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瞄准“三方”關系小切口 做足基層治理大文章

2020年07月30日09: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住宅小區是居民生活的基本場所,是城市治理的基礎單元,涉及千家萬戶,事關民生福祉和社會穩定。許多小區居委會、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三方”權責不清、主體不明、關系不順,管理問題較多,居民意見較大。如何進一步理順“三方”關系,推動小區由“亂”變“治”,讓居民群眾更幸福、更滿意?浙江杭州下城區開展多輪實地調研,聽聲音、查原因、找出路,並進行了深入思考,以期以點帶面破解基層治理難題。

圓桌對話,追溯“三駕馬車”工作困境

居委會、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被稱為住宅小區管理的“三駕馬車”,其中任何“一駕馬車”出現問題,都會影響整個治理進程。下城區作為杭州主城區,共有住宅小區336個,其中老舊小區和無物業小區佔比較大。調研中發現,部分小區業委會和物業公司,定位模糊,職責交疊,矛盾不斷,而小區居委會在管理中也存在職能缺位錯位的情況,對小區良性治理關系的形成產生了負面影響。為此,下城區分別組織召開三個層面的懇談會,與16名小區居委會代表、16名業委會主任代表、16名物業公司負責人代表直接面對面溝通,虛心聽取各方意見,從源頭上尋求工作突破點。同時還選擇了部分居民代表,以入戶走訪的方式聽取他們的訴求和建議。

在與小區居委會代表的座談交流中,他們提出了在當前工作中面臨的一些困境:一是缺乏有力的舉措,指導無力。二是缺少監管的抓手,難有作為。三是缺失制約的手段,無限兜底。

在與小區業委會主任代表的座談交流中,他們既主動分享成功的經驗,也坦誠表露當前工作的現狀及難度:一是治理結構不合理﹔二是專業化水平低﹔三是工作持續性差。

在與物業公司負責人代表的座談交流中,發現企業面臨著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和挑戰:一是物業費用捉襟見肘﹔二是員工素質日漸下降﹔三是服務邊界無限擴大。

試點先行,以黨建引領推動小區治理

針對小區治理中的突出問題,下城區制定出台《關於加強黨建引領推進小區治理建設幸福家園的指導意見》《黨建引領小區治理十法》等文件,系統設計具體路徑,全面部署任務舉措,將“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落實到小區治理的實踐中。

突出“一核引領”,激活原動力。推行“搭建平台”法,形成區、街道、社區聯動的工作架構。建立由區委書記任組長的區黨建引領小區治理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辦公室下設黨建引領和物業指導兩個專項組,定期研究解決全區小區治理重大問題。推行“雙向進入、交叉兼職”,街道社區黨組織引導符合條件的社區“兩委”、樓道(小區)黨支部班子成員,通過法定程序進入小區業委會,有條件的兼任業委會主任,黨員業委會主任兼任業委會黨支部書記﹔引導黨員業委會主任、物業服務項目負責人擔任社區黨委兼職委員,優秀的非黨員業主委員會主任、物業服務項目負責人擔任社區居委會兼職委員。在全區業委會和物業企業中實現了黨建全覆蓋,共建立黨組織92個,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61名。目前,全區業委會成員中黨員佔比達51.2%。

發揮“兩個作用”,增添內動力。發揮屬地街道社區黨組織作用,推動職能部門工作力量向小區下沉,實現“部門聯動”。積極探索小區城管、小區警察、小區醫生、小區律師等精細化為民服務載體,將項目臨時黨支部建到老舊小區綜合整治一線,合力推進“美麗小巷”建設、既有住宅電梯加裝、老小區管網“清腸行動”、垃圾房改造等群眾身邊的“關鍵小事”。引導居民群眾主動參與,“群策群力”當好“主人翁”。

暢通“三方聯動”,增強向心力。深入推進區域化黨建共建“紅色紐帶”工程,引導轄區單位助力小區建設,實現“共建共享”。推行小區黨群議事會、業主接待日等制度,暢通“傾聽民意”渠道。如天水街道平安居小區業委會固定在每月第二個周六下午開展“業主接待日”活動,迅速回應業主訴求,業主滿意度大幅提升,物業費收繳率從不足10%提升到99.8%。

樹立“四公原則”,提升公信力。積極引導業委會將公開競標、公開招租、全程公証、定期公示作為工作原則,讓權利在陽光下運行。推行“公開公正”法,聚焦物業小區、老舊小區、安置房小區等不同類型小區管理中的難點問題,制定出台業委會資金資產管理使用、臨時代行業委會職責、行政糾錯、老舊居住小區“小區管家”服務管理、“農轉非”居民拆遷安置小區物業管理等十項制度,確保小區治理有章可循。開展物業經營性收支信息公示試點工作,將財務情況在網上向業主公開、供業主查詢,實現業委會工作公開化透明化。

黨建引領 始終保持正確方向

加強黨的領導,是引領小區治理發展的力量之源。面對小區治理矛盾復雜局面,將黨的組織有效嵌入小區業委會、物業企業,延伸了黨的力量和臂膀,確保小區治理充分體現黨的意志和要求,始終保持正確方向。

選好治理骨干,是提升小區治理水平的關鍵之舉。事業成敗,關鍵在人。將優秀的黨員業主通過法定途徑選進業委會,將業委會打造成以黨員為骨干的堅強戰斗集體,引導居民群眾廣泛參與小區治理,激發了“主人翁”意識。

強化制度建設,是規范小區治理事務的治本之策。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針對業委會的規范化程度不高問題,推行黨組織領導下的三方聯動機制,用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制度優勢去理順、規范、支撐業委會工作,讓業委會權利在陽光下運行,受到了群眾的一致認可。

回應群眾訴求,是實現小區治理願景的必由之路。民心所向,勝之所往。隨著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老百姓期待更舒適的居住環境。竭盡全力辦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關鍵小事”,才能讓百姓得到更多實惠,感受到黨的溫暖。

民生結著民心、民心連著黨心。我們對群眾感情到底真不真、為群眾辦事究竟實不實,群眾心裡最清楚。隻有和人民群眾坐到一條凳子上,真正走到他們心裡去,我們的事業才能獲得無窮動力。(中共杭州市下城區委書記 劉穎)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