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南東安縣探索精准幫扶機制
建強村支部 脫貧有門路

2020年08月04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長沙8月3日電  (何勇、唐華棟)盛夏時節,走進湖南省永州市東安縣大廟口鎮韭菜村,山上楠竹林道,運輸車輛來回穿梭﹔山下楠竹加工廠,木方竹帘制作熱火朝天。楠竹加工廠裡,貧困戶李小義正忙著切割竹筒。“村黨支部扶志建產業,竹林入股、清掃保潔和廠裡務工三筆收入加起來,我每月收入近4000元呢。”他興奮地說。

因為交通閉塞、基礎設施落后,韭菜村曾是遠近有名的省級貧困村。2018年整村脫貧出列后,為鞏固脫貧成果,去年10月底,韭菜村黨支部立足豐富的楠竹資源,率先在全縣開展“三變改革(資源變股權、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試點。通過“黨支部+龍頭企業+貧困戶”模式,村裡辦起竹木加工廠,鼓勵貧困戶以楠竹林入股。短短7個月,楠竹加工廠實現產值130余萬元。

近年來,東安縣把建強農村黨支部作為脫貧攻堅的固本之舉,全縣29名縣級領導帶領121個幫扶單位黨組織、15個鄉鎮場黨委與38個貧困村黨組織實現組織共建,構建領導聯村、部門幫村、干部駐村的精准幫扶機制。該縣大力實施“一村一產業”集體經濟規劃,發展特色扶貧產業,推動38個貧困村全部出列,16004戶貧困戶脫貧摘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4日 12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