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引領強根基 鳳凰涅槃謀發展——山東榮成市攻堅后進薄弱村側記

2020年07月31日11:24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強根基 鳳凰涅槃謀發展

組織強則鄉村強。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現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必須著力推進組織振興,建強農村基層戰斗堡壘。

近年來,榮成市牢固樹立“抓好黨建就是最大的政績”理念,堅持把“后進薄弱村攻堅突破”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工作措施,扎實深入開展后進薄弱村整頓工作,讓一大批落后村庄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農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有了顯著提升。

好支部凝心聚力 后進村煥發新機

盛夏時節,榮成市夏庄鎮甲夼馬家村的環境整治現場一派火熱。村裡雇了鏟車、請來石匠,和志願者們一起修葺邊溝、栽花種草,讓這個美麗的小村庄變得更加精致宜居。

臨近中午,正在指揮施工的村黨支部書記馬永泉手機響了起來,是村民徐桂娥打來的電話:“書記,今天晌午幾個(給村裡干活的)人?”“五六個人。”“上俺家吃吧,我預備熬魚、烙油餅。”“你等兩天兒吧,今兒馬愛香一早就定了。”

“這都是第4個來電話的了。”馬永泉滿臉自豪地告訴筆者,“搶著管飯,看看咱村老百姓的素質。”

“管飯”是膠東地區長期流傳的習俗。過去,每家每戶搞建設,請了木匠、瓦匠或工人來家干活,都要精心操持一桌飯菜,讓匠人們吃飽吃好。這樣的習俗既展現著膠東人民的淳朴熱情,更是對手藝人的一種尊重。

而今,在甲夼馬家村,群眾“管飯”由自己的小家,升級到了村集體這個大家庭。這樣的轉變,勾起了馬永泉的一段記憶。

早些年,甲夼馬家村派系斗爭激烈、信訪矛盾突出,是出了名的“后進村”“問題村”。2017年,馬永泉臨危受命,擔任村黨支部書記。

上任伊始,馬永泉就想著為鄉親們做點什麼。他經過一番考慮,自掏腰包雇機器、找工人為村裡擴建水庫,打算解決大伙的農田灌溉問題。頭一天施工挺順利,中午吃飯時卻起了風波。

“我給了婦女主任幾百塊錢,說你去買點菜,跟咱村找幾個婦女熬點飯給人家干活的吃。”馬永泉對當時的情形記憶猶新,“婦女主任轉了一圈回來了,說找不著人。”

村裡的婦女們不僅不支持,個別的還說起了閑話:“咱可不去熬飯,吃壞肚子算誰的?”“書記有錢別修水庫,直接把錢分給咱多好。”提起這一茬,馬永泉至今仍然心緒難平。無奈之下,他隻能給兒子打電話,讓兒子從市裡買飯送回來。

“這就是人心散了,村干部沒有一點威信。”馬永泉總結道,“要想改變,抓好黨建是唯一的出路。”

作為老解放區,甲夼馬家村歷史上有烈士18位,家家戶戶都有“紅色基因”。為了抓住思想教育這個突破口,2018年清明節,馬永泉組織村兩委開展了一場祭奠革命英烈活動,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活動現場,80多歲的老黨員孫恆海熱淚盈眶地說道:“咱甲夼馬家不該是這個樣,我們要找回馬家的榮光!”

當年,馬永泉趁熱打鐵,成立了12人的村級整治小組,通過這個小組來踩村干部的腳跟,村民發現村干部有任何問題,直接通過小組在黨員和村民代表大會上現場提出疑問,現場提問、現場解答、現場解決。同時,召集成立了以老黨員、村民代表為核心的甲夼馬家村老年協會。協會提出了“一幫一,一帶二”的口號,每個協會會員幫助一戶鄰居,帶動兒、孫兩輩人,積極投身村裡的集體事務。在老年協會的帶領下,村裡先后成立了10支志願服務隊,各項工作都有人干、搶著干。

理順了大伙的心氣兒,甲夼馬家又緊鑼密鼓地狠抓信用建設,制定了《甲夼馬家村信用管理實施辦法》,推出了“星級公示”制度,採用紅旗和紅星的方式,一個旗頂4個星,每月公開村民征信結果,年底按戶均得星數排列名次,黨員、村民代表按個人得星數多少排列名次,以金字塔形式在星級考核榜上公示,還開展誠信示范戶、集體獎、特殊貢獻獎評選,讓村民產生了榮譽感,激發了主動參與村級事務的熱情。植樹節綠化,原計劃由市裡機關干部栽種的400棵樹,一大早就被6支志願服務隊搶種一空﹔有村民生病住院,大伙主動到地裡幫他搶收庄稼。這些好人好事、志願活動,村裡全部通過征信量化考核,張榜公布。2019年,夏庄鎮表彰的全鎮14名誠信建設先進個人,甲夼馬家村一個村就佔了一半。

“這兩年,我們村建公開欄、建牌坊、改造活動室、硬化道路,前前后后投資70多萬元,村集體僅拿出了3萬元,其它都是由村民捐款、出力,大家都爭著為村裡作貢獻!”馬永泉自豪地說。村民們對此感受更加真切:“黨支部帶頭干,村裡越變越好,咱們老百姓真高興!”

紅色基因永傳承 以耕帶種促振興

走進榮成市滕家鎮西灘郭家村村委辦公室,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郭相躍熱情地拿出一袋炒花生招呼筆者:“嘗嘗俺村的新品種花生,這個不光香,而且甜味很足。”

西灘郭家村是郭永懷先生的故裡。“俺四爺(郭永懷)很偉大,他的愛國奉獻精神我必須得傳承,如果干不好這個村黨支部書記我感覺挺丟人。”2018年走馬上任的郭相躍是郭永懷先生的族孫。他坦言,永懷精神帶給他的不僅是壓力,更是動力。

西灘郭家村是一個典型的內陸村。前幾年,村民靠種地為生,收入十分微薄,村集體也是一窮二白,村裡各項工作都比較落后。

如何解決“村內老齡化突出、土地撂荒嚴重”難題,成了擺在郭相躍和村兩委干部面前的首要任務。經過深思熟慮,郭相躍提出了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的辦法:村黨支部牽頭成立合作社,村民把土地租給村集體耕種,每畝地村集體每年給村民300元租金。

“這不是又回到過去大集體、大公社的年代嗎?”“怎麼種、種什麼,能拿出300塊錢給村民?”村兩委成員紛紛質疑。

2018年以前,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在榮成尚無成功先例。當時,村民把地租給個人每畝隻有百八十塊錢租金,能拿到300元租金大家伙自然樂意,但是將來能兌現嗎?

對此,郭相躍早有謀劃:村集體有幾台大型農機,由村兩委干部義務操作,就能省下一大筆農機費﹔集體買農藥、化肥,量多也能省錢﹔鎮上農技人員指導精細化種植,還能把收益再提一提。“刨去給村民的一畝地300塊錢租金,肯定虧不了!”“如果3年內有別人出錢高於每畝300元,合作社就與村民解除合同,保証大家伙利益最大化。”就這樣,郭相躍先后做通了村兩委干部和村民的工作,當年就流轉了100余畝土地,並順利兌付租金,合作社還略有盈余。

2019年,吃下了“定心丸”的村民紛紛把土地交給合作社種植,代耕代種面積達700余畝,佔全村耕地面積一大半。在此基礎上,還與省農科院合作建設花生、大豆、地瓜等良種試驗田,合作社獲得收入近20萬元。

這筆寶貴的收入給西灘郭家村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裡拿出部分收益設立了信用基金,建起了老年活動室、暖心食堂,開展環境綜合整治,向著“農業強 農村美 農民富”的願景邁進了一大步。

郭永懷先生傳承給西灘郭家村的不僅僅是精神財富。“紅色基因”帶來的文旅產業發展潛力,將引領村子走向更寬廣的致富道路。2020年,西灘郭家村計劃重點打造“兩彈一星”元勛郭永懷故居項目,5月底就完成故居主體建筑的修復,並配套建設相關附屬設施,引進投資1800萬元的虹福生態民宿項目已經開始動工建設。

“這口井就是俺四爺(郭永懷)小時候打水的井,他吃的就是這個井水。”在郭永懷故居附近,郭相躍談起近期的發展規劃,兩眼放光,“把這口井好生修復,再還原一下當年他家的菜園子,游客來了體驗體驗。”

放眼未來,西灘郭家村計劃利用3年時間,大力發展文旅、食品加工等多種產業,村集體增收200萬元以上,真正實現強村富民的總體目標。

甲夼馬家村和西灘郭家村的華麗轉身,是榮成市深入開展后進薄弱村攻堅突破行動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榮成市加強領導、統籌推進整治后進薄弱村。通過市委書記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市級領導幫包跟進、組織部門挂牌督辦等措施,深入研判、精准施策,為每村量身訂制整頓提升方案,組織71個村結成33個“強弱幫帶”對子,從退役軍人、返鄉創業人員、農村致富能手、返鄉大中專畢業生等群體中公開招考48名黨組織書記到村任職,開展以集體經濟增收為主題的競賽比拼活動,給廣大農村干部搭建干事創業平台,拿出100萬元財政資金,對優秀人員進行獎勵,切實解決軟弱渙散村班子戰斗力不強、經濟發展質效不高等突出問題,推動419個村黨支部成立合作社,流轉土地6.5萬畝……

榮成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榮成將發力聚焦后進薄弱村中存在的難點問題,突出帶頭人隊伍提升、集體經濟增收、村風民風改善等重點,自我加壓、持續奮進,推動更多村實現后進變先進,讓黨旗高高飄揚在鄉村振興第一線。(李鐘芸 劉增光 胡思慧)

(責編:吳楠、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