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合肥市組織5萬多名黨員干部投身防汛應急搶險
守護家園,他們沖在抗洪一線

本報記者  朱思雄  游  儀

2020年08月05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28日一大早,鄭基純撐著小船出發了。他的目的地,是鎮上的生活物資領取點。自村裡82個受災群眾來到安置點后,作為安徽省巢湖市散兵鎮高林小學校長,鄭基純這個老黨員主動請纓,負責起大家的生活起居。“汛情緊急,我沒能像其他黨員一樣在一線抗洪,但希望盡我所能,幫助受災群眾在臨時安置點吃喝不愁。”鄭基純說。

入汛以來,合肥持續出現強降雨天氣,巢湖流域各主干河流全線超警,同時面臨長江、巢湖防洪和城市防澇三線作戰的巨大壓力。面對嚴峻汛情,全市各級黨組織和眾多黨員勇擔當、打頭陣,奔忙在防汛的關鍵崗位,筑起一道道防汛抗洪的堤壩,守護著家園,守護著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保平安,支部到一線

21個臨時黨支部,24小時值守,守住主要河流和巢湖堤壩及重點地段

巢湖水位已連續多日超過了百年一遇標准。

內有3條入湖河流,外有10.8公裡巢湖大堤,合肥市包河區義城街道處在防汛一線。為及時、有效開展防洪搶險工作,接到汛情預警后的第一時間,義城街道黨工委就成立了臨時黨支部,將機關、居村、城管17個黨支部搬上大堤。

各臨時黨支部分段負責,支部書記帶頭,黨員紛紛參與。周邊老百姓見了,也主動加入其中。不一會兒,就聚集了300多個志願者,其中包括200多名黨員。

“水位正不斷上升!”巡堤時,楊國慶觀察到環湖大道李榮段水位見漲,前方一段近10米長的堤壩地勢較低,隨時都有漫堤危險。作為防汛應急一組組長,楊國慶當機立斷,趕緊組織加固堤壩。鏟泥沙、扎袋子,傳沙包、壘堤壩,楊國慶帶著10多個黨員一起,奮戰近2個小時,將大壩加高了1.2米。

防汛堤壩上,除了黨員志願者,還有漁民“土專家”。今年68歲的束從明是土生土長的巢湖漁民,也是一名老黨員。他帶頭成立“老漁民守壩隊”,隊員們不僅在汛期巡壩查險,平日裡還負責清理湖河沿線雜草垃圾。如今,在束從明的帶領下,這支“老漁民守壩隊”兵分兩路,每小時巡堤一次,24小時值守。

“洪水面前,一個基層黨組織,就是一座戰斗堡壘。”合肥市包河區委書記葛銳介紹,把臨時黨組織建在防汛救災一線,能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防汛救災的強大合力。如今,包河區在主要河流和巢湖堤壩及重點地段設置了32個防汛應急值班點、21個臨時黨支部,實行24小時亮燈值守。

巡堤壩,黨員沖在前

聞令而動、聞“汛”出擊,目前已有5萬多名黨員干部投身防汛應急搶險

早上6點,天剛亮,李業炳騎上電動摩托車就往大壩趕。到了南淝河邊,他穿上雨衣,套上膠鞋,拿著鐵鍬,開始巡堤。這位72歲的老黨員來自合肥市肥東縣長臨河鎮施口社區,自6月下旬開始,便自發投入到防汛工作中。“我年紀雖大,但經驗多!大汛在前,我還能發揮一點余熱,光榮極了。”李業炳笑著介紹,他所在的社區,還有8個人參與進來,每人負責巡查1.5公裡左右的堤壩。“一開始是6小時巡查一次,后來變成3小時,現在呢,每隔一個小時就要巡一次堤。”

雨還在下,南淝河水位幾乎每天都在漲,李業炳巡堤,不敢有絲毫懈怠。中午時分,領了盒飯,坐在小馬扎上,李業炳一邊吃,一邊仍不忘盯緊水面。“一旦發現水位超過安全界限或出現滲漏,一定要第一時間沖上去,這是我作為一名老黨員的責任!別說我才72歲,就算82歲、92歲,也照樣堅守在抗洪一線。”李業炳說。

“這次抗洪搶險,對黨員們來說是一次大考。他們聞令而動、聞‘汛’出擊,不計得失,忘我奮戰,充分體現了共產黨員的責任與擔當。”肥東縣縣長姚飛說。

據了解,目前合肥已有5萬多名黨員干部投身防汛應急搶險,成立黨員突擊隊380多個,黨員搶險隊260多個,黨員志願服務隊650多個。

防內澇,排查無死角

挨家挨戶敲門,苦口婆心勸離,連續工作幾十個小時,移動泵車助排近42萬立方米水

不久前,合肥市暴雨傾盆。“不好,北一環和肥西路交口處出現積水!”合肥市城鄉防洪指揮部裡,挂了電話,陳世勇第一時間調出防洪指揮調度系統,核對信息、判斷水位、調度排水車輛。緊接著,他一頭扎進雨中,拔腿就往現場趕。

今年45歲的陳世勇,是合肥市城鄉建設局排水管理所片區隊長,已經入黨25年。汛情期間,他負責對轄區內排水設施進行巡查養護和防汛應急處置。路口積水,已經超過了警戒水位。調來的大型移動泵車,在爭分奪秒抽水強排。井口、排口,安排人員火速檢查。

沿街商戶即將被淹,來不及多想,陳世勇挨家挨戶敲門,苦口婆心勸離。板橋河水位過高,倒灌導致路面積水許久不下,他帶頭下水排查,下井封堵排口。“市內排水設施是我們的重點關注對象,一旦發生故障,很可能造成城市內澇。”陳世勇介紹,“過去,我們是保交通,如今,我們得保安全。”

陳世勇帶領隊員連續工作了幾十個小時,其間出動移動泵車助排30余次,助排了近42萬立方米水。雨還在下,但積水已經逐漸退去。

為防城市內澇,汛情期間,合肥城鄉防洪指揮部嚴格落實汛期24小時值班制度和領導帶班制度。一方面,加強下穿橋和易澇點定崗值守人員到崗到位督察,確保人員在崗在位,第一時間開展應急處置﹔另一方面,確保“積水盡可能少、積水時間盡可能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5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