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觀察:堅持黨指揮槍 不斷推進強軍事業

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7月31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人民軍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柱石,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正是因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始終堅持黨指揮槍,人民軍隊才能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不斷邁出堅實步伐,有力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新時代,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需要在堅持和鞏固上下功夫、在完善和發展上下功夫、在落實和執行上下功夫。

 

建軍先鑄魂,強軍先強魂。90多年來,人民軍隊牢牢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把這一條當作永遠不能變的軍魂、永遠不能丟的命根子。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把“堅持黨指揮槍,確保人民軍隊絕對忠誠於黨和人民,有力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顯著優勢”作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之一。深入把握、充分發揮這一顯著優勢,對於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深入把握堅持黨指揮槍的重大意義

人民軍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柱石,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實踐証明,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黨指揮槍,人民軍隊才能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不斷邁出堅實步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在軍事領域的具體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最大優勢體現在國防和軍隊建設領域,就是堅持黨指揮槍。習主席指出:“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是黨和國家的重要政治優勢,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這一重要論述中的“本質特征”“重要政治優勢”,都是從軍事視角透視黨的領導這一“最本質的特征”“最大優勢”而得出的結論。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是黨的領導核心地位在軍事領域的體現,與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相符合、相適應並為之服務,對於捍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促進改革發展穩定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們黨建軍治軍90多年歷史經驗的凝練總結。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發端於南昌起義,奠基於三灣改編,定型於古田會議,豐富發展於黨領導人民軍隊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在締造和領導人民軍隊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建黨建軍學說與中國實際緊密結合,建構起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一整套制度,主要包括:堅持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屬於黨中央、中央軍委,中央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實行黨委制、政治委員制、政治機關制,實行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實行支部建在連上等。歷史証明,這套制度完全符合我們的黨情、國情、軍情。90多年來,我軍之所以始終具有強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能打仗打勝仗,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根本的就是靠堅持黨指揮槍。

實現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根本保証。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前進道路上,我們必定會面臨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以強大軍事實力為支撐,在黨的絕對領導下實現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把堅持黨指揮槍作為顯著優勢,表明我們黨將繼續以強大定力,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不動搖,引領人民軍隊書寫新時代強軍事業的壯麗篇章,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在不斷砥礪奮進中形成的顯著優勢

“堅持黨指揮槍,確保人民軍隊絕對忠誠於黨和人民,有力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顯著優勢”,是人民軍隊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扎根於中國大地,在不斷砥礪奮進中形成的。

源於黨的堅強領導。習主席指出:“有了中國共產黨,有了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人民軍隊前進就有方向、有力量。”我軍是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正是在傳承黨的血脈基因、秉持黨的初心使命、遂行黨賦予的使命任務的歷史進程中,不斷積澱和增強堅持黨指揮槍的顯著優勢。在黨的堅強領導下,黨的各種優勢不斷內化為人民軍隊的優勢。比如,我們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努力提高廣大黨員、干部的思想理論素質,從理論上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這是我們黨的理論優勢。我們黨把這一理論優勢作用於人民軍隊,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官兵,使廣大官兵在思想上絕對忠誠於黨和人民。

源於人民的偉大力量。習主席指出:“人民軍隊的根脈,深扎在人民的深厚大地﹔人民戰爭的偉力,來源於人民的偉大力量。”“堅持黨指揮槍,確保人民軍隊絕對忠誠於黨和人民,有力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顯著優勢”,源於我們黨和軍隊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從而贏得了人民群眾的鼎力支持。長期以來,正是有了人民群眾“最后一碗米送去做軍糧,最后一尺布送去做軍裝,最后一件老棉襖蓋在擔架上,最后一個親骨肉送去上戰場”的生死與共,才有億萬軍民同心同德、團結奮斗的強大力量。實踐証明,發揮人民群眾作為“力量之源和勝利之本”的偉大作用,就有了人民軍隊的所向披靡、戰無不勝。

源於人民軍隊的英勇奮斗。每一個豐碑,都是奮斗鑄就的。90多年來,人民軍隊積極投身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歷史洪流,歷經硝煙戰火,一路披荊斬棘,付出巨大犧牲,取得一個又一個輝煌勝利,為黨和人民建立了偉大的歷史功勛。“堅持黨指揮槍,確保人民軍隊絕對忠誠於黨和人民,有力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顯著優勢”的背后,是人民軍隊的艱辛探索、鐵血擔當、犧牲奉獻。新時代,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勇毅篤行、艱苦磨礪、精武強能,確保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

源於國家的雄厚實力。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需要依靠國家的雄厚實力。我們黨始終堅持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目標下領導推進強軍事業,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快速發展,綜合國力不斷增強。在雄厚國力的支撐下,我們黨堅持把軍事安全置於國家安全的大體系中統籌強化,把國防和軍隊改革置於國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盤子中統籌推進,把科技強軍置於國家創新驅動發展的大戰略中統籌聯動,從而使“堅持黨指揮槍,確保人民軍隊絕對忠誠於黨和人民,有力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顯著優勢”愈加彰顯。

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把“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確保人民軍隊忠實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作為“十三個堅持和完善”之一,這對於始終堅持黨指揮槍、不斷推進強軍事業具有重大意義。

在堅持和鞏固上下功夫。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首先必須增強政治定力和戰略定力,回答好“堅持和鞏固什麼”的問題,防止出現顛覆性錯誤。習主席強調,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是為了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的優勢。改革是要更好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更好堅持人民軍隊的性質和宗旨,更好堅持我軍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無論怎麼改,這些都絕對不能變。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進一步鞏固。我們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鞏固和拓展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成果,使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優勢更加彰顯。

在完善和發展上下功夫。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是一項系統工程,既要回答好“堅持和鞏固什麼”的問題,又要回答好“完善和發展什麼”的問題。新時代,我們要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必須豐富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實現形式。堅持人民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屬於黨中央、中央軍委,完善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體制機制。健全人民軍隊黨的建設制度體系,完善軍隊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制度,完善黨領導人民軍隊的組織體系,完善軍隊干部隊伍建設制度,完善軍隊黨的作風紀律建設制度。把建立健全軍事政策制度體系作為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重要保障,建立健全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軍隊黨的建設制度體系,建立健全基於聯合、平戰一體的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體系,建立健全聚焦打仗、激勵創新、軍民融合的軍事力量建設政策制度體系,建立健全精准高效、全面規范、剛性約束的軍事管理政策制度體系。

在落實和執行上下功夫。將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強軍勝戰效能,關鍵在於保証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制度的剛性執行。著力提高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政治自覺和實際能力,提高軍隊各級黨組織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把軍委主席負責制作為最高政治要求來遵守,作為最高政治紀律來維護,確保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加大制度執行的監督檢查力度,運用紀檢、巡視、審計監督手段,深化政治巡視,搞好政治體檢,糾正政治偏差,切實讓制度帶電生威。領導干部要當好制度的忠誠執行者、模范踐行者,帶頭在學懂弄通、按章辦事、嚴格執紀上下功夫,以身作則、以上率下,用模范行動感召帶動部隊。

(執筆:劉光明  陳嘉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31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