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品牌百花放 紅色阿裡鑄輝煌——西藏自治區阿裡地區黨建品牌創建深化年工作紀實

2020年07月31日10:57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黨建品牌百花放 紅色阿裡鑄輝煌

“用品牌引領黨建,讓黨建創新發展,不斷提升阿裡黨建的引領力、紅色精神的感召力、基層組織的凝聚力、各族黨員的先鋒力……”近日,阿裡地區召開黨建品牌新聞發布會,全面梳理過去3年“藏西先鋒·紅色阿裡”黨建品牌創建成果,凝聚起全社會參與支持黨建品牌的最廣泛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必須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

加強黨建質量,在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中具有重要意義。隻有黨的組織強起來、黨員隊伍強起來、黨的工作強起來,才能凝聚起筑夢前行的蓬勃偉力!

大木百尋,根積深也﹔

滄海萬仞,眾流成也。

今年以來,阿裡地委認真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全面貫徹治邊穩藏方略,牢固樹立創新發展理念,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旗引領,促發展、保穩定、惠民生、助脫貧、增團結”為核心,牢牢把握主基調,著力構建品牌體系,精心傳承品牌文化,認真塑造品牌內涵,全面拓展品牌效益,堅持黨委統領、組織示范、黨員帶頭,率先在全區走出了一條品牌化塑造黨建形象的新路子,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動阿裡地區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証。

“1+7+7+1”黨建品牌體系:

各領域黨建找到了“家”

在阿裡地區,黨建元素無處不在,一幅以“1+7+7+1”黨建品牌體系為核心的紅色地圖已然成形。沿著迎賓路走進獅泉河鎮,道路兩側除了郁郁蔥蔥的樹木,又多了不少新立的宣傳牌,每一塊都寫有“藏西先鋒·紅色阿裡”字樣的紅色標語,催人奮進。

“2020年,要把創建重點放在建強組織、轉變作風、促進穩定發展、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上,確保黨建品牌創建有新深化。”3月7日上午,阿裡地委書記朱中奎在組織工作會議上作出指示。

一個支部一個品牌,一名黨員一面旗幟。

打造特色十足的品牌化黨支部,對各領域都是一個全新的挑戰。

“今年,我們要求各縣緊扣鞏固成果、補齊短板,在全縣提升上下狠功夫、動新腦筋、求新突破,力求黨建品牌在貫徹新思想中開創新局面。”為了深化品牌特色,阿裡地委委員、組織部部長、地直機關工委書記何興茂想了很多。“藏西中心·黨建先鋒”“守邊先鋒·旗幟札達”“時代先鋒·魅力普蘭”“日土先鋒·邊疆堡壘”“黨旗領航·活力革吉”“羌塘腹地·紅色改則”“黨旗引領·大湖崛起”,立足區域實際,7縣紛紛亮出了自己的黨建品牌。

“花香蜂自來,題好一半文”。推動黨建工作品牌化發展、項目化實施、效能化推進,是阿裡地區創建黨建品牌的靈魂和精髓,各行業領域紛紛爭先創優。

——地直機關單位。聚焦“機關堡壘·崗位先鋒”黨建品牌,開展機關黨建“三項活動”,推廣聯項目、聯企業、聯社區、聯牧區“四聯共建”和“入百戶、聽民聲、解民憂”工作模式,推動機關黨建走在前、作表率。

——中小學校。聚焦“共鑄師德師魂·為黨奉獻育人”黨建品牌,開展“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專題研討,實施“名教師、名班主任、名校長”培養工程,實現發展教育與加強黨建深入融合。

——公安系統。聚焦“黨旗耀警徽·忠誠鑄警魂”黨建品牌,努力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十六字”方針,深化“三項斗爭”活動,啟動“警燈閃爍”工程,著力打造“鐵血公安”。

——互聯網領域。聚焦“e網先鋒·智慧阿裡”黨建品牌,探索虛實結合、雙向互補的黨員教育管理數字化模式,實施網絡黨員名人發展工程,著力培養紅色網絡衛士。

——國有企業。聚焦“黨旗聚力·興業發展”黨建品牌,完善“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推行“1名黨員+3名積極分子+多名群眾”黨員先鋒示范崗和黨員“五比五看百分百工程”,實現黨建與企業發展雙提升。

——兩新組織。聚焦“正德厚生·興業發展”黨建品牌,開展覆蓋質量鞏固提升專項行動,推進“小個專”經濟組織黨建網格化管理工作,制定黨員“天天進步”行動計劃表,切實凝聚最廣泛的先進力量。

——離退休黨組織。聚焦“夕陽先鋒·紅色堡壘”黨建品牌,開展“六個暖人心”工程,深化“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國夢”“珍惜幸福生活、淡化宗教消極影響”“退休不褪色、永遠跟黨走”活動,努力培養一批“銀發智囊團”“薪火相傳先鋒隊伍”。

“夯實固邊堡壘·爭做守邊先鋒”邊境黨建品牌,是阿裡立足特殊地情提出的重要品牌。實施邊境黨建紅色長廊建設工程,推進 “12345”戰略,推廣“五共五固”活動……“品牌下沉,打造亮點支部,串聯邊境黨建‘珍珠鏈’,構建了守邊固邊穩邊的‘最強紅色堡壘’。”札達縣委組織部部長陳大兵深有體會。

隨著一系列行動開展,阿裡地區黨建品牌真正把黨的力量延伸到基層的每個角落,越來越多的黨組織拿出了“自選動作”。如今,全地區“爭做藏西先鋒,打造紅色阿裡”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家中的紅色學堂”:

黨員干事勁頭更足了

紅,是阿裡(革吉)直屬庫紅色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主色調——展廳的牆面是紅色的,基地的LOGO是紅色的,懸挂的橫幅上“紅色基因、薪火相傳”八個大字同樣醒目、鮮紅。紅,正如阿裡建設發展時期厚重的歷史印記。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革命傳統資源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每一個紅色旅游景點都是一個常學常新的生動課堂,蘊含著豐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養。”

沃土肥田,紅透阿裡。讓“藏西先鋒”花開滿園,先要在土壤上下功夫,為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強大精神支撐。

“我們通過激活紅色基因、發動紅色引擎,用紅色精神滋潤和豐富阿裡這片雪域高原,以先鋒姿態展現出新時代共產黨員的‘根’和‘魂’。”談到紅色基因傳承,何興茂如是說。“通過深化品牌創建,積極組織實踐鍛煉、觀摩學習、打造網絡實境課堂,用好紅色資源開展紅色教育,我們找到了一條破解地域限制的路子。”

歷史的如椽畫筆,需要魂脈牽引,時代的偉大征程,離不開思想燈塔。為有效解決這一難題,阿裡緊扣“有紅色資源可看、有紅色文化可學、有紅色精神可傳”要求,整合紅色資源、拓展紅色平台、豐富紅色底蘊、創新紅色載體、深化紅色教育,讓紅色思想、紅色文化、紅色精神在藏西邊陲落地生根,內聚推動阿裡改革發展穩定的強大正能量。

——實施紅色資源修復升級工程。以打造藏西精神高地為主線,建設地區黨性教育基地、措勤縣黨建文化廣場等紅色教育基地,實施紅色資源數字化,運用3D影像和VR虛擬現實技術,搭建網上3D展廳及360度全景展示網絡實境課堂2個,逐步構建體驗、感悟、表達、創意“四位一體”的紅色文化傳播模式,讓黨員足不出戶也能接受紅色洗禮。

“基地建設與黨性教育緊密結合,由‘灌輸式’轉為‘融入式’,形成了上下互動、入腦入心的黨性教育‘有氧運動’。”先遣鄉黨委書記李熙斌介紹。

——深化“1+9+N”紅色教育體系。著眼打造多元化黨員學習教育模式,推行“講授課堂+體驗課堂+催化課堂”+“線上+線下”教育機制,創建“一室一廳一長廊”紅色驛站,依托地委黨校主陣地和9個紅色教育基地,開展重溫入黨誓詞、過政治生日等主題黨日活動,舉辦各類主體培訓班36期500余人次,引導黨員干部把政治信仰融入內心深處。

——開展紅色文化傳承活動。以弘揚“先遣連精神”“孔繁森精神”等為主線,積極推進紅色資源“五進”,持續深入開展“學孔繁森精神,做孔繁森式好干部”“建設美麗阿裡,藏西先鋒在行動”“追尋紅色印記,傳承紅色基因”等紅色活動200余場次,進行“微課堂”和網絡授課300余次。改則縣率先組織廣大干部開展“重走先遣路,弘揚阿裡魂”活動,引領全地區機關黨建、農牧區黨建借助自身地域優勢創新開展紅色教育的新風尚,進一步強化了紅色文化核心引領作用,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在固本強邊、興邊富民、穩邊建疆的具體實踐中勇於擔當、彰顯本色、踐行使命。

“生動細致,入腦入心”“精、細、實”,黨員干部紅色教育基地建成以來,參訓學員好評如潮,在全地區黨員干部心目中,已是黨建工作一張響當當的名片。

“欲事立,須是心立”。阿裡廣大黨員干部普遍表示:“數以萬計的革命先輩創下的‘阿裡速度’讓人驕傲!我們要學好精神、守好初心、建阿興阿。”

“出彩黨建”:

為黨旗增光添彩

人無我有,人有我優。從有到興,是創建品牌的內在追求。

翻開基層黨組織創建黨建品牌的日歷,不難看到,幾乎每個支部都是凝聚集體智慧、傾全員之力創建品牌特色,反復打磨,琢玉成器。

“樹有亮點”是在基層聽到最多的聲音。

“打造典型不簡單。我們一起研究、深入摸底、認真梳理,今年的工作終究有些不一樣的‘火花’。”阿裡地委組織部副部長譚主峰說。

近日,阿裡地委黨建品牌創建辦的一份文件引起了廣泛關注,“通過試行‘志願服務時間儲蓄銀行’制度、‘道德銀行’制度、‘黨建+農村垃圾兌換銀行’制度,厚植農牧民群眾的現代化文明意識、生活意識、環保意識,為鄉村振興積蓄正能量。”《關於“藏西先鋒·紅色阿裡”黨建品牌創建“明星銀行”工程的實施方案》中,不僅明確了試點單位,還逐項羅列了具體載體,以便於操作。

謀定而后動,示范強引領。在地委領航帶動下,阿裡地區按照統籌謀劃、分類實施,因地制宜、各具特色,集中打造、連線成片,梯次推進、動態提升的工作思路,在全地區范圍內打造10個黨建示范村,創建2個機關引領、7個行業規范、4個新興拔萃示范點,通過規范黨建陣地、內涵建設、基本台賬、制度機制、服務功能、特色載體,進一步增強政治功能、提升服務水平、突出黨建主題、彰顯行業特色,示范帶動百村全面進步,在實現標准化基礎上進一步提質增效、亮點紛呈。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抓緊補齊基層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的各種短板。”“不斷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給錢給物,不如給個好支部。”這句話在阿裡地區有著生動的實踐。今年以來,阿裡地區圍繞實施黨組織提質增效工程,嚴格執行《阿裡地區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遇事不糊涂,關鍵時刻起作用”行為規范》,研究制訂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全面晉升計劃,堅持不設比例、不定指標、應整盡整,動態清零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各級黨組織華麗蛻變,煥發出新氣象。

同時,針對基層任務不會抓、不敢抓、無人抓的問題,實施黨員“精品”工程,制訂骨干隊伍能力提升和黨員干部作風轉變計劃,健全“五個一遍”村(居)支部班子能力提升機制,累計開展“雙語”培訓227場次,著力打造一支善學習、會思考、業務精、作風優的黨務工作者隊伍。

“從被動接受工作任務,到主動補齊短板創功績,黨建品牌創建成為了基層黨組織建設最好的試金石。”阿裡地委組織部部務委員李衛華表示。

歲末隆冬,岡仁波齊腳下的崗莎村卻是一片熱火朝天,1164名村民正聚集在活動場所暖廊,等待分紅。“‘創建集體經濟第一村’,是榮譽,更是責任和使命,我們要繼續擦亮這塊‘金字招牌’。”選擇崗莎村創建“第一村”,是阿裡地委深思熟慮的成果,崗莎村黨支部書記多吉白瑪對此十分重視。

實施“十三個‘第一村’”內涵提升工程,是阿裡地區全力打造基層黨建品牌的縮影。“十村示范,百村提標”“機關引領、行業規范、新興拔萃”“八大先鋒”“明星銀行”和“四個一”黨員便民服務點(保健站)……早已成為黨建品牌最醒目的標簽。

“以黨建品牌為引領,以服務內涵做提升,通過‘出彩黨建’品牌,凝聚發展動力,培育時代風尚,規范組織建設,為黨旗增光添彩。”深化品牌內涵,何興茂信心十足。

融合式黨建進一線:

品牌引領 助力發展

“感謝組織對我的幫助。夏崗江礦泉水廠在家門口建成了,不僅能掙錢貼補家用,還能照顧孩子上學,這是黨和政府為我們謀求的幸福生活呀!”

3月,一個平常的上午,家住達瓦村的普瓊扎西來到措勤縣達雄鄉人民政府,將自己做的酥油茶帶給村干部品嘗。

“看清大局、明確標准,才能明白創建的深意。我們牢固樹立‘黨建就是生產力’的理念,以品牌創建為動力,引領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何興茂介紹。

品牌的前進之路,在於發揮黨建作用助力中心工作,如此,黨建品牌才能更有說服力,才能真正形成凝聚力,才能有效發揮示范效益。

強品牌是創品牌的延伸,阿裡地區堅持“向中心聚焦、為大局聚力”的定位,通過品牌效益與中心工作的有機結合,增強發展動能、提升工作效能,實現脫貧致富、經濟發展、社會穩定、生態建設、文明創建次第開花,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守邊固邊等領域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紅色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讓黨組織在產業發展中發力,為今年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夯實了基礎。”談起創建的品牌,左左鄉黨委書記凌遺春收獲頗豐。

今年以來,阿裡地區持續實施黨建與扶貧開發“雙推進”工程,建立“三級責任”體系的“三包”幫扶機制,發放黨員“三包”工作聯系卡4萬余張,實現82家地(中、區)直單位2758名干部結對幫扶貧困戶1305戶4968人,推廣“支部+公司+協會(合作社)+農牧戶”和“書記帶頭、黨員示范、專干幫辦”模式,推行“空殼村”清零、薄弱村扶持行動,精准選派經濟指導員和鄉村振興專干274名下沉服務基層一線,不斷促進村集體經濟組織規模化科學化發展,全面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

“撥亮一盞燈,照亮一大片。品牌引領,產業帶動,越來越多的黨員主動加入脫貧行列,村子發展了,我的信心更足了。”對於凌遺春來說,品牌不僅給左左鄉3個村注入了紅色能量,還在鄉村振興各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鄉村要振興,關鍵在黨員。抓好品牌,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事情就成功了一半。何興茂說:“圍繞組織聚力、黨員先鋒、黨建惠民、產業興邊‘四項工程’,實行‘三三制’項目領域黨建工作模式,抓住項目、抓住資源、抓住產業,實現了黨的建設工作在經濟產業發展領域全方位覆蓋。”依托勞務創收隊、技能傳授團、致富先鋒隊等,全地區共培育就業帶動強的集體經濟實體62個,專業合作經濟組織90個,4749人實現穩定增收。

鏡頭轉向幾百公裡外的邊境一線,在這裡又展示著另外一種“紅色風景”。堅持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阿裡地區圍繞“加強民族團結,建設美麗西藏”主題,創新開展“村村飄紅旗、家家挂國旗、人人爭先鋒”“感黨恩、算富賬、要穩定、求發展”“感黨恩·我的幸福生活”現身說法活動617場次,實現了一個牧民就是一個哨兵、一個村(居)就是一個連隊、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

“文明創建成功的‘果實’,主要得益於‘藏西先鋒·紅色阿裡’黨建品牌的影響力,特別是‘萬民黨員爭做八大先鋒’,在各行各業涌現出的先鋒模范,使黨員干部和各族群眾緊緊擰在一起,成為文明創建的源泉。”地委宣傳部部長索南才旦認為黨建品牌為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強大動能。

“品牌聚人心,人心向品牌。地區黨建品牌搞得有力量。”國家電網阿裡分公司總經理張明明介紹,“我們也想做品牌,讓‘紅柳花’黨員服務隊為阿裡的紅再增色。”

“黨員先鋒,就是要沖鋒在前、戰斗在前。我們必須要守好品牌的底色!”地區疫情防控辦黨員格桑曲珍堅定地說。

一線的故事最感人,原創的品牌最靚麗。

“在黨旗引領下,提煉黨建特色,打造黨建品牌成為全地區廣大黨員干部的精神符號。”談起品牌前景,何興茂表示要做的還有很多。

黨建品牌百花放,紅色阿裡鑄輝煌。阿裡地區通過創建黨建品牌,有力推動了黨建工作的創新,更好地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資源轉化為科學發展優勢和資源,形成了黨的建設與科學發展深度融合、螺旋上升的蓬勃態勢,賦予了黨建工作強大的生命力和非凡的戰斗力。

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惟奮斗者永不止步。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是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的必然要求。實現基層黨建從“標准保量”向“高質高效”轉變,阿裡地區以品牌為匙,在助推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的征途上,任重道遠,更需策馬揚鞭!(本報通訊員 鄭邊疆)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