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深刻理解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

顏曉峰

2020年07月30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黨和國家的重要政治優勢,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確保人民軍隊忠實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堅強保証。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然要求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確保人民軍隊忠實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首次對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的多方面顯著優勢作出全面概括,包括“堅持黨指揮槍,確保人民軍隊絕對忠誠於黨和人民,有力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顯著優勢”﹔首次對國家制度和治理能力建設的目標要求作出系統部署,包括“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確保人民軍隊忠實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人民軍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柱石,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就要把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建設成效。

堅持聽黨指揮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優勢在黨和軍隊的關系上得到集中體現,在我國軍事制度中得到充分展現。

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是人民軍隊完全區別於一切舊軍隊的政治特質和根本優勢。我軍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建立起來的,黨的先鋒隊性質鑄就了軍隊的先進性,黨的先進思想塑造了革命軍人的思想,黨員的不怕犧牲精神、先鋒模范作用帶動部隊戰斗力的提升。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發端於南昌起義,奠基於三灣改編,定型於古田會議,豐富發展於黨領導人民軍隊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實踐。實踐充分表明,我軍之所以能夠始終保持強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經受住各種考驗,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根本的就是靠黨的堅強領導。歷史告訴我們,有了中國共產黨,有了黨的堅強領導,人民軍隊前進就有方向、有力量。

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是我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根本保証。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堅持黨指揮槍,確保人民軍隊絕對忠誠於黨和人民,是我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思想優勢、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在強軍目標中,聽黨指揮是靈魂,從根本上保証了我軍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永葆人民軍隊政治本色,勇於為人民利益而戰斗、為國家安全而獻身。聽黨指揮,樹立了我軍為誰打仗、為誰打勝仗的高度政治自覺,激發了我軍永當英雄部隊的一往無前精神,強化了高度集中統一、令行禁止的嚴格紀律,培養了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

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安全基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戰略支撐的制度保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安全機制。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也是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堅強支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是維護國家安全包括制度安全的軍事制度。有力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首先就體現在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一系列制度安排的安全上,決不允許任何勢力在任何時候、以任何理由、用任何方式顛覆和破壞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堅強后盾,是堅持和完善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維護和平制度。

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

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黨和國家的重要政治優勢。黨的十九大報告將“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上升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條基本方略,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要求“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確保人民軍隊忠實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並作出具體要求,為新時代堅持和完善這一制度提供了基本遵循。

堅持人民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屬於黨中央。這是我們黨作為執政黨的必然要求,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必然要求。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必須掌握軍權也就是軍隊的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中央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是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實現形式,在黨領導軍隊的一整套制度體系中處於最高層次、居於統領地位。堅持軍委主席負責制,就要堅持全國武裝力量由軍委主席統一領導和指揮,完善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體制機制,嚴格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的體制機制。必須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堅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官兵,堅決維護黨中央、中央軍委權威,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

健全人民軍隊黨的建設制度體系。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是有一整套制度作保証的,這就是人民軍隊黨的建設制度體系。經過長期發展,人民軍隊黨的建設制度體系日臻完善,形成了包括堅持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屬於黨中央、中央軍委,中央軍委實行軍委主席負責制,實行黨委制、政治委員制、政治機關制,實行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實行支部建在連上等在內的一整套制度體系,為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提供了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在人民軍隊黨的建設制度體系中,黨委制、雙首長制、政治委員制是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制度安排,其中起定海神針作用的是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

把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貫徹到軍隊建設各領域全過程。人民軍隊忠實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必須始終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既需要制度規范體系明確基本內涵,也需要治理實踐體系貫通軍隊建設﹔既需要加強制度的頂層設計,也需要構建與之相適應相配套的各領域各層級制度和治理體系。要按照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的要求,建立健全基於聯合、平戰一體的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體系,建立健全聚焦打仗、激勵創新、軍民融合的軍事力量建設政策制度體系,建立健全精准高效、全面規范、剛性約束的軍事管理政策制度體系。把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貫徹到軍隊建設各領域全過程,確保黨指揮槍的原則落地生根。

把黨指揮槍的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制勝優勢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強調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對於軍事制度建設和軍事治理能力建設而言,就是要推動我國軍事制度的顯著優勢更好轉化為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的軍事能力和制勝優勢。

把黨指揮槍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戰之必勝能力。為鞏固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提供戰略支撐,為捍衛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提供戰略支撐,為拓展我國海外利益提供戰略支撐,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提供戰略支撐,是黨和人民賦予軍隊的新時代使命任務。能打仗、打勝仗是軍隊使命職責所在、軍隊存在的根本價值所在。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就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強大的現代化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建設創新型人民軍隊,推動形成現代化戰斗力生成模式,提高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堅持戰斗力根本標准,使各項建設和目標向實現建設信息化軍隊、打贏信息化戰爭的目標聚焦。

把黨指揮槍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戰略威懾能力。為國家和平發展營造有利戰略態勢,就要把備戰與止戰、威懾與實戰、戰爭行動與和平時期軍事力量運用作為一個整體加以運籌。這就要求在國家安全局勢中以國家利益為最高准則,採取多種舉措,統籌軍事力量運用,推動安全態勢朝著有利於我的方向發展,牢牢把握戰略主動權和軍事主動權。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堅持戰斗力根本標准,建立健全基於聯合、平戰一體的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體系,構建新時代軍事戰略體系,加強聯合作戰指揮體系和能力建設,調整完善戰備制度,健全實戰化軍事訓練制度,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蘊含著我軍強大的軍事能力,是我國軍事能力的高效激發器。堅持和完善這一制度,必將進一步增強人民軍隊的制勝能力。

把黨指揮槍的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安全能力。新時代我國國家安全的內涵外延、時空領域、內外因素都在發生深刻變化,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重要性、迫切性也在顯著增強。國家安全形勢越是嚴峻和復雜,國家安全需求越是增長和迫切,對軍事安全和軍事能力的要求和標准就越高。我軍素以能征善戰著稱於世,但能打勝仗的能力標准是隨著戰爭實踐發展而不斷變化的,是隨著國家安全內涵深化而不斷拓展的。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制度,就是要大力提高我軍在信息化戰爭條件下的制勝打贏能力,為國家安全提供堅強后盾,切實維護好國家安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軍事保障。

(作者為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30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