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每年對支部“體檢”一次、至少專題研究一次支部工作

沈陽持續建強“紅色堡壘”

2020年08月03日15:3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沈陽持續建強“紅色堡壘”

7個

制定村、社區等7個領域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標准

6大類

通過全面自查,查找出6大類10440余個問題

298個

累計推出298個省、市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示范點

本報沈陽訊 (通訊員 劉陽)平整的瀝青路延伸到村戶,道路兩旁鮮花姹紫嫣紅。“以前我們這個村是個有名的落后村,可自打佟書記來了以后,變化可大了……”沈陽市遼中區潘家堡鎮於家台村村民王大爺說的“佟書記”是佟亮。

2016年,潘家堡鎮“慧眼識珠”,將80后黨員致富能手佟亮派到家鄉擔任黨支部書記,同時補充了3名年輕、有朝氣的村委成員。村黨支部帶領青年創辦公司、公開合理競價發包村集體資源、集中整治村屯環境、設立黨員固定課堂及流動課堂……就這樣,昔日的軟弱渙散村轉化為省級文明村。

近些年來,沈陽市委堅持把支部建設作為最重要的基本建設,堅持分類施策、精准施策,制定村、社區等7個領域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標准,持續推進“紅色堡壘”工程,引導全市2.7萬個黨支部不斷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成為推動沈陽高質量發展、新時代振興的堅強堡壘。

該市牢固樹立問題導向,緊盯薄弱環節,通過支部自查、上級黨(工)委檢查、組織部門抽查的方式,每年對支部進行一次“體檢”,推動支部工作全面規范、全面提升、全面過硬。

市委組織部印發《村黨組織規范化建設標准(試行)等7個標准的通知》,結合村、社區、機關、國有企業、事業單位、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等領域實際,突出各自特點,在支部的組織設置、基本任務、工作機制、組織生活和支部委員會建設等方面,明確支部工作的具體標准,建立起一套可執行、可操作、可評價的指標體系,讓基層黨支部建有標尺、抓有方向、評有依據。在全市范圍內持續開展“大學習、大檢查、大規范、大提升”活動,每年組織基層黨組織對照標准認真自查,一條一條對標對表,並建立整改清單、制定具體措施、明確整改時間和責任人,強力推動整改。通過全面自查,全市共查找出6大類10440余個問題,除需要長期推進的事項,其余問題已全部完成整改。

沈陽市積極適應新時代行業、領域的特點,在擴大覆蓋、創新設置、優化質量等方面出實招求實效,推動支部設置由“組織覆蓋”向“提升功能”發展。

紅巾社區始建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是典型的老舊小區,流動人口多、老年人多、殘疾人多、低保戶多、人口密度大、住房面積小。針對這些問題,社區黨委打造“特設”黨支部工作模式,圍繞業緣、趣緣、地緣、志緣等“按需”設置,以典型人物姓名、特定群體名稱等“按譽”命名,採取“一部一隊”(一個支部管理一隻志願者服務隊伍)形式“按效”定責,組建了22個“特設”黨支部,實現“一個支部一個亮點,一個支部一道風景”,既滿足了黨員自身需求,又增強了服務群眾力量,搭建起以“特設”吸引凝聚黨員、促進黨員作用發揮的全新組織平台。

該市以縣(市、區)委和市直各黨(工)委為單位,每年至少專題研究一次支部建設工作,對每個支部進行客觀評估、分類定級,通過創建一批示范支部、倒排一批后進支部,不斷擴大先進支部增量、提升中間支部水平、整頓后進支部。近兩年,累計推出298個省、市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示范點,整頓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351個,以點上突破帶動面上推進。

南湖街道文安路社區黨委是沈陽市第一批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示范點。為切實發揮好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和平區成立了“胡靜琴書記工作室”,將社區黨建、社區治理的成功做法和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具體方法,以“傳幫帶”方式復制到其他社區、推廣到和平全區,使全區的支部建設水平得到整體提升。工作室開辦以來,已舉辦6期培訓,受訓人次達348人次。

一位社區副書記在“跟班”學習后,深有感觸地說:“通過全天候跟著胡書記了解文安路社區工作模式及流程,一起研究解決社區突發問題、常規問題,感覺自己的能力水平得到很大提升。”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