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天津: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2020年07月31日08:22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聽黨話,農村不比城市差,跟黨走,日子越過越富有……”7月17日,在武清區白古屯鎮韓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武清區委講師團成員、區委黨校高級講師張艷華正帶著村民一起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我們為什麼要聽黨話、跟黨走?因為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幸福的黨。大家打開第133頁,習近平總書記說,最終目標是讓全體中國人都過上好日子。”話音剛落,講台下響起一片細細的翻書聲。

談及共產黨員如何“我將無我,不負人民”,張艷華又詳細介紹了書中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春節深入大涼山腹地考察脫貧攻堅時的圖片。

“山高路遠,千裡迢迢。大伙兒知道總書記是怎麼去的嗎?乘車走了70多公裡的盤山公路,到了嗎?還沒有。又翻過海拔3200米的山峰,最后深一腳淺一腳步行走進農戶家。這說明什麼?說明每一個老百姓都裝進了總書記的心裡。那麼,人民在總書記心中的位置有多高?大家打開第139頁,看第三自然段的‘三個始終’……”話沒說完,村民紛紛點頭稱是。

“我們歲數大了,也沒啥文化,下地干活兒還行,看書挺費勁的,一聽老師講課,全都明白了,”53歲的韓村村民李玉明笑著舉例,“就拿我們村來說,以前是臟亂差,干啥都沒心氣。這幾年新書記帶著‘兩委’班子苦干實干,村裡環境大變樣,業余生活特豐富,跳舞的、唱戲的、扭秧歌的什麼都有,日子好過了,鄰裡和諧了,村民心氣兒也高了。”

一堂課下來,讓村民不僅加深了對黨的認識,更堅定了對未來的信心。“現在村裡的日子,真是天翻地覆,你看,志願者剛免費給我剪的頭發,沒有共產黨哪有現在的好日子。我相信,隻要聽黨話、跟黨走,生活肯定越來越好。”72歲的村民王寶齊說。

“日子富了,還得舒心,瞅哪兒都高興,這就是鄉風文明,是咱們要過的新生活。”接地氣的講解,讓韓村婦聯主席楊鳳婷感同身受,“是啊,總書記為了老百姓到處奔波,感覺特別溫暖。從今以后更得聽黨話、跟黨走,用好村婦女兒童之家這個陣地,帶著村裡的姐妹們,不光把日子過紅火,還得把日子過順心,讓村裡處處都是歡聲笑語、文明新風。”

說起收獲,村民感觸很多,講師亦然。“這種宣講方式非常新穎,與村民一起學習,共同研究,也讓我受益匪淺。”張艷華說,基層講師團的責任和使命,就是用身邊人身邊事深入淺出講解黨的創新理論,用泥土味兒宣講讓村民聽得進記得住潤心田。

同一天,寶坻區新開口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也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進行了一次別開生面的導讀。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寶坻區委黨校“理論宣講”志願服務隊志願者劉東霞先結合自己的學習心得進行了導讀。導讀結束,區實踐辦黨小組、新開口鎮村干部、各村黨員代表和學習宣傳志願服務隊志願者代表圍坐在閱讀長廊,暢談學習心得。

新開口鎮郭庄村村民張善從《新聞聯播》中得知這本書出版,一直盼著早點見到:“沒想到這麼快就願望成真了,老師領讀一遍,回去以后,我會好好細讀、深讀,再把自己學到的理論和精神講給身邊的黨員群眾聽。”“是啊,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聽了老師的講解,收獲很大。”江石窩村老黨員佟福來說,“我從早先在大隊部喊廣播開始,就愛學理論,現在歲數大了,空閑多了,回去之后,得抓緊時間好好學習,及時領會黨的精神,做好群眾表率。”

……

一年來,寶坻區堅持深入各村居開展理論宣講活動,把課堂開到了桃花園、樹蔭下,田間地頭、百姓炕頭,極大激發了群眾學習理論的內生動力。善行公益志願服務社志願者胡紹兵說:“我是頭一回參加這樣的交流,比在會議室好,一點也不拘束,還能學到很多知識。”

“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是新時代文明實踐試點建設的首要任務。”寶坻區實踐辦志願服務組組長董利偉介紹,下一步,將在全區各所站全面鋪開《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國制度面對面》的學習交流,用大白話、大土話,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李國惠)

(責編:吳楠、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