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南京、湖北恩施州組建防汛救災工作隊

黨員帶頭筑起“責任堤壩”

2020年07月30日16:4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員帶頭筑起“責任堤壩”

本報南京訊 (通訊員 寧組)受上游客水大、自身底水高、梅雨降水多三重疊加考驗,南京市主要江河湖水位全線超警。10.22米、10.31米,長江南京站水位不斷攀超歷史最高點,水陽江、石臼湖水位持續超警戒線。7月18日8時,全市啟動防汛Ⅰ級應急響應。

南京市委組織部第一時間發出動員令,全市各級黨組織迅速行動,成立黨員先鋒隊、黨員突擊隊、黨員巡邏隊,組建供電、交通、衛生黨員專業志願應急隊,全市1651余支隊伍7萬余名黨員干部奮戰一線、支援一線,把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建在防汛搶險的最前沿。

南京長江堤防大勝關段正下方,有一片深達45米的長江深槽,極易因侵蝕造成坍塌,被稱為南京最險江堤,雨花經濟開發區75歲的老黨員韓秀忠連續30多年駐守在這裡。每年汛期,他都劃著小船將紅旗插在護堤石縫裡,作為堤岸出現險情的“消息旗”。今年汛情凶猛,韓秀忠和其他黨員志願者冒著湍急的江水,插上了30多面“消息旗”,對危險段進行標記,確保“旗在,安全就在”。

持續降雨,河水增壓,7月14日,棲霞區龍潭街道陳店村接到加固涵閘通知,要在閘板前埋泥包分攤壓力。這時涵閘處水深已達6米,隻能靠人力下河埋包減壓。黨總支副書記武曉春和第一支部書記陳繼洋臨危受命,“6米多水深潛不下去,我們隻能插入一根8米的杆子抱著泥包,靠著泥包的重量沉下去。”就這樣一次次下沉,一次次將泥包排在水底,險情排除了,涵閘加固了,他們卻累倒在地。

八卦洲是南京位於長江之中小島,四面環水,防汛形勢嚴峻。八卦洲街道全體黨員干部“以雨為令”,持續對大同南圩、北圩、上壩大埂進行摸排巡查,時刻提防滲水隱患,同時精細做好受淹群眾轉移方案。7月19日,八卦洲啟動撤離程序,首批306名失能、半失能老人及特困供養人員全部有序撤離,被妥善安置在了8家養老機構。

防汛一線,黨旗飄揚,誓言如山。在與洪水的較量中,南京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奮勇向前、毫不懈怠,不勝不休……

本報恩施訊 (通訊員 崔鴻升 劉海濤)今年以來,湖北恩施州共遭遇9輪強降雨,特別是7月16日凌晨到17日的特大暴雨,造成恩施城區發生五十年一遇洪水,多地被淹,全州8縣市共88個鄉鎮(街道)46萬余人受災。災情就是命令,抗洪救災一線就是戰場,恩施州委迅速組織動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投入抗洪救災一線陣地,堅持領導靠前、黨員靠前,全力搶險救災。

在城市,全州85名社區大黨委第一書記、339名聯系包保社區的責任單位負責人第一時間進駐社區統籌指揮,1533名社區治理“尖刀班”成員不懼危險、沖鋒在防汛救災的最前沿﹔在農村,2.2萬名精准扶貧“尖刀班”成員就地轉化為防汛救災隊員,全力組織農村黨員群眾抗災救災,先后設置警示標語1萬余條、封控危險地域3000余處、緊急轉移安置群眾近1萬人。

7月17日特大暴雨,恩施州主城區23個社區治理“尖刀班”579名成員迅速集結、提前行動,分赴72個片區開展巡河查堤、設置警示、應急搶險,通過微信群、小區業主群、樓棟群等形式發出安全提醒,挨家挨戶疏散群眾1萬余名,幫助轉移財物3000余萬元。

該州《關於組織廣大黨員干部下沉一線參與防汛救災工作的緊急通知》下發后,全州所有黨員干部取消周末放假和“彈性休假”,立即下沉一線參與防汛救災工作。在社區大黨委統籌協調和社區黨組織統一指揮下,恩施州通過295個網格(片區)黨支部和1829個樓棟(小區)黨小組將2萬余名下沉黨員有機組織起來,開展拉網排查、疏散轉移群眾、協助災后自救等工作。

(責編:呂騰龍、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