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公立醫院黨建系列訪談

張偉:加強公立醫院黨的領導至關重要

2020年08月03日15: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8月3日電 (記者喬業瓊)近日,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網人民健康聯合推出全國公立醫院黨建系列訪談。本期邀請四川大學華西臨床醫學院、華西醫院黨委書記張偉就抗擊疫情、公立醫院黨建以及支部建設等話題與網友進行了在線交流。【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今年年初,一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華大地,打亂了所有人生活和工作的腳步。在訪談中,張偉回憶起疫情初期醫院黨委緊急戰略部署情況,仍歷歷在目。

張偉說,除夕夜醫院組織召開了黨委常委會,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領導小組。他和李為民院長擔任領導小組的組長,所有的院領導班子或職能部門的同志作為小組成員,制定了從醫療、教學、科研、后勤保障以及行政管理等一系列工作,並積極推進。同時,醫院做了決策,從正月初一起,所有的醫院干部全部取消休假,返回成都,在家裡待命﹔醫院的關鍵科室,如急診科、感染科、呼吸科、ICU,包括放射科、老年醫學科、中西醫結合科等與新冠肺炎相關的科室職工取消休假,返回崗位﹔所有行政后勤人員全部取消休假,返回崗位。

張偉介紹說,在抗擊疫情過程中,醫院先后派出九個批次的醫療隊,共計259名醫務人員,其中派到武漢175名,還派到重慶、四川、西藏,以及意大利、埃塞俄比亞、吉布提等。

在戰疫過程中,醫院涌現出一批優秀的共產黨員。在訪談中,張偉分享了喬甫、康焰、羅鳳鳴等人的抗疫先進事跡。大年初一,喬甫一個人坐動車奔赴一線,在武漢堅持79天,參與了幾個大的醫院和關鍵場景的工作﹔康焰帶隊,接管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的兩個病區80張ICU床位,共計收治230個病人,包括重危病人185個,治愈率達97.8%﹔在艱苦條件下,羅鳳鳴帶領僅僅20人,組織醫療隊合成醫療組,對病人進行分區治療的同時,還要治療被感染的醫務人員,重新樹立起醫務人員戰勝疫情的信心。

在加強黨對公立醫院的領導方面,張偉說,一是做好規劃﹔二是發揚民主﹔三是群眾路線﹔四是開門辦醫﹔五是制度保障﹔六是組織執行。所以,加強公立醫院黨的領導,特別是在管方向、管大局、做決策、促改革、保落實等方面,非常重要。

在訪談中,張偉說,醫院主要採取三大措施加強醫德醫風建設。第一,一票否決制度。規定中的“九不准”,隻要違背任何一條,立馬取消個人的行醫資格和醫療服務行為。第二,成立行風辦公室,設立專職干部履行職責﹔在黨委辦公室成立目標效能辦,對重大事項落實情況進行評估和督導。第三,履行“三轉”職能。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制定管理體系,通過醫院大數據決策平台,把醫療行為和信息系統連接起來,根據個人的醫療行為和工作方式來監管是否合規。

好的制度離不開領導班子的有力執行,醫院如何加強領導干部隊伍建設和人才建設?張偉談到,第一,建立管理后備人才機制,嚴格選人程序﹔第二,黨務工作和行政工作一起考核﹔第三,黨務考核要看醫療、教學、員工服務三個方面。在人才工作方面,還制定了專門的政策。不管是內培的還是外面引進的人才,都一視同仁,支持其發展。對於特別優秀的高端人才,不僅要一對一了解情況,支撐發展,還要關心其家庭,幫助解決實際生活困難等。

最后,張偉分享了醫院在支部建設方面的經驗。他說,醫院打造了“華西支部寶”品牌,建立了“華西支部寶”模式。在“華西支部寶”1.0版的時候,醫院提出五個方面的要求,一是支部怎麼設?設在三級學科上。二是書記怎麼選?關注黨性、德性和業務三個方面,要政治可靠,形象可敬、業務可信。三是職責怎麼定?需要在黨建目標、黨風廉政、意識形態三個方面主體責任必須要做好,同時還要在學科發展、人才留用、獎金分配、行業作風和設備耗材等方面實行黨政同責。四是條件怎麼給?明確了支部書記和科主任同級,同為科室的主要負責人。五是工作怎麼考核?黨建考核是單獨考核,科室的業務做得再好,但是黨建不合格,就一票否決。現在推出了“華西支部寶”2.0版,增加了兩個方面的要求,一個是能力怎麼提?打造五位一體干部培訓體系。另一個是隊伍怎麼備?建立管理后備人才等。

(責編:謝倩、段晨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