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強化防汛救災政治責任 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黨員始終沖鋒在前

2020年08月01日12:24    來源:旗幟網

  近期,長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陽湖、太湖等湖泊處於超警戒水位,重慶、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蘇、浙江、貴州等地發生嚴重洪澇災害,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防汛形勢十分嚴峻。7月15日8時30分,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已啟動防汛II級應急響應。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簡稱公服中心)黨委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落實中國氣象局防汛部署會議精神,迅速進入應急狀態,將責任落實到人,各黨支部以黨建促業務,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在防汛救災氣象服務中打頭陣、做先鋒,有效保障各項氣象服務高質、高效運轉。

  服務產品室黨支部確保預報產品穩定運行

  7月15日19:30,產品室全體人員依然有2/3在崗,這樣集體加班的情形對於這個支撐保障著華風氣象影視集團、中國天氣網、中國天氣通以及全國18個省、7個市的數據產品部門,早已是家常便飯。

  應急期間,產品室黨支部帶領廣大黨員群眾堅守崗位,加強對數據制作和發布環節的人工檢查,確保數據准時發布和發布質量,未出現數據延遲以及嚴重錯誤,加強對重點影響區域預報的實時跟蹤檢驗,及時掌握產品的服務效果。

  支部的戰斗堡壘自然離不開先鋒黨員的帶頭,在產品室黨支部,有像李文靜這樣的老黨員,作為OCF(氣象服務精細化多模式集成預報系統)的核心研發和業務人員和“巾幗文明崗”團隊的一員,她在防汛最需要的時刻,放棄了在家陪伴2歲的兒子,周末連續兩天全身心投入到應急工作中來,全力做好OCF產品的應急響應保障工作,確保產品的穩定運行和發布、實時跟蹤檢驗OCF在強降雨落區的預報效果、及時響應用戶的問題反饋。新入職的黨員同志更是勇挑重擔,於廷照博士雖然剛剛入職一年,但堅定的初心和過硬的業務素養在他身上得到了充分體現。根據產品室值班安排,他迅速進入應急值班狀態,收聽中央氣象台天氣會商,根據當天服務重點區域密切關注分鐘降水產品、強對流專業服務產品和全國公路交通氣象服務產品的運行狀況。

  行業氣象室黨支部做好交通氣象預警服務

  “中央氣象台發布暴雨橙色預警!” 預警就是命令,張曉美同志立刻主動聯絡交通運輸部路網中心,向對方提供詳細的天氣形勢和氣象預警信息,並溝通服務需求。“好的,我們將馬上提供公路氣象預警服務材料。”張曉美放下電話,立刻投入到緊張的服務材料的制作工作中。經過嚴謹地分析和高效整合,公路交通氣象預警服務產品迅速提交至交通部,為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應對強降雨天氣提供了決策支撐。6月以來,針對暴雨影響,行業氣象室已與交通部路網中心聯合發布《重大公路氣象預警》共19期,為全國路網交通安全運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雖然汛期值班任務重、責任大,但是黨員同志們都堅持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其中,宋建洋同志雖然懷有身孕,但每次值班堅持提前到崗,每一份服務材料都精心打磨,恪盡職守,樹立了優秀的榜樣。

  面對復雜的天氣和各類突發事件,作為團隊“最強大腦”的值班首席始終保持著高度的敏感性,肩負起專業指導和統籌安排各項應急服務的重任。“新疆伊犁州發生5.0級地震,請值班同志了解路網受災情況,並溝通服務需求。”地震發生后,老黨員、首席趙魯強第一時間開展工作部署。正在值班的黨員李藹恂和李怡即刻響應,向交通部門了解公路災情,並在各大網絡平台追蹤最新地震信息。得知“暫無公路受災信息”的反饋,首席叮囑值班同志繼續跟進,並就未來南方強降水的服務進行了安排和指導。

  高考臨近,多地汛情危急,強降水引發的次生災害將對高考期間的交通產生嚴重影響。梁莉同志統籌安排團隊分別對高考期間交通受天氣影響情況、未來公路地質災害風險等進行了綜合分析和研判,通過在中央台早間會商中開展服務提示,為決策部門應對高考期間強降雨影響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氣候生態評價中心黨支部助力美麗鄉村建設

  “過去一周江漢地區降雨量同期偏多2.5倍以上,造成部分農田被淹被毀,庫塘漫塘,水稻、玉米、瓜果蔬菜、經濟林果以及水產養殖受損較重。強降雨區應注意及時清溝理渠、雨后排澇,確保作物恢復生長。”汛情當前,中心副首席王靜同志每日8點准時坐在電腦前聽取會商,第一時間向同事分享每日天氣重點。II級應急響應啟動后,王靜更是憑著專業的敏感性以及對數據的熟悉,迅速組織團隊搭建旅游安全預警頁面(待上線),同時梳理城市郊區的暴雨避險、暴雨雷電預警避險等7類旅游安全防御科普條目,為汛期的美麗鄉村出行安全保駕護航。

  潘煜同志雖因腳傷臥病在家,但始終保持思想上、行動上的先進性,堅持遠程工作,用實際行動詮釋一名共產黨員的責任與擔當。嚴守中國興農網指導、監控及審查工作,按時撰寫、發送應急報告。

  預警工程室黨支部及時制作發布預報預警服務產品

  如何發揮好“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助力人民生產生活順利突破“疫情”“汛期”雙面“夾擊”是預警發布工作的職責所在。預警工程室黨支部第一時間組織召開黨員大會,號召全體黨員同志黨員干部職工以實際行動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應對措施。黨員們積極響應號召,以最堅決的態度、最迅速的行動,投入防汛工作中,全力開啟“預警+行業”精准服務、高級別預警信息全網彈窗推送、“預警+科普”齊發力……

  汛期前夕,預警工程室黨支部結合惡劣天氣對各行業影響程度,積極與農業、交通、教育、應急管理等部委聯系對接,做好預警信息接入和預警發布服務。

  在預警服務方面,積極落實糧食安全氣象服務保障,積極聯系農業農村部,充分了解農業夏收氣象服務需求,在全國大規模小麥機收關鍵期,及時組織制作“三夏”重點地區預報預警服務產品。針對全國夏收9省份重點地區排期以及干熱風、強風暴雨等16類高影響災害性天氣防范緊迫需求,制定農機跨地區作業精准服務策略,制作每日氣象服務簡報98次,提供夏收高影響預警類型近6千條,該工作收到農業農村部農機化司的來信感謝。同時,預警工程室黨支部積極聯系交通及其海上搜救部門,聯合廣東、浙江等十余個省份為全國110余名交通運輸海上搜救相關應急責任人提供台風、海上大風預警服務。

  在預警接入方面,預警工程室黨支部結合汛期天氣對學生的影響,積極與教育部緊密對接,接入學生防溺水安全提示、汛期食品安全提示,並在國突系統發布,並與教育部督導局聯合開展汛期學生群體相關防災減災服務合作。7月初,在工程室黨支部的推動和組織下,應急管理部正式通過國家預警發布系統發布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提示。

  為積極充分發揮全國預警立體傳播網的優勢,第一時間傳播抗疫防汛相關預警信息。今年汛期以來,預警工程室黨支部積極聯合人民日報新媒體平台、學習強國、抖音、頭條等新媒體大V,多次對中央氣象台暴雨預警在實現全網彈窗推送,覆蓋人群超過10億+人次,抖音還對暴雨受影響省份實現受影響地區精准推送,服務人群超過2000萬。同時,聯合百度研發上線預警AI智能短視頻,並利用國家預警信息發布中心預警新媒體平台發布相關暴雨科普文章,截至7月20日,單條汛情預警信息最高閱讀量已突破25萬人次,科普文章單條信息最高閱讀量達37.1萬人次,科普總閱讀量已超過10萬人次。

  氣象服務研究所黨支部及時分析災害提供決策支撐

  “6·12”貴州正安縣、“6·26” 四川冕寧兩起特大暴雨災害對當地人民財產帶來重大損失,造成多人死亡。為了能夠更好復盤這兩起災害事件的全過程,為領導決策提供更精准的數據支撐,氣象服務研究所副所長王慕華同志親力親為,從事件概況、預警信號發布情況、暴雨災害天氣實況、應急聯動四方面入手,通過全國氣象防災減災監控平台,認真分析每一時段降雨量的准確性,每一條預警發布的提前量,每一次天氣過程的服務精細程度,加班到凌晨已成了工作的常態。這段時間正逢年幼的孩子期末考試,王慕華同志舍小家顧大家,加班回不去隻能靠訂外賣解決孩子吃飯問題﹔兒子在外踢球劃傷了臉,她也顧不得,為了在“6·26四川冕寧縣暴雨災害”天氣過程工作總結中,能夠提供詳實准確的數據分析報告,她已連續多日加班奮戰……為了更好的掌握基層情況,她工作在業務一線,靠前指揮,帶領全國氣象防災減災團隊成員,完成重特大暴雨災害事件分析報告2篇,特別工作動態5篇,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防災減災、服務民生”的使命,勇擔“讓生命更安全”的責任。

  越是艱險越向前。公服中心的黨員同志直面風雨,堅守在應急保障服務一線。汛期防災減災這場硬仗正進入最嚴峻、最關鍵、最吃勁的階段,公服中心的黨員們將繼續增強“四個意識”,做好“三個表率”,保持高度的敏感性,發揚連續作戰、不怕吃苦的優良傳統,堅守氣象保障服務一線,以實際行動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