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筑牢守護生命的“紅色堤壩”

——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抗洪一線守初心擔使命

本報記者  劉維濤  江  琳  趙  兵  孟祥夫

2020年08月04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入汛以來,全國多地出現嚴重洪澇災害,防汛形勢十分嚴峻。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全力以赴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在抗洪一線筑起一道道牢不可摧的“紅色堤壩”,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初心使命,守護著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聞“汛”而動 聞令而行

向著迎戰洪水最前沿火速集結

汛情緊急,考驗責任擔當﹔搶險救災,見証初心使命。面對嚴峻汛情,各級黨組織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第一時間吹響防汛救災“集結號”。

及時動員部署。重慶、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蘇、浙江、貴州等省份快速反應,啟動應急響應,召開專題會議,對防汛救災工作進行安排部署。江西九江市、萍鄉市召開防汛工作調度會,建立市領導包縣、縣領導包鄉、鄉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組、組干部包戶五級聯防體系,層層壓實防汛責任。安徽宣城市先后召開防汛會商會、調度會8次,分析研判雨情水情,安排部署相關工作。雲南昭通市發出通知,號召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抗洪搶險作為當前最緊迫的任務,全力推進防汛救災和防范化解因災致貧返貧工作。湖南靖州苗族侗族自治縣召開四套班子和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的緊急會議,部署抗災救災工作。廣西柳州市城中區要求黨員干部全員上崗、嚴陣以待,全力應對、死盯死守,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立即啟動預案。各地普遍迅速成立防汛工作領導小組或應急指揮部,全力組織抗洪搶險。湖北省延續疫情防控戰時機制,建立統一領導、權責匹配、平戰結合的防汛救災指揮體制和應急機制,組建統籌協調、信息研判、會商調度、綜合保障、搶險救援等指揮編組。重慶綦江區面對1998年以來最大洪峰,立即啟動防汛救災應急預案,組織2萬余人的搶險隊伍,緊急轉移群眾5萬多人,實現群眾零傷亡。湖北黃岡市市直機關1000余名黨員干部、沿江6縣市近萬名黨員干部群眾駐守長江干支堤,設立棚哨386處、24小時巡堤查險。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20個鄉鎮、所有部門的4000多名黨員干部迅速進入“戰時”狀態,投入抗洪搶險、群眾轉移等工作。

迅速投入戰斗。安徽蕪湖市委組織部緊急選派145名市直機關黨員干部,分為2個工作組、9支突擊隊連夜奔赴汛情緊急的鄉鎮、街道參與防汛搶險﹔鏡湖區所有包保區領導第一時間下沉街道,吃住工作在巡堤排險一線,84名街道黨工委班子成員駐點負責搶險救災,帶隊進行24小時巡查值守。合肥市面對轄區內無為大堤外長江水位逼近1954年歷史最高值的嚴峻形勢,迅速動員黨員干部投入防汛搶險工作,組織1200余人駐堤巡守。浙江杭州市富陽區11400名黨員干部,深入326個受災村(社區),入戶走訪30多萬次,排摸城區底層房屋住戶1萬多戶,協助轉移地下室車輛4.6萬輛。武警江西總隊景德鎮支隊接到前往珠山區觀音閣沿江低窪地區搶險的任務后,連夜組織50名黨員趕赴現場,連續奮戰近3個小時,搬運沙袋3000余袋,筑起防洪堤壩150米,確保洪峰不漫過堤壩。

高揚旗幟  勇斗洪魔

筑起一個個沖不垮的“紅色堡壘”

“一個支部一段堤”。洪災襲來,各級黨組織火速行動﹔驟雨急流,黨的旗幟迎風飄揚。面對滾滾洪流,各級黨組織與洪峰較量、與風雨搏擊,成為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最堅實的依靠。

機關黨組織投身一線。江西豐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隊、城管局以及紅十字會曙光救援隊組成黨員突擊隊,緊急調運橡皮艇、擺渡船,在火車站接送往返旅客2000余名。7月8日凌晨,安徽歙縣教育部門為保障當日高考順利進行,緊急動員黨員干部在通往考點必經路段的2處積水點連夜搭設浮橋,並調集40余輛應急車輛、30余艘沖鋒舟、40余支應急小分隊隨時待命。浙江建德市1萬余名機關黨員干部開展網格化排查,“走村不漏戶、戶戶見干部”,轉移群眾達6900余人。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及時調派專家趕赴災情較重的區縣,指導開展環境消毒、四害消殺、疾病監測等工作,並督促市急救醫療中心等單位安排專家備勤,確保1小時內趕赴災區支援。廣東惠州市應急管理、水利、消防等部門黨組織迅速集結救援人員1.2萬余人,集中對災情嚴重地區實施搶險救援,安全轉移群眾19564人。

基層黨組織挺立一線。面對汛情,江西南昌市青雲譜區各鎮街、村社黨組織及時安排黨員干部深入樓棟、村組,逐戶排查受災情況,解救被困群眾,並主動為空巢老人、行動不便的家庭提供送菜買藥等服務,累計幫助受困群眾500余人。湖北洪湖市1300多個黨支部全部投入到防汛戰役中,在全市設立568個責任牌、生死牌,搭建1500余個哨棚、懸挂3000余面黨旗,4300名黨員每天在一線嚴防死守。安徽涇縣馬鞍村黨總支組織30余名黨員群眾成立防汛應急突擊隊,安全轉移老弱婦孺、危房群眾160余人。安徽陽光水泥有限公司黨支部主動承擔所在鎮的300米圩堤值守工作,無償提供挖機、鏟車等設備5台、沙包500個,在重要路段鋪墊沙石,保証防汛道路暢通,並組織黨員24小時輪流值守。

臨時黨組織建在一線。為確保安全度汛,江西鄱陽縣鄱陽鎮在沿河圩、問桂道圩等5個圩堤上搭起帳篷,成立臨時黨支部,組織以黨員和村社干部為骨干的志願服務隊投入防汛搶險﹔撫州市臨川區發動區、鎮、村1200余名黨員干部下沉防汛一線,在河道、山塘、水庫等防汛前線成立312個臨時黨支部。江蘇蘇州市在汛情一線全面推廣“行動支部”工作法,建立監測預警、隱患排查、應急處置等“行動支部”485個,堅守河道一線,排除行洪堤防隱患。湖南湘陰縣靜河鎮組建臨時黨支部6個、黨員志願服務隊10支,在12公裡責任堤段24小時輪班值守。安徽南陵縣把臨時黨支部建在大堤和圩口上、建在轉移群眾安置點上、建在搶險突擊隊中,共成立臨時黨支部124個,組織黨員干部全力投入抗洪搶險。

攻堅克難 沖鋒在前

危難時刻出現在群眾最需要的地方

汛情就是“集結號”,險情就是“沖鋒號”,我是黨員我帶頭,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哪裡汛情最急,哪裡險情最重,哪裡就能看到黨員干部的身影,他們無懼艱險、不畏生死,成為人民群眾的主心骨。

領導干部靠前指揮。江西建立省領導防汛包片分工負責制,11位省領導分包全省11個設區市,下沉汛情一線調度指導。安徽合肥市、亳州市、宿州市、六安市、安慶市嚴格落實行政首長負責的防汛責任制,建立完善市縣鄉村四級防汛工作體系,做到分級負責、分片包干、分項落實。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特大暴雨來襲,聯系包保主城區社區的23名州級領導迅速深入責任社區現場指揮防汛救災,示范帶動200余名縣市領導深入各自聯系鄉鎮(街道)、村(社區)一線指導,確保防汛救災組織領導有序有力。江西泰和縣34名縣處級領導第一時間深入23個鄉鎮(場)聯系指導,包片負責防汛抗洪工作。面對暴雨襲擊,湖南吉首市市領導按照聯系鄉鎮(街道)、分管單位、分管或責任項目工地分工,連夜深入一線指導防汛抗災工作120余次。吉首市己略鄉副鄉長石順勤身患高血壓,仍通宵達旦巡查防汛、轉移群眾、忘我工作,因體力不支暈倒在防汛一線。

突擊隊員沖在前頭。在抗洪一線,各級黨組織紛紛成立黨員突擊隊、先鋒隊、服務隊等,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安徽滁州市委組織部以年輕黨員干部和村級后備干部等為主體,組建黨員先鋒隊500多支,設立黨員先鋒崗2萬多個,全力支持防汛抗洪一線。安徽蕪湖市鳩江區組織4000多名黨員組建抗洪搶險突擊隊270多支,按照每百米設立1個黨員責任區、每公裡10至15人的要求,日夜駐守在274公裡的防汛大堤上。江西南昌市新建區城管大隊黨支部成立150人的內澇搶險黨員突擊隊,連夜冒雨在城區大街小巷巡查,排查重點積水低窪地段,及時排除險情。貴州遵義市組織各類抗洪搶險救災“黨員突擊隊”“黨員志願者服務隊”2738支,5萬多名黨員參與應急值守、災害監測、群眾轉移安置等工作,共轉移安置群眾11萬多人。

黨員干部身先士卒。廣大黨員干部舍小家、為大家,前赴后繼、接續奮戰在防汛搶險一線,用血肉之軀筑起守護群眾安全的“鋼鐵之堤”。江西安義縣鼎湖鎮水管站長、老黨員張師深即將退休,仍堅持每天從清晨巡堤至深夜,他說“雖然馬上要退休了,但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崗”。“調頭,穩住,不要怕”,這是安徽廬江縣消防救援大隊政治教導員陳陸生前說的最后一句話。他在帶領隊員們展開救援行動中,雙腿過敏發炎,同事勸他多休息,他卻說搶險任務重,還能堅持,在石大圩漫堤決口后第二次救援時,不幸落水遇難。湖北武漢市新洲區辛沖街道水務服務中心主任舒明智在防汛搶險一線連續奮戰35個日夜,曾現場指揮調度600余名黨員群眾耗時22小時筑起1000多米長的子堤,有效保護了周邊4個行政村﹔7月13日,仍在搶險的他臉色蒼白,同事強行將他拉到車上,可剛上車卻說:“你們不要管我,趕快到堤上去!”說完就昏過去了,突發腦溢血去世。

干群一心 守護家園

眾志成城打贏防汛救災這場硬仗

越是危難關頭,越需要同舟共濟﹔越是關鍵時刻,越需要萬眾一心。在與洪水搏斗的日日夜夜,黨員群眾一條心,干部群眾一股勁,匯聚成無堅不摧、無難不克、無往不勝的強大力量。

多種方式引導。災區各級各類黨組織通過發出倡議書、招募志願者、舉辦主題黨日等方式,引導廣大干部群眾投入抗洪一線。江西彭澤縣委組織部發出倡議,號召全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人才全力投入防汛抗洪保衛戰。安徽當涂縣姑孰鎮在總長50.9公裡的防汛大堤上,組織千余名黨員開展了一場既簡朴又充滿激情的主題黨日活動,號召黨員當好防汛抗洪“頂梁柱”,保護好身后的人民群眾。江西南昌縣委組織部及各鄉鎮向廣大群眾發出倡議書,組成200多人的社會人士志願防洪突擊隊,引導全縣6000多名村民志願者、400多名青年志願者、380多名巾幗志願者積極投入防汛救災工作。江西九江市江洲鎮黨委發出一句“家鄉需要你”倡議,4000多名游子火速歸鄉,投入到抗洪一線。

多支隊伍參與。為充實基層防汛力量,安徽銅陵市從市縣兩級抽調近3000名機關干部下沉一線,按照定人、定崗、定時、定責要求,開展防汛應急值守及拉網式排查。第一書記們為了防汛整日奔波忙碌,身患糖尿病的安徽廣德市楊灘鎮莫村村下派第一書記孫愛軍,帶著胰島素在防汛一線駐守近一個月。廣西河池市成立120多支由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組成的“災后工作隊”,宣傳上級受災補助政策,逐村逐屯建立受災清單台賬,做好災后救助保障,全力把災害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在防汛的關鍵期,一些老黨員、老支書主動站出來,72歲的江西德安縣磨溪鄉磨溪村鄉賢會長魏建忠主動率領由退休老師、老勞模等組成的53名平均年齡65歲的鄉賢隊伍,監測水情、走訪民戶,以行動回報桑梓。江蘇淮安市洪澤區組織防汛經驗豐富的老黨員、老干部、老水利專家等,成立防汛搶險黨員技術專家服務隊,積極參與汛情研判等工作。志願者隊伍是防汛一線的亮麗風景線,安徽繁昌縣供電公司黨委的20余名黨員組成志願服務隊,應召趕赴汛情嚴峻的黃滸圩堤架設照明線路,經過近8小時酣戰,架設照明線路12.5公裡,安裝應急照明燈550盞。

多方力量支持。入汛以來,不少非公企業黨組織積極參與防汛救災、捐款捐物。安徽蕪湖市富林水利工程有限公司主動對接縣水務局、六郎鎮等,組織專業技術人員40名、大型機械設備30台,成立全縣首支社會化防汛搶險專業隊伍,由縣防汛抗旱指揮部統一調度指揮。湖南常德市鼎城區200多個兩新組織為防汛一線聯合捐獻1500多頂遮雨棚和價值近30萬元的方便食品。安徽無為市花渡河上游港埠圩內河水暴漲,河內雜草、漂浮物嚴重影響泄洪,赫店鎮二埠村黨員致富帶頭人張忠華自發帶領廠裡20多名工人跳入河中清理雜物,經3個多小時努力,終於將河道疏通。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初心使命,匯聚強大力量。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日夜奮戰在防汛一線,不辱職責使命、不負人民重托,於洪峰來襲時勇斗滔天巨浪,在狂風暴雨中守護萬家燈火,用責任和擔當譜寫了一曲曲感天動地的紅色贊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4日 01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