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次走心的“跨界”黨建工作培訓

——中鐵地產集團物業公司黨建工作培訓側記

2020年07月31日14: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7月28至30日,中鐵地產集團物業公司組織33名黨務工作者和43名入黨積極分子走進鄭州圓方集團,開展了為期3天的集中培訓。此次培訓,不僅是一場提高黨性修養的精神洗禮,也是一次中央企業與非公所有制企業對黨建工作的深入交流。

在這次“跨界”黨課培訓中,中鐵地產集團物業公司與圓方集團究竟碰撞出了怎樣的火花?學員們紛紛表示:“這次培訓,收獲很大,學習上走心了”。

打卡“網紅”黨校 體驗走心黨課

鄭州圓方集團,是由下崗女工薛榮帶領16名下崗工人艱苦創業,奮發進取,從一個不起眼的保潔、家政公司,發展成為集物業管理、家政服務、高空清洗、勞務派遣等為一體的大型企業集團。中鐵地產集團物業公司此次前來既是黨建工作培訓學習,也是對企業黨建工作進行實地體驗和深度交流。

物業公司黨委書記講黨課 攝影 賈月

為期3天的培訓內容豐富、形式多樣,不僅包括以《弘揚偉大團結精神 建設講團結、會團結的黨員干部隊伍》為題的黨委書記講黨課、《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解讀、《發展黨員工作流程》等基層黨務工作培訓內容,還安排了特色黨課《弘揚勞動精神 爭當出彩先鋒》、觀看愛國影片、參觀圓方非公黨建教育基地等現場教學活動。

學員參觀管城回族區初心館 攝影 賈月

特別是在學員們實地參觀管城回族區初心館、圓方非公黨建教育基地及亞新紅色物業,並聽取了新華醫院《黨建引領新華步入健康發展快車道》的經驗分享后,現場體驗式的教學形式加上生動的案例講解,讓學員們對黨建工作創新有了全新的認識。

“來這之前,我一直以為黨建工作是國有企業的專屬,沒想到在民營企業,黨的領導也能發揮這麼大的引領作用。”“在這次培訓中,我們看到了圓方、亞新等同行企業在黨建引領方面取得的成效,很多經驗和做法給了我不少啟發,收獲滿滿。”多名基層黨務工作者在培訓過后,都發出了類似的感慨。

抗疫英雄齊登台 講述逆行者故事

在這次培訓中,最走心的部分,當屬抗疫故事分享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來襲,中鐵地產集團物業公司和圓方集團都挺身而出,毫不猶豫地沖在了抗疫第一線,為業主守護家園,為醫務工作者保障后方。

物業公司中南公司黨支部書記張鑫分享抗疫故事 攝影 賈月

分享會上,雙方各安排了兩名抗疫英雄,現場講述他們在抗疫一線的故事。從年過五旬依然反復請戰上一線的黨群部長,到瞞著家人偷偷跑到湖北醫院馳援一線的95后獨生子,從剛剛結束隔離就自駕趕往武漢組織紅色抗疫先鋒隊的項目經理,到主動照顧殘疾獨居老人的秩序主管……他們沒有豪言壯語和眾人關注,卻默默承擔著日復一日的繁重工作,以及隨時被感染的巨大風險。95后獨生子的媽媽在事后才得知兒子上了一線,瞬間淚崩的畫面讓很多人流下了眼淚。

“他們都是母親、兒子、父親,女兒,但他們卻為了守護更多的人,將自己置身於危險境地,隻因他們都是共產黨員!這不是一句口號,而是真真切切流淌在共產黨員血液裡的信仰和情懷!”交流會上,學員們不時響起雷動的掌聲﹔在激動和感動的情緒中,學員們的心靈也得到了滌蕩和升華。

黨建深度交流 破題黨建經營兩融合

在疫情期間,兩個不同所有制形式的企業,是靠什麼引領職工為保障廣大社區居民的抗疫作出了突出貢獻?一場“跨”所有制企業的黨建交流之后,找到了答案。

雙方就黨建及經營工作進行座談交流 攝影 賈月

新時代下,黨建工作如何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如何更好地凝聚人心、匯聚合力,實現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工作有效融合,是雙方都十分關注的話題。

無論國有企業,還是非公所有制企業,都是黨領導下的企業。在習近平總書記給圓方集團的回信中,一句“偉大出自平凡,英雄來自人民”,鼓舞了成千上萬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基層勞動者,也給整個物業行業打了一劑強心針。

此次交流,不僅讓雙方在堅持黨建引領經營方面達成了強烈共識,也在一些黨建經驗做法上,碰撞出了很多驚喜和火花。雙方都表示今后要在黨建和業務等各方面加強合作。

這次黨建工作培訓內容充實而意猶未盡,無論在理論學習、思想洗禮、還是在行動落實上,紅色物業的初心貫穿始終,走心的課程設置也讓學員們收獲滿滿。

一名基層黨務工作者在培訓后激動地說,“這次培訓既開闊了思路,提升了理論修養,又滌蕩了心靈,讓我對黨員身份充滿了使命感和敬畏感。今后,我一定要努力工作,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推動公司黨建工作再上新台階!”(賈月 王罡)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