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寫好“德”與“才”的用人文章

謝永易

2020年07月30日17: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提出了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的方針。有德無才會誤事,有才無德會壞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選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視才干。寫好“德”與“才”的用人文章,一定要正確把握好“德”與“才”的關系,堅持“以德為先”,注重“德才兼備”,才能“任人唯賢”,把真正的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

政治忠誠是首要品德。天下至德,莫大於忠。對於干部而言,政治忠誠是排在第一位的“德”。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政治標准是硬杠杠。這一條不過關,其他都不過關。如果政治不合格,能耐再大也不能用。人之忠也,猶魚之有淵﹔魚失水則死,人失忠則凶。如果一個干部政治上不忠誠,則會成為“兩面人”,損害人民和國家的利益。選人用人必須將政治標准放在第一位,將政治關口前移、置頂,將考察識別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時,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干部,近距離、多角度識別干部,從工作表現、群眾口碑、同事評價、上級評判等內容中考准考實干部政治表現,精准描繪政治素質畫像,堅決把“偽忠誠”“牆頭草”“兩面人”擋在門外。

能力素質是必要才能。以德為先,同時還要有過硬的本領。古人有言:“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立本最重要的是做好分內之事,是否有相匹配的能力素質做好分內事,這也是衡量一名干部合格不合格的重要標准。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突擊大考,考出了短板和教訓,也考出了我們未來的發力方向——要提升領導干部的治理能力,解決“能力恐慌”。選人用人要把好能力素質關,堅持實績導向、專業導向,堅持能者上、劣者汰、優者獎,及時把那些願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發現出來、任用起來。好干部是選拔出來的,更是培育和管理出來的。要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使廣大干部政治素養、理論水平、專業能力、實踐本領跟上時代發展步伐。

清正廉潔是根本底線。“勤者,政之所要﹔廉者,政之本也。” 廉潔從政不僅是為官者的護身符,更是為官者的人品官德。為官一任,造福一方。我國自古就重視清正廉潔的品德,擁有重廉、崇廉、倡廉的優良傳統。能力有大有小,有強有弱,但是清正廉潔卻不能可有可無。我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把腐敗視為天敵,中國共產黨章程明確規定:“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強調每一名黨員干部都要堅決同消極腐敗現象作斗爭。選人用人要把好廉潔關口,將清正廉潔作為選拔任用的基本標准,堅決引導廣大領導干部始終保持清醒頭腦,知敬畏、講感恩、守戒懼,做到慎獨、慎微、慎初、慎欲,自重、自省、自警、自律,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德是才的統帥,才是德的輔助。有德者懷才益於世,無德者懷才害於世。寫好一篇文章,邏輯第一,也要兼顧文採﹔寫好選人用人的文章,同樣要正確把握好“德”與“才”的關系,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的方針,才能書就“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絢麗華章。

 

黨建評欄目投稿郵箱:pinglun@people.cn

(責編:段晨茜、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