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他們的事就是我的事”——記吉林省榆樹市弓棚鎮弓棚村第一書記單國春

2020年07月30日08:48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他們的事就是我的事”

榆樹市應急管理局地震監測中心主任單國春與弓棚村結緣是在2018年2月,從那時起,他調至該村任駐村第一書記。

近日,記者來到弓棚村時,單國春並沒在村部。

“他去貧困戶劉洪文家了。”提起單國春兩年多的努力,村黨總支書記高允維十分感慨,“單書記總是把貧困戶的事當成自家的事。誰家有難事,隻要找到他,很快就能得到解決。”

在村干部的帶領下,記者見到了單國春,並跟隨他的腳步,聆聽了他的扶貧故事。

“單書記就是我們家的恩人、親人!”見到記者,劉洪文有些激動。他告訴記者,單國春剛到弓棚村不久,得知劉洪文的妻子患有癌症、兒子患嚴重開放型肺結核病的情況后,第一時間到劉洪文家走訪。當時,村部成員都勸他別去,可單國春在做好防護后,一次又一次來到他家,詳細了解情況,協調相關部門和醫院,很快就解決了住院和醫療費用問題,並帶領駐村隊員送去1000元慰問金。在單國春的幫助下,劉洪文一家有了生活下去的勇氣和希望。今年春天,兒子病情好轉,劉洪文一家也脫了貧。為不讓他家返貧,單國春還爭取多項支持,專門送去20隻鵝雛、500多斤鵝飼料,讓老劉發展養殖業。

隨后,我們來到貧困戶徐玉民家。得知記者來意,他拉著單國春的手,高興地對記者說:“單書記就像親兄弟一樣。”

2018年7月,單國春走訪時得知徐玉民患有糖尿病、視力較差,就開著自己的車多次送他去長春市中心醫院、榆樹市中醫院治療,幫著辦理住院等手續。考慮到徐玉民家的情況,單國春還主動找醫院和相關部門,幫其免去住院費5000多元。當年11月,單國春再去徐玉民家走訪時,發現屋裡溫度非常低,就自己掏錢,為其安裝了一個地爐子,購買了20袋苞米棒,還扣了10延長米暖棚,並和村裡人一起送去近兩噸煤。去年一入冬,單國春就將苞米棒、塑料布和煤炭送了過去。徐玉民感動地說,單書記來了,自己的病好多了,再也不怕過冬天了。

從徐玉民家出來已接近中午,單國春又來到貧困戶郭永生家。老人告訴記者,去年入冬時,自己劈木頭時意外傷到了左眼,打電話向單國春求助。他二話不說,開車拉著他就去榆樹市醫院,簡單包扎后,又驅車200多公裡去長春市中心醫院。出院后,單國春聯系榆樹市殘聯、中醫院上門為他辦理了殘疾証,進一步保障了他的生活。在郭永生受傷前,單國春就幫他協調解決了危房改造問題,還經常送些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為感謝單國春,郭永生特意把寫有“精准扶貧辦實事、情系百姓暖人心”的錦旗和一封感謝信送到單國春的單位。

單國春就是這樣,熟悉村裡的每家每戶,走訪、慰問、解決問題,不知疲倦。

“單書記幫我家修的房子太好啦!街坊鄰居都說比娶媳婦的新房都帶勁!”

“單書記把我們貧困戶當親人,讓我們脫貧不返貧。有他在,我們就有主心骨。”……

採訪中,村部扶貧超市一角的“百姓話脫貧”留言台引起記者的注意,厚厚的留言本內,每一頁都是貧困戶發自內心的感謝。

可單國春說得最多的是:“貧困戶不容易,能多幫一點是一點。他們就是我的家人,他們的事就是我自己的事。”(本報記者 張和力)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