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南澧縣常發村
有個好支部 全村能致富

何  勇  萬傳文  馮曉明

2020年07月31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澇不小,卻沒啥損失,多虧種地條件好了,不用‘看天吃飯’。”走進湖南澧縣官垸鎮常發村種植大戶關紅軍的葡萄基地,一串串飽滿的陽光玫瑰葡萄沁出香味,就等著採摘上市了。關紅軍指著不遠處的機埠欣慰地說,“24小時不間斷搶排漬水,讓咱家的地沒遭災。”

“排水、灌溉都離不開機埠,過去沒人管、沒錢修,機埠成了擺設,遇到大雨天,隻能干著急。”關紅軍說,如今村裡清淤溝渠2.2萬米,10多處機埠運行正常,實現旱能灌溉,澇則搶排。

農田水利設施之變,離不開基層黨組織建設。2017年初,畢家軍擔任常發村黨總支書記,瞄准村民最關心的問題,查找“病因”解難題。

“村集體底子薄,缺乏特色產業,基礎設施欠賬多。”畢家軍說,村裡啟動村集體資產資源專項整治行動,喚醒沉睡的資產,為村級集體經濟帶來活力。

村集體的家底厚實了,村民們致富勁頭更足了。“以前道路不暢,運輸成本高,糧食運不出,賣不上好價錢。這兩年,公路修到田間地頭,產品不愁‘嫁’了,發展產業的信心足了。”種糧大戶彭愛明說,他流轉土地4000畝,建了1個烘干廠和3個高標准倉庫,去年純收入230萬元。全村硬化水泥公路6.1公裡,新建機耕道1.4萬米,帶動陽光玫瑰、黃桃等高效種植業蓬勃發展。

“黨組織凝聚力強了,村民心氣順了。2018年以來,有近20名青年向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在常發村村委會,畢家軍指著全縣先進黨組織的獎牌高興地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31日 18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