向前!

“共產黨員”,是行動的召喚。

面對汛情險情,把洪水擋在身前,把群眾護在身后!

大別山不會忘記——

英山縣溫泉鎮坡兒垴村黨支部書記劉水存,帶領村“兩委”成員及村應急分隊巡查河堤,不慎滑入河道,被洪水卷走,犧牲在抗洪一線。

舉水河不會忘記——

武漢市新洲區辛沖街水務服務中心主任舒明智,連續30余天奮戰防汛排澇搶險一線,在舉水瀏湖堤段搶險中突發腦溢血,以身殉職。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

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時,便把人民寫在自己的旗幟上。

長江大堤巍巍哨所上那八個鮮紅的大字,激勵著我們堅守到底——

一面旗幟,一名黨員。

初心使命,他們心懷家國彰顯平凡的偉力

“此時此刻,我懷著無比熱誠的心,在剛剛從火神山醫院奮戰3個月退下來,又迅速奔往武金堤抗洪搶險一線的情況下,寫下了這樣一份值得我終身銘記的入黨申請書。”

7月12日15時,武漢市武金堤上,中建三局二公司防汛搶險突擊隊隊員夏德勤從附近村裡買來紙筆,鄭重寫下入黨申請書。

半年時間兩場大戰,同樣的奮勇爭先、頑強拼搏,這位44歲的退役老兵被身邊的共產黨員感動。他鼓起勇氣,決心向黨組織靠攏。

江河作証,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銘於心踐於行。

關鍵時刻,聞令即動——

洪水襲城,恩施州、恩施市1.2萬名機關在職黨員半小時內全員下沉社區,參與人員撤離、財物轉移、汛情監測等工作。洪水消退,他們兵不卸甲,繼續投入街道清淤、排除積水、轉移車輛。

不計名利,甘於奉獻——

嘉魚縣魚岳鎮護城堤上,68歲的南門湖村老黨員房茂龍身著迷彩服,佩戴“黨員先鋒崗”標牌,每天巡堤至少16次﹔63歲的退休“老水利”舒祖明主動上堤,揣著高血壓藥、忍著痛風堅持值班﹔58歲的石磯頭村黨支部書記李中林,對責任段9個歷史鑽孔、26個魚塘位置了然於心,每天告誡巡查人員“防汛最大的竅門就是責任心”。

乘風破浪,敢於擔當——

崇陽縣港口鄉小東港村龍泉湖,涵管雜物堵塞,行洪不暢,“80后”村干部汪正主動請纓,跳進水中“拔水塞”泄洪﹔每天值守武漢市武昌區江灘月亮灣閘口,武漢市徐東社區“90后”工作人員汪晗說:“22年前,人民子弟兵救了我們,如今該輪到我們站出來守護家園了。”

他們,是機關干部,是警察,是教師,是工人,是農民,是學生……

他們,心懷家國,讓平凡的力量煥發出偉大的光彩。

這種力量,感召初心,激勵人心,凝聚民心。

這面旗幟,必將引領我們在防汛救災和災后重建中不懈奮戰。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