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包聯到支部 解難在一線

2020年07月31日11:1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包聯到支部 解難在一線

編者按

《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明確提出,各級黨委(黨組)書記應當帶頭建立黨支部工作聯系點,切實壓實黨委(黨組)書記在支部建設中的主體責任。在山西浮山縣、安徽蕪湖市鏡湖區,黨員領導干部走進田間地頭、項目工地、社區樓宇,聚焦工作相對薄弱、問題相對集中的黨支部,理思路、解難題,抓點促面、拓面提質,推進基層黨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進步。

山西浮山

重點包聯 定點幫扶

本報浮山訊 (通訊員 浮組軒)“山上種連翹、山中搞養殖、山下種瓜果,今年又是個豐收年!”盛夏時節,山西浮山縣前交村黨支部書記站在山坡上,望著綠油油的連翹滿臉自豪地說。

前交村曾是一窮二白的軟弱渙散村,2019年,浮山縣推行黨委(黨組)書記和班子成員黨支部工作聯系點制度后,前交村被確定為縣委書記聯系點,實行黨員領導干部實地調研、因村施策等一系列務實舉措后,村民看到了新的希望。

去年以來,該縣針對支部建設中“先進支部優點不足,后進支部整頓不夠”的問題,採取“抓兩頭、帶中間”工作思路,21名縣級領導率先在各領域黨支部建立聯系點,實現每人每個領域包聯1個標杆黨支部、1個軟弱渙散黨支部,同時還對貧困村、選派機關事業單位干部任職村、重點工作難點村進行重點包聯、定點幫扶。各黨(工)委書記和班子成員主動跟進,88名黨(工)委書記和班子成員建立黨支部聯系點167個,有效實現黨員領導干部各領域黨支部聯系點全覆蓋。

針對“如何幫、幫什麼”問題,該縣在年初指導聯系點制定全年工作目標,年中實地查看指導目標任務推進情況,年底民主評議任務完成情況。黨員參與聯系點“黨員說事、支部議事、群眾評事”,廣泛宣傳黨的政策,幫助支部解決群眾的急事、難事﹔運用“設崗定責踐諾評星”制度定責任,主動認領黨建服務崗,指導聯系點的組織生活、主題黨日、黨員教育管理等制度規范化運行,將聯系點打造成為示范點。截至目前,各聯系點確定黨建服務發展大事36件,推進業務工作要事21件,保障民生實事15件,服務群眾難事18件,領導干部幫助群眾解決小事、急事200余件。

針對“指導工作用力不均、作用發揮不夠”的問題,該縣實行“一月一指導、雙月一例會、一年一評選”工作機制,進行全過程跟蹤指導提升。每月,各級黨委(黨組)書記和領導班子至少深入聯系點調研指導工作一次﹔每兩個月,召開一次黨(工)委書記基層黨建雙月例會,由縣委書記帶隊,通過實地觀摩與聽取匯報相結合的方式,檢驗各聯系點工作推進情況﹔年底,對全縣各黨支部工作任務落實情況進行綜合打分排名,評選結果作為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制度推行以來,111名黨員干部主動履職,深入聯系點靠前指揮,在推進疫情防控、產業發展等重點工作中發揮重要作用,8個軟弱渙散黨支部得到整頓,105個黨支部被確定為示范黨支部,221個黨支部達到標准化建設水平。

安徽蕪湖市鏡湖區

一聯雙創 分類施策

本報蕪湖訊 (通訊員 鏡組軒)去年以來,安徽蕪湖市鏡湖區制定實施《關於在縣處級黨員領導干部中開展“一聯雙創”活動的意見》,通過確立領導干部工作聯系點,示范引領、以點帶面,全面加強基層黨組織基礎工作、基本制度和服務能力,推動所在支部和聯系支部共創“五個好”示范黨支部。

圍繞提升黨支部組織力、強化政治功能,在本人黨組織關系所在黨支部之外,該區所有縣處級黨員領導干部每年至少確定1個工作相對薄弱、問題相對集中的黨支部作為工作聯系點,覆蓋農村、社區、機關事業、中小學校、國有企業、非公企業、社會組織7個領域,並與領導干部分管部門、基層黨建聯系點等統籌安排,動態調整。

聚焦“支部班子好、黨員隊伍好、制度建設好、工作業績好、群眾反映好”“五個好”建設標准,該區堅持分類施策、整體建設,把支部黨建工作與基層中心工作同軸共轉。社區黨支部側重於推動各領域黨建融合,農村黨支部側重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機關事業單位黨支部側重於壓實黨建工作責任,學校黨支部側重於立德樹人,國有企業黨支部側重於實現黨建與生產經營緊密結合,非公企業黨支部側重於促進企業健康發展,社會組織黨支部側重於引領服務群眾。

該區明確聯系指導職責,要求定期列席指導“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組織生活,每月指導聯系1次,每年至少講授1次專題黨課,參會指導聯系支部組織生活會,幫助找差距、理思路、解難題。通過年度計劃、月度小結、現場調研等方式,指導推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該區把“一聯雙創”工作開展情況納入調研、督查、評估范疇,把基層黨支部建設作為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和區委巡察監督重要內容。採取實時督促提醒、定期調度檢查等方式,先后召開1次區委常委會、5次區委黨建專班會議研究支部聯系點建設,確保思想上重視、行動上落實。將評估驗收分為中期評估和年終評估兩個階段,中期評估主要採取個別談話、查閱資料等形式,分領域進行實地考評並出具評估報告。年終評估主要按照黨支部自評、交叉互評等程序進行驗收。去年以來,結合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區委組織部成立3個考評組,對39個黨支部進行了現場驗收、實地走訪,持續鞏固工作成果。

(責編:呂騰龍、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