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濟南實施農村黨建四項行動 紅色基因激活鄉村振興

2020年07月31日11:1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紅色基因激活鄉村振興

本報濟南訊 (通訊員 郝雨)近年來,山東濟南市通過部署實施頭雁隊伍提升、區域化黨建推進、集體經濟倍增、軟弱渙散整頓等四大行動,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堅實組織保障。

創新“頭雁指數”量化評價體系,設置忠誠指數、能力指數、擔當指數、口碑指數、律己指數,明確10條負面清單,每半年對村黨組織書記進行一次履職評估,先后對870名狀態不佳、工作滯后的村黨組織書記進行組織調整。大力實施“農村優秀人才回引計劃”,公開遴選200名優秀人才擔任村黨組織書記,選聘1500名大學生回村擔任“鄉村振興工作專員”,持續推進整體優化提升。

打造“鄉村振興黨建聯合體”,選取915個區域相鄰、產業相近的村,以大村強村為龍頭,建立142個不同功能的聯合黨委,在產業鏈上設立黨支部、黨小組560余個,村村抱成團攥成拳。帶動組建合作社聯合社230余個,打造20條產業示范帶、24個連片示范區。

“一村一策”實施綜合整治,對556個軟弱渙散村逐一明確問題症結、整頓措施、完成時限,選派40名市直單位干部到20個整頓任務較重的鎮街挂職抓黨建,全市2200余名市縣鄉干部參與幫扶整頓。制定從嚴管理監督村居干部“26條”規定,細化“十個不准”等制度,形成軟弱渙散整頓長效機制。

實施村級集體經濟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累計投入2.87億元專項資金,大力推動村黨組織通過領辦合作社等實現集體經濟薄弱村全面清零。強力開展抓黨建促村集體“三資”清理,處置不規范合同4.1萬份,清理回收土地40余萬畝,清繳各類欠款3.5億元,村均增收7萬元以上。

(責編:呂騰龍、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