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合肥市廬江縣消防救援大隊政治教導員陳陸在抗洪搶險中犧牲——“讓我去,我打頭!”

本報記者  丁怡婷

2020年07月31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掉頭,快掉頭!”洪水肆虐、濁浪翻滾,這是他留給隊友的最后一句話。

奮戰96小時,出警411次,成功轉移和救出群眾2665人——不畏艱險、不怕犧牲,這是他帶領隊友的最后一次“戰斗”。

7月22日,安徽省合肥市廬江縣消防救援大隊政治教導員陳陸在搜救被困群眾時,因突遇破圩決口后的激流漩渦,不幸被洪水沖走,英勇犧牲,年僅36歲。7月27日,應急管理部批准陳陸同志為烈士﹔28日,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黨委追授陳陸同志為“全國消防救援隊伍優秀共產黨員”。7月30日9時,陳陸烈士遺體告別儀式在合肥市殯儀館1號大廳隆重舉行,親朋、戰友和當地市民千余人前來送別。

暴雨如注!7月18日至21日,廬江縣遭受百年一遇洪災,多條河流水位超過歷史峰值,求助電話接連不斷。陳陸帶著隊員們,蹚著齊腰深的洪水,救了一個又一個,疏散了一村又一村,每天最多睡三四個小時,餓了就吃幾口冷盒飯。

連續4個晝夜與洪魔抗爭,陳陸的臉頰和手背都被晒得黝黑、脫皮,雙腿因為長時間浸泡加上此前的傷病,發炎浮腫,幾乎不能正常彎曲,就連換下身上濕透的褲子都得靠隊友幫忙。但他卻強忍疼痛,全身心扑在抗洪搶險最前線。

“洪水來臨,教導員一直沖鋒在前。雖然大家都很累,但士氣很足。有他在前面,我們都願意跟著一起干!”廬城消防救援站指導員邵將回憶道。

22日,安徽省合肥市廬江縣石大圩漫堤決口,導致4個村庄、5.8平方公裡區域被淹,約6500人被洪水圍困。情況危急!陳陸顧不上傷痛和疲憊,迅速帶領指戰員,駕駛橡皮艇火速奔赴現場。在成功救出2名被困群眾后,得知還有1名殘疾群眾被困,他登艇准備再次出發。

看到陳陸神情疲倦,大隊長上前“勒令”他休息。陳陸卻說:“這片水域情況我熟悉,還是讓我去,我打頭!”緊接著,他毅然跳上橡皮艇,帶領包括藍天救援隊在內的4艘橡皮艇,向著群眾被困方向全速開進。

到達連河村附近時,急速的水流導致水位落差一下從40厘米猛漲到了3米多,大家都始料未及。

“掉頭,快掉頭!” 陳陸大聲喊道。話音剛落,他所在的橡皮艇被卷入激流漩渦側翻,艇上5人落入水中,3名指戰員安全脫險,陳陸和廬江縣同大鎮連河村黨支部副書記王鬆被洪水沖走。多虧陳陸及時提醒,后面的藍天救援隊得以迅速調轉艇頭,避免了翻艇危險。但是,他自己36歲的生命卻永遠消逝在滾滾洪水中。

在陳陸19年的消防生涯中,這樣的驚險時刻有過很多次:2008年在合肥抗擊雪災,他連續兩天兩夜泡在刺骨的雪水裡,腳趾嚴重凍傷﹔2008年參與汶川地震救援時,他拖著被毒虫叮咬起泡流膿的傷腿、背著60余斤重的破拆設備,連續10天在震區奮戰﹔2016年在廬江縣抗洪搶險時,他連續奮戰35個小時,帶隊成功營救和疏散2400余人,自己卻累倒在一線,送醫搶救2個小時后才轉危為安……次次面對生死考驗,他從未退縮。

2018年,原公安消防部隊轉制,陳陸選擇留下來,繼續做一名消防救援指戰員,他熱愛這份“救民於水火,助民於危難”的事業。

“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時候沖鋒在前”,陳陸用他的血肉之軀踐行了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的錚錚誓言。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31日 06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