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共青團中央直屬機關表彰優秀共產黨員、黨務工作者和先進基層黨組織

2020年08月01日12:18    來源:旗幟網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之際,為了樹立典型、表彰先進,激勵直屬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奮發向上、爭創佳績,團中央直屬機關黨委近日對63名優秀共產黨員、26名優秀黨務工作者、31個先進基層黨組織予以表彰。在他們中間,有扛起攝像機奔赴武漢抗疫一線,及時採編新聞報道的黨員記者﹔有帶領志願者沖鋒在前、從嚴從實推進改革的基層黨委﹔有聚焦共青團主責主業,扎實推進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的黨支部﹔有踏踏實實、立足本職崗位努力工作的黨務干部。他們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成為團中央直屬機關廣大黨員干部學習的榜樣。

  在新冠疫情防控中擔當向前

  “我是共產黨員,我報名去武漢。”

  疫情期間,90后中國青年報教育科學部記者孫慶玲主動報名,勇敢“逆行”,和中國青年報的同事們一起,奔赴武漢疫情一線從事採訪報道工作。43天裡,她深入武漢市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蔡甸區人民醫院、華科同濟醫院光谷院區、火神山醫院等多家醫院以及隔離觀察點、社區、高校、醫療隊駐地進行採訪。

  “第一次穿防護服時有些緊張、氣悶,眼前也因護目鏡起霧一片迷茫。” 孫慶玲深入採訪多位一線醫護人員及醫院工作人員,她用扎實的採訪和細膩動人的文筆,和同事共同寫出了《命運由人不由天》《心靈馳援》等感人報道,既展現了醫護人員的勇敢與擔當,也展現了武漢人的自強,傳遞著人與人之間的善意和大義。

  抗擊疫情,青年志願者們在行動。

  疫情發生以來,團中央青年志願者指導中心黨委在團中央書記處的帶領下迅速行動,對服務春運“暖冬行動”進行調整,成立抗擊疫情應急工作組,啟動應急青年志願服務相關工作。

  在廣泛的組織動員下,各地青年志願者特別是高校青年志願者開展“與抗疫一線醫務人員家庭手拉手專項志願服務行動”、“為奉獻者奉獻”志願關愛特別行動,20余萬名志願者結對服務4.2萬戶醫務人員家庭。為助力基層志願者更加安全地參與抗疫志願服務工作,志願者中心還聯合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募資570余萬元、聯合中國青基會募集678余萬元,發放給全國各地基層志願者組織購買防護物資,搭建了基層志願者組織購買防護物資通道。

  “支部書記應該以身作則。”

  楊碩同志是團中央機關服務中心第一黨支部書記。疫情期間,他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把聚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重要工作,每天早來晚走,帶頭加班加點,帶領支部黨員們制定防控預案,加強疫情監測和上報,落實防控措施,採買防疫物資、加強樓層衛生消殺等工作,出色完成了疫情防控任務,以聽黨指揮、為黨盡責的實際行動,踐行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履行了一名黨支部書記的職責和擔當。

  聚焦主責主業 主動改革轉型

  努力建設黨在青年工作領域特色鮮明的政治學校

  中央團校孕育於中央蘇區,成長於全民族抗戰時期,正式誕生於新中國成立前夕。從中央蘇區、延安、西柏坡一路走來,中央團校最鮮明的特色是講政治、聽黨話、跟黨走,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

  加強理論武裝,夯實思想根基。

  中央團校黨委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堅持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制度化、專題化、常態化,以集體學習研討作為主要形式,增加現場情景式、基層調研式等學習形式,努力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以黨支部為主體,結合“學習單”制度,建立黨支部結對學習制度,促進教育培訓、教學科研和管理服務部門黨支部互幫互促。習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直屬黨支部從2018年4月起,在黨支部微信群開設“跟總書記學”專欄,受到了黨員的歡迎。

  堅持黨建引領,壓實主體責任。

  中央團校黨委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遵守黨委會、黨委常委會、校長辦公會議事規則,定期召開學校黨的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專題研究部署黨建工作。向黨委領導班子成員印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一崗雙責”重點任務提示卡》,探索制定黨支部組織委員、宣傳委員、紀檢委員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主要任務清單,組成了中央團校抓基層黨建的制度體系和責任體系,進一步厘清工作邊界,規范履職要求,壓實黨建責任。

  推進從嚴治校,弘揚清風正氣。

  中央團校黨委將紀律建設和作風建設作為推進從嚴治校的重要抓手,出台規范工作人員行為規范和紀律守則、規范教職員工網絡行為、加強規章制度建設、廉潔性審查工作機制等30余部規章制度,著力從基礎制度嚴起,從日常規范抓起,在補齊制度短板、強化制度執行上下功夫。中央團校紀委健全完善紀檢組織工作體系和紀委工作機制,開展常態化紀律宣傳教育,對黨員遵守黨規黨紀、參加組織生活情況進行日常監督。深化運用第一種形態開展日常教育、管理和監督工作,堅持從小處著手,從細處抓起,信訪舉報量大幅度下降,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員干部精神面貌呈現新氣象。

  堅持政治統領 建設四強支部

  把“講政治”放在首位。

  “把‘講政治’放在首位,把‘學理論’作為重要任務,踏實做好本職工作。”辦公廳黨支部郭城同志談到。為加強政治建設,辦公廳黨支部著眼於提升黨員干部的政治素養和政治能力,努力做到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常學常新、真學真用。黨支部專題安排部門黨員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進行集體學習,努力夯實講政治的理論根基。黨支部建立了“自學+黨小組集體學習+黨支部交流學習”的階梯式學習模式,開展“午間學習會”等常態化特色活動,依托辦公廳微信群編發“每周一典”140期、“薦書薦文”欄目121期,帶領黨員們分享學習心得,培養學習習慣,推動理論學習“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把好思想建設“總開關”。

  “黨支部就像吸鐵石一樣把大家緊緊凝聚在一起。”中國青年出版總社有限公司第十三黨支部成員來自中國青年雜志社、中國共青團雜志社、農村青年雜志社等部門。作為新聞出版單位,黨支部格外重視黨員干部的思想建設。針對黨員們思想認識上的困惑,黨支部組織開展專題討論,帶領大家理順思路、校正坐標,增強大家對工作的熱愛。為了實現抓黨建促業務的目標,黨支部開展了“較真兒”行動,督促大家仔細勘校,力爭做到引文一個標點都不能錯,各種提法准確恰當。這樣既提升了大家的業務能力和理論水平,又促進了刊物出版質量的提升。

  7月1日,中國青年創業就業基金會第一黨支部為黨員過了集體“政治生日”。在這場別開生面的活動中,黨支部為大家贈送了紀念卡片,黨員們回顧了自己的入黨歷程,重溫了入黨誓詞,接受了一次生動的愛黨教育。除了過“政治生日”,第一黨支部還注重經常性開展談心談話,及時了解黨員干部工作、學習、生活等情況,對思想上有疙瘩、工作上有難度、生活上有困難的黨員同志及時幫助,進一步增強了黨員的組織歸屬感。

  練好組織建設“基本功”。

  為進一步發揮火車頭作用,維護青少年權益部黨支部著力夯實黨建基礎,制定了《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工作台帳手冊》和黨支部工作流程圖,完善“兩本六盒”,即黨支部會議記錄本、黨小組會議記錄本、黨支部行文資料盒、黨委發文資料盒、學習材料資料盒、計劃總結資料盒、評選表彰資料盒、黨員信息資料盒。為進一步活躍黨小組工作,黨支部設立黨建信息員,制定黨小組工作規則,完善黨小組輪值工作機制,通過扎實的組織建設增強黨支部凝聚力和向心力。在黨支部的帶領下,多項工作實現新突破。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全部出台省級青年發展規劃,形成“國家規劃+地方規劃”完整體系﹔在全國建立6個12355區域服務中心,加大青少年權益服務的專業供給…...黨支部的每一名黨員都通過自己的努力向青少年傳遞黨和政府的關心和關懷。

  這些先進基層黨組織和優秀黨員、黨務工作者是團中央直屬機關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的生動體現。一年來,團中央直屬機關黨委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著力夯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體系,持續加強黨的制度建設,通過建立責任清單督促黨委書記、紀委書記、班子成員、黨支部書記明責定則,通過建立健全黨建考評機制督促各部門單位黨組織履責盡責,通過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加強基層基礎工作,在具化細化量化上下功夫,在抓深抓實抓好上見成效,為推進直屬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共青團中央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