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作為黨員,我應該沖鋒在前”——記江西省蓮花縣人民醫院醫生陳繼林

2020年07月31日09:59    來源:江西文明網

原標題:“作為黨員,我應該沖鋒在前”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萍鄉市各醫院的醫護人員發揚越是艱難越向前的斗爭精神,主動扛責,沖鋒在前,與全國人民一道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凝聚起共戰疫情的磅礡力量。蓮花縣人民醫院黨支部書記、院務會專職委員、紀檢監察科科長陳繼林就是其中的一員。

疫情發生初始,陳繼林便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多次到醫院發熱門診提醒大家做好防護。隨著疫情發展,1月20日,蓮花縣人民醫院緊急啟動公共衛生應急預案,成立醫療診療專家組,對感染科實施全面封閉。作為專家組副組長,陳繼林是第一批走進隔離病區的醫護人員之一。從那時起,陳繼林吃住都在醫院,每天24小時值守陣地,就連大年三十也不例外。為了盡可能減少接觸人員,隔離病區隻允許值守醫護人員進入。陳繼林除了診療發熱患者、指導疫情防控,還要兼顧協調財務、后勤等工作。面對工作和心理上的雙重壓力,他默默堅守崗位,沒有絲毫怨言。值守期間,他診療發熱患者達610人次。

1月28日,正在值守的陳繼林接到江西省組建援助湖北醫療隊的通知。他當即響應號召,毅然寫下請戰書。面對凶險的病毒,陳繼林話語鏗鏘:“作為黨員,我應該沖鋒在前﹔作為醫生,抗擊疫情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

回想起馳援湖北的日子,陳繼林記憶猶新。他說:“這段歲月,是我人生的寶貴財富,我會銘記一輩子!”2月7日凌晨4時30分,他隨醫療隊抵達湖北隨州安置地點,稍作休整,就投入到了針對新冠肺炎的業務知識學習和個人防護培訓中。

到達隨州的第二天,陳繼林被分到了高新區醫院。這家醫院收治了確診患者43名、疑似病例65例,院內醫務人員已經連續工作了20多天,身體嚴重透支。此時,陳繼林二話不說,馬上走上崗位接手工作,為隨州的同行贏得了寶貴的休息時間。為了降低感染風險,他還特地剃了個光頭。

2月9日,陳繼林正式進入隔離病區,並很快進入角色:像陪伴家人一樣耐心醫治新冠肺炎患者﹔為了避免交叉感染,洗手洗到皮膚開裂﹔為了節省防護服,每天早上吃得飽飽的進入病區,中途不吃不喝直至交班……這是他在戰“疫”一線每天的“必修課”。在確診病區,陳繼林採集了咽拭子218次,被同事們稱為“離病毒最近的人”。採集標本時,有的患者咽喉敏感,受刺激后會咳嗽、嘔吐,噴射出大量攜帶病毒的氣溶膠。因此,每採集一次樣本,都面臨著被感染的風險。

“作為醫護人員,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導,也是治療過程中的重要一環。”陳繼林深有感觸地說。在確診患者中,一些人的親人、朋友已經因疫情去世了,無助、恐懼等各種情緒襲上心頭。這時,陳繼林又會充當一名心理醫生,對患者給予親人般的安慰與關懷,不厭其煩地回復病人的各種疑問。一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被收治入院后,因為情緒悲觀、心態消極,幾次想要奪門逃跑,由於陳繼林和同事們處理得當,及時化解了風險。有的患者收治住院時沒有帶換洗衣物等生活用品,陳繼林便將自己僅有的一套全新的衣褲送給對方。有幾名患者同時還患有胃病,他就送去八寶粥等食品,不忘叮囑患者用中藥泡腳增強體質……援助隨州期間,陳繼林同隊友共同管理確診新冠肺炎病人43人、疑似病例65例、80歲以上患者6人,每天問診巡視每個患者不少於兩次,累計查房近2000次,收到感謝信兩封。在隨州的47天時間裡,“謝謝”是他聽到最多的話語。這一聲聲特別的“謝謝”,給了陳繼林特別的感動和特別的回味。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凱旋后,陳繼林平靜如初,但那段戰“疫”時光已然深入骨髓。“能在國家需要的時候奉獻自己的力量,我感到非常榮幸。”他由衷地說。(本報記者 劉啟紅)

(責編:吳楠、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