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論壇:“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紀念《共產黨宣言》中文首譯本出版一百周年③

桂從路

2020年08月05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自我們黨誕生之日起就牢牢熔鑄進共產黨員的血脈基因。親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戰大考之后,復旦大學“85后”醫生王相詩在參加朗誦《共產黨宣言》活動時表示:“你看共產黨員不懼危險、沖鋒在前的樣子,不就是宣言精神的現實寫照嗎?”的確,這正符合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所宣布的政治立場:“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建立在馬克思主義所要求的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價值追求之上。從一輩子為國為民甘洒熱血的革命志士,到在抗疫、抗洪最前線挺立的逆行勇士,《共產黨宣言》的真理之光穿越百年,給予一代代共產黨人思想滋養、奮斗支撐。

“讓黨旗在防汛救災第一線高高飄揚”。在防汛救災中,抗洪搶險爭分奪秒,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不容有失,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子弟兵身擋千層風浪,肩負萬鈞重量,挺立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地方。手腳磨出血泡,皮膚晒到脫皮,渾身沾滿泥水,他們毫不在意。精神的力量打動人心,信仰的旗幟高高飄揚。

事實有力証明,《共產黨宣言》的真理力量是永恆的。實踐也生動表明,中國共產黨是《共產黨宣言》精神的忠實傳人。“每一個共產黨員,不論職位多高,都是人民的勤務員。”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黨,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職責。在抗擊疫情中,4.2萬醫護人員逆行出征,一支支黨員先鋒隊、突擊隊戰斗在最前沿﹔上到108歲的老人,下到剛出生的孩子,不惜一切代價全力以赴救治。英國劍橋大學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感慨,中國非凡而果斷的決策得到了中國人民非凡而積極的響應,這是政府與人民上下一心、通力合作的經典案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實踐生動說明:“我們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

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從舊中國“人民五億不團圓”到新時代同心共筑中國夢,從國家羸弱、一窮二白到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唯有不忘初心、朝著民族復興勇往直前,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唯有把為民造福的事業推向前進,方可贏得民心、不負時代。面對風險考驗保持頭腦清醒,克服脫離群眾這個最大危險,更要砥礪初心、強體魄於偉大的自我革命,在永遠奮斗中保持永遠年輕。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人民”重若千鈞,“人民”就是一切。

初心使命不僅僅是一種政治追求,更是堅不可摧的政治優勢。老百姓看得最真切、說得最實在:“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學者的研究同樣表明:“在當代中國,隻有中國共產黨才具有這樣的歷史擔當和領導能力,帶領中國人民克服各種困難、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實現自己的宏偉目標。”一個深深扎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與人民血肉相連、血脈相通的政黨,必然不可戰勝,必將所向披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5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