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村民放心裡 把責任扛肩上——記吉林省長嶺縣集體鄉高家窩堡村第一書記曹偉

2020年07月31日09:16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把村民放心裡 把責任扛肩上

高家窩堡村太普通了,以致於很多人隻記得叫高家,不記得全稱。它位於長嶺縣城以東29公裡處,全村共488戶,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86戶498人。

曹偉,就是這個村的第一書記。

剛到村上那會兒,曹偉就一直琢磨:這個村離縣城不遠,為啥有這麼多貧困人口?

挨家挨戶走訪摸底后,他明白了,但也犯了難:村裡人多地少,十年九旱,土地不給力。因病、因殘、因學、因災致貧,對人打擊大,貧困戶沒斗志。由於貧困,年輕人都外出打工了,剩下的村民基本上都已超過50歲。

現實太“骨感”了。

“可既然來了,就要把責任扛起來,干出個樣兒。”曹偉暗下決心。

“那些日子,他不分黑白地領著大伙兒研究,並到長春、農安等地的村屯去參觀學習。”村黨支部書記曹海麗說。

“得先改變村容村貌。”曹偉說,村裡水不好路不好、沒樹沒草,“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不改變的話,年輕人不願意呆,外邊人不願意來,這樣永遠發展不起來。

“道理大家都懂,可沒錢咋干。”村民們猶豫不決。

“大家不用擔心,現在國家有扶貧政策,改水改電、修廁修路、村容整治……都有政策扶持。隻要我們按著政策走,一項項去爭取,一定能做成,一定要對得起這麼好的政策。”曹偉握著拳頭給大家鼓勁。

有了主心骨,大伙兒說干就干。曹偉和村支部一班人跑省裡、跑市裡、跑縣裡,找門路、找企業、找政策,忙得不亦樂乎。就這樣,村裡修了17.94公裡水泥路,建了7700多延長米排水溝,種了3900株景觀樹、7000株果樹,改造建設了3000平方米的文化廣場,安裝了80盞路燈,5個自然屯全部安裝了自來水,新建和改造了50戶危房……

路通了、水通了,人的思想也通了。看著村裡花開了、樹綠了、水清了,村民們來勁兒了,紛紛和曹偉商量,怎麼才能整點項目,讓大伙兒也挺挺腰板。

看到村民從“要我脫貧”到“我要脫貧”,從“等著給錢給物”到“主動尋富路”的轉變,曹偉說,那一刻,他渾身充滿了力量。

村子剛剛起步,項目一定要適用。曹偉盯上了庭院經濟。村裡每家庭院都不小,這是一個不錯的資源。他與縣扶貧辦、包保單位及企業協商,與貧困戶簽訂種谷子和萬壽菊的合同,在回收產品的同時,每平方米補助兩元,僅這一項,2019年戶均收入2000多元,今年將突破3000元。

隨后,他又開始琢磨創辦農機合作社。在挨家挨戶動員村干部入股后,他千方百計爭取到縣財政補貼資金,購置了30台套農機具。如今,合作社已流轉土地124公頃,種植面積680公頃,預計年底收入可達30萬元。

偶然間曹偉發現,村裡小雜糧、笨榨豆油不錯,常常有人慕名來買。更讓人驚訝的是,村民陸喜寶30年堅持用傳統工藝做豆腐。“這可都是打造‘網紅村’的寶貝疙瘩。”曹偉說。

機不可失。曹偉立刻聯系宣傳部門,打造“寶喜老爹”和村支書曹海麗的網紅形象。同時,全力改造“扶貧微工廠”,擴大笨榨油作坊、米面加工坊車間規模,建設“非遺手工作坊及展廳”“網紅培訓基地”、包裝車間、產品展區。

為保障“網紅村”的建設,在曹偉的協調下,6月17日,高家窩堡村開通了5G基站,成為全省第一個覆蓋5G信號的行政村。

都說,駐村第一書記就是田野裡的陽光。幾年來,曹偉像陽光一般漸漸走進了村民的心裡。

50多歲的貧困戶楊長江由於殘疾,一直靠弟弟一家照顧,沒自己的房子,也沒結婚。在了解情況后,曹偉立即和村干部商議,按照扶貧政策幫他建起了屬於自己的房子。看著寬敞明亮的房子,憨厚的楊長江不住地沖曹偉笑。

同樣是房子,77歲的張才老人更有著說不出的感動。老兩口和兒女住在一起始終覺得不方便,多年來,就想找個房子自己住。曹偉在無意中聽說后,立即挨個給外出打工的村民打電話協商。不到一周的時間,房子找到了。房主打工在城裡買了房子,告訴老人他在村裡的房子想住多久就住多久,接過鑰匙時,老兩口感動得直落淚。

“從那時起,這孩子隔三差五就來看看我,問問我身體情況,幫我搬搬東西。開始,我還不好意思,現在就當自己的孩子了。”看著曹偉,老人滿眼都是笑意。(本報記者 伊秀麗 曹夢南)

(責編:吳楠、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