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實干鑄盾,守護群眾平安幸福

——記最美基層共產黨員蔣大為

張莎沙

2020年08月03日08:5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實干鑄盾,守護群眾平安幸福

“爸爸你什麼時候回來?”“爸爸現在不能回來,聽爺爺奶奶話好不好?”“好……爸爸加油。”

今年2月,一段駐村民警與女兒的視頻通話被眾多媒體轉發,收獲20余萬次點贊。置頂評論“我們待膩的家,是他們想回回不去的地方”道出了眾多觀者的心聲。近日,省委宣傳部正式授予視頻的主人公——淮安市建淮派出所所長蔣大為江蘇“最美基層共產黨員”稱號。

守村66天,實現疫情防控“震中”逆襲

戰疫初期,淮安區石塘鎮鵝錢村經排查共有32名武漢返鄉人員,其中疑似6例,確診4例。更為嚴峻的是,該村與淮安區主城區隻相隔一條灌溉總渠,如果鵝錢村守不住,后果不堪設想。1月24日除夕夜,蔣大為向組織交送了一份請戰書。“作為建淮派出所所長,出任駐村負責人我義不容辭。疫情不退、我們不退!請組織批准。”請戰書上鮮紅的指印彰顯了守護一方百姓的初心使命。

駐村期間,蔣大為帶領76人組成的疫情防控突擊隊,在全村開展無人機巡邏、電話代購、預約服務,帶領防控隊員累計為群眾完成更換煤氣、採購奶粉、寄取快遞等民生實事190余件,開展心理疏導2640余人次。他還提煉總結出來訪人員“三步走”、隔離人員“兩上門”、工作人員“一口清”的“三二一”工作法,推動了防疫工作有序、高效進行。

“守住一個村,護住一座城”,錚錚誓言背后,是小家的犧牲。每天為村民跑腿代購的蔣大為,突然想起自己家也會缺油少米。這也是駐村66天期間,他唯一一次回家。

5年瘦了10多公斤,考核年年排名第一

“要趁年輕多干些實事,基層派出所的工作雖然辛苦,但我絕不會放縱任何一起犯罪。”2015年下派基層之初,蔣大為就暗下決心。

2016年初冬的一天,凌晨1點,蔣大為接到命令,緊急參與一起假酒案件的抓捕工作。“到早上8點,查清了1000多箱假酒后,我才發現大為竟然穿著一雙涼皮鞋,皮鞋的透氣孔上全是白霜。”民警楊金浪回憶道。原來,蔣大為已經2天2夜沒合眼,剛睡下又突然接到命令,匆忙之下套了一雙涼皮鞋就出門了。

2018年1月,派出所接到報警:轄區內某企業在外省拓展業務過程中被騙去8萬元。“我知道他們人少,個個忙得走路帶風。”受害企業董事長周憲超告訴記者,“哪怕做好筆錄后就把這事放到一邊,我也能理解。沒想到過了一個星期,蔣所就通知我去派出所領回損失。”周憲超不知道的是,為了破案,蔣大為帶隊先后前往外省4次,行程近千裡。

調至基層派出所工作的5年,蔣大為瘦了10多公斤,先后榮立個人三等功6次、獲得“江蘇好人”“淮安市勞動模范”等稱號。而他所帶領的派出所,先后破獲民生案件200余起,為群眾、企業累計挽回經濟損失140余萬元,年年考核均為全區農村派出所第一。

“解決好每一件小事,才對得起頭上的警徽”

“做基層工作不能急功近利,我們眼裡的小事,其實對老百姓來說就是大事。”蔣大為常常將這句話挂在嘴邊。

“說好了‘不甜不要錢’的西瓜,我嘗了不甜,為什麼不給退?”“我家的雞昨天被偷了5隻,能不能抓到小偷?”這些民生“小”事,構成了基層民警的大部分工作日常。

2016年6月的一天,閘南村趙風來大爺家的草堆被幾個小孩點火燒毀。趙大爺家庭貧困,為了省錢一直沒買燃氣灶,沒了草堆,做飯燒水都成問題。“報警后,我被老伴笑話了一通:警察那麼忙,哪有空管你這些雞毛蒜皮的事兒?”然而,第二天下午,兩輛滿載干草的農用三輪車就開到了家門口,堆好草堆后,蔣大為還跟趙大爺嘮起了家常。“臨走時,蔣所長把電話號碼留給我,說有事就跟他說,我心裡別提多暖了。”趙大爺說。

年底,又一件暖心事來“敲門”。“鎮民政部門突然通知我去領慰問金和慰問品。”趙大爺向工作人員詢問才得知,蔣大為了解到他家庭貧困,便向民政部門反映並幫忙辦理了貧困補助。“都說有困難找警察,連我沒說的困難他都幫我想著。”趙大爺激動地說,“現在他調走了,我和老伴還總會念叨他,總想著去建淮派出所看看他,跟他聊聊天……”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