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反對形式主義⑩)

莫讓基層干部忙於報文報表

蘆  樵

2020年08月04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段時間以來,報文報表上的形式主義問題比較突出,基層單位忙於在材料和表格上“空轉”,以致影響集中精力抓落實、干事業。為減輕基層負擔,2019年3月,中辦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要求整治文山會海、改變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等問題﹔2020年4月,中辦印發《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對困擾基層的種種形式主義問題靶向施治,對減輕基層在填表報材料方面的負擔進一步提出明確要求:既要嚴格控制向縣級以下發文的數量,又要精減基層向上級報文報表的數量。

落實中辦通知要求,為基層減負,必須下功夫解決實際問題。首先要弄清楚負擔從哪裡來。比如,一些原本應該發紅頭、走辦公系統的文件現在改了頭換了面,以“白頭”、便箋的形式,或者各種即時通信工具流向了基層。比如,有的部門和干部工作安排“以我為主”,單憑自己的工作進度和工作需要布置工作,“壓哨”發通知,不給基層干部留足完成任務的時間﹔或是脫離基層實際,布置難以完成的任務。有的基層干部迫於完成任務的壓力,往往堆材料、忙報表,疲於應付交差。

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對各級領導機關而言,既要在主觀上想方設法為基層干部減負,也要重視加強源頭治理和制度建設,積極探索基層減負的常態化機制。一方面,各級領導機關應加強對各個條線的發文統籌,明確標准,把好指令出口關。既要重視紅頭文件的管理,也要注意把各類非正式通知納入監測管理,能精簡的精簡,能合並的合並。另一方面,要依托互聯網技術,建立各部門信息互聯互通共享機制,同級各單位之間打破“信息孤島”,提高基層上報數據資料的利用率。做到讓數據多“跑腿”,干部群眾少“跑路”,真正減輕基層多頭報送的壓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4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