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充分發揮黨支部橋頭堡作用 衛星遙感助力汛情精密監測

——中國氣象局衛星氣象研究所黨支部為防汛救災貢獻氣象科技力量

2020年07月31日08:08    來源:旗幟網

  今年南方嚴峻的汛情牽動著黨和各級政府的心,氣象部門作為防汛的重要科技力量,中國氣象局黨組高度重視,全力以赴投入汛期服務和抗洪減災工作。氣象衛星作為自然災害監測的科技利器,如何充分發揮它的功效,這是衛星氣象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和責任擔當。

  中國氣象局國家衛星氣象中心衛星氣象研究所是我國氣象衛星遙感資料開發應用研究的搖籃,成立30多年來參與和見証了我國17顆風雲氣象衛星的研發和應用,目前主要承擔風雲極軌和靜止兩個系列氣象衛星上百類產品的研發任務,衛星氣象研究所黨支部是一支特別能戰斗、善創新、樂奉獻的隊伍,在氣象衛星地面應用系統工程的研發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獲得了基層先進黨支部等一系列的榮譽稱號。

  汛期服務是氣象部門一年中最艱巨也是最重要的工作任務,如何推動更多的定量遙感產品能在汛情監測中發揮更大的作用,是衛星研究所科技人員在汛期的工作重點。3月下旬,根據中國氣象局對今年汛情的研判和工作部署,全國政協委員、衛星氣象研究所黨支部書記、所長張興贏同志早早在研究所黨支部召開了部署和動員,對支部成員提出了明確的要求,特別強調:衛星氣象研究所是衛星氣象科技研究的前沿,研究所的工作是要立足創新,黨員同志要沖在一線,要充分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必須讓新產品在汛期發揮新的作用,否則“無功便是過”。張興贏同志抽調黨支部的精兵強將著手組建了研究所汛期服務工作小組,在汛期開始之前就針對近二十多種汛情監測有關的衛星產品開展了汛前的自查,支部副書記徐娜同志牽頭組織准備了詳盡的研究所汛期應急預案,確保這些業務產品的生產和質量在汛期服務期間能保証遙感應用服務的需要。

  6月入汛以來,為了進一步強化研究所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張興贏同志組織召開了支部大會,傳達了黨中央、中國氣象局黨組以及國家衛星氣象中心黨委對當前汛期服務的重要指示和要求,並且以黨課的形式,結合今年兩會精神,要求大家克服當前疫情的影響和困難,高度重視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做好氣象服務”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中國氣象局黨組對汛期服務的要求,立足本職崗位創先爭優。為了讓研究人員能夠更好地實時對各自負責產品開展跟蹤,張興贏同志身先士卒,想方設法、多方聯系協調中心的衛星數據資源管理部門、遙感應用服務部門等,帶領研究所的張璐同志在研究所辦公樓層的公共位置開通了電腦大屏,打通了網絡,部署了中心網絡版產品可視化軟件平台,實時展示和查看各類風雲衛星的遙感產品,讓大家每天路過時就可以直觀地看到各自產品在汛期服務中的“表現”﹔這一方面可以實時監控產品的正常運行,另一方面也利用汛期出現的天氣事件來檢驗衛星產品是否可以精密地捕捉到汛情變化的信息。

  7月,隨著汛情越加嚴峻,為了讓業務服務一線的同事們可以更好更快地了解衛星遙感新產品的特性以及應用能力,同時也為了在特殊的防疫時期盡可能減少大家聚集面對面溝通的時間,張興贏同志集思廣益,召集研究所雲產品團隊、輻射產品團隊、大氣探測產品團隊的黨員同志們群策群力組織策劃出台了《氣象衛星遙感產品應用及質量評估報告》,結合汛期的極端天氣和災情案例,在短時間內推出了雲相態產品、大氣頂射出長波輻射產品、對流層頂氣壓和雲導風產品三份報告,開展了新產品的示范性應用和產品質量的檢驗,以圖文並茂的報告形式提供給一線值班的業務服務人員,為他們帶來更多更豐富的汛期監測遙感產品信息。

  “七下八上”通常是我國汛期最緊張的時刻,面對即將疊加到來的台風季,未雨綢繆、不打無准備之戰,是有效應對自然災害的法寶。中國氣象局近日獲取歐洲風神衛星資料,面對最新的資料,此前我國並無應用技術儲備。張興贏同志在支部充分挖掘力量,了解到今年新入職的翟曉春同志曾經在歐洲風神衛星團隊學習訪問過。翟曉春同志孩子剛剛兩個月,本來可以休產假的,一接到組織安排的任務,毅然放棄了產假,克服家庭的壓力和作為新員工的困難,一入職就全力投身新衛星資料應用技術的開發和儲備,積攢科技力量應對即將到來的台風監測工作。

  如今衛星遙感也和眾多的高科技產品一樣,正在逐步飛入尋常百姓家,為人們的衣食住行和生產生活保駕護航,為了更好地在汛期宣傳和科普氣象衛星遙感產品及其應用,全國政協委員張興贏同志積極參與人民政協網策劃組織的汛期專題媒體服務,利用中午休息時間接受視頻連線採訪,通過新媒體更好地講好氣象衛星服務百姓民生的科技故事。中國科學報、中國氣象報等媒體也持續關注和跟進衛星遙感在汛期的應用,向社會公眾介紹氣象衛星在天氣和自然災害中的監測和應用,增強大家應對汛情的信心。在全球氣候變化的大背景下,今年我國的汛情不容樂觀,很多奮戰在一線的同志正在夜以繼日地開展搶險救災,廣大氣象系統的黨員同志正在和前線的同志們一樣夜以繼日默默地堅守在科技的一線,實時為汛情前線提供最新的汛情動態和未來的發展動向,為救災搶險貢獻氣象科技力量。(中國氣象局國家衛星氣象中心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