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貴州省脫貧攻堅優秀黨組織、畢節市七星關區生機鎮黨委:黨建引領產業發展 處處呈現勃勃生機

2020年07月30日10:27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產業發展 處處呈現勃勃生機

7月21日下午,畢節市七星關區生機鎮黨委書記吳世淵剛從醫院出來,就馬不停蹄趕往100公裡外的生機鎮鐮刀灣村,了解農戶葡萄銷售情況。

前段時間,吳世淵脖子上長了個無名包塊,拖了很久才去醫院檢查。“沒什麼大問題,我得趕緊回到工作崗位,這幾天鎮裡的水果大面積上市,要去看看農戶的銷售情況。”一路上,吳世淵總是念叨著如何讓生機鎮的產業更上一層樓。

因為海拔低、臨近赤水河,下午時分的鐮刀灣村非常悶熱,只是在戶外站了一會兒,記者就汗如雨下,但吳世淵卻習以為常,站在烈日下,仔細詢問著農戶今年的生產、銷售、收入等情況。

“鐮刀灣葡萄基地是生機鎮大力打造的產業基地,雖說目前規模隻有500畝,但在農旅一體規劃后,明年產值預計有2000萬元以上,能輻射帶動周邊數百名村民增收。”吳世淵說,黨委政府必須做好服務角色,千方百計幫助產業良性發展。

“有時候看著吳書記是真心疼,基地從建設之初他就全程參與,有什麼困難他都幫忙解決。”葡萄基地負責人李長勇告訴記者,吳世淵是80后,當初還是個英俊小伙子,現在皮膚黑了,頭發也有些白了。

“書記都這麼拼,我們肯定也不能懈怠。”生機鎮黨委副書記、鎮長何沛東是一位90后的年輕鎮長,雖然年輕,但他的臉上卻看不到一絲稚嫩,幾年的基層工作經驗已讓他有了不同常人的成熟。

“班子成員都很年輕,但並不代表我們不能吃苦,不懂工作方法。相反,我們非常有活力、有凝聚力,都願意為了群眾默默付出。”何沛東介紹,生機鎮分3個脫貧攻堅“戰區”,所有干部及22名區直下派駐村干部均安排到脫貧攻堅一線。

為充分發揮黨員帶頭作用,2019年,生機鎮還培養入黨積極分子66名,發展預備黨員18名,轉正黨員36名。同時,發揮黨建主題品牌示范引領作用,打造出“魅力鐮刀灣”“奮進高流”“幸福生機”等一批黨建主題品牌,將黨建與產業發展有效結合起來,提高了村民收入與幸福指數。

“我們完成了全鎮12個村(社區)‘村社一體’合作社覆蓋,通過‘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完成了5萬余畝經果林種植,輻射帶動了數萬名群眾增收。”生機鎮黨委副書記李璐說,我們的水果在市場上非常受歡迎。

時下,正值李子成熟的季節,行走在生機鎮,到處都是前來收購李子的批發商,或者是開車來現場採摘體驗的游客。“我們敘永縣沿赤水河一帶也種有李子,但品質沒有生機鎮的好,所以我們都願意組團過河來收購。”四川省瀘州市敘永縣水果批發商孟啟芬說。

在生機鎮干部群眾團結一心發展下,截至目前,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17.7%下降至1.48%,群眾生活越來越好,鄉村面貌越來越美,干群干勁越來越足,處處生機勃勃。

在貴州省2020年脫貧攻堅“七一”表彰大會上,生機鎮黨委被評為“全省脫貧攻堅基層優秀黨組織”。面對榮譽,吳世淵說:“成績是全體黨員干部群眾共同努力的成果,我們將時刻鞭策自己、銘記初心,為人民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夏民)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