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以黨建為引領 夯實社區治理之基

符愛波

2020年07月29日15: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省長春市寬城區團山街道長山花園社區考察時強調,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社區治理隻能加強、不能削弱。要加強黨的領導,推動黨組織向最基層延伸,健全基層黨組織工作體系,為城鄉社區治理提供堅強保証。這一深刻闡述,為新形勢下的社區治理提供了重要遵循。可見,推動社區治理工作,關鍵要以黨建引領為統攬,在建強組織、完善機制、強化服務等方面下功夫,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鄉基層治理綜合體系。

注重建強組織,筑牢社區治理“主陣地”。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基層黨組織作為黨執政的根基,戰斗力強不強直接關系著社區治理質量高低。因此,要持續擴大社區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面,選優配強社區黨組織班子,注重從有知識有能力的大學生、優秀農民工、退伍軍人、致富能人等黨員群體中進行選拔。要加強社區干部隊伍建設,重視提升素質,通過舉辦專題培訓班、現場參觀學習等方式,提升社區干部對“為誰治理、為誰服務”的意識和治理能力。同時,要完善社區黨組織的功能和體制,通過嚴肅“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等黨內基本制度,全力保障社區黨建和服務的空間、資源,著力發揮黨組織、黨員的模范引領作用,以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向縱深發展。

注重健全機制,突出社區治理“指揮棒”。社區治理任務繁重,情況錯綜復雜,僅僅依靠社區黨組織單干,難以形成有效合力。因此,要以頂層設計為切入點,以制度機制建設為抓手,推動社區治理向規范化制度化邁進。要健全完善“上下聯動、多方配合”機制,構建以黨建為主導,推動社區、社會組織、社會企業等力量融合發展、共建共贏。要常態化推行社區黨建結對共建機制,實現活動聯辦、資源共享、治理共抓,引領提升社區治理水平。要完善建立社區治理機制,嚴格落實社區“四議兩公開一監督”制度,規范社區事務決策程序,堅持實行“兩委商議、代表審議、居民共同決議”原則,強化社區黨務財務公開,深化社區民主監督,引導居民主動參與社區事務管理。

注重服務保障,搭建社區治理“連心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加強社區治理的重要理念。社區工作做得好不好,居民群眾說了算,要讓社區治理的成效轉化為群眾的實惠。因此,要以開展“訪民情、解難題、抓落實”等活動抓手,面對面聽群眾說,心貼心圍著群眾轉,抓住社區居民最關心的事情,破解社區治理的難點問題,充分調動群眾的創造性、積極性,讓群眾從社區治理的“受益人”向“參與者”轉變,形成人人參與、人人獻策的良好局面。同時,要加強社區居民思想政治教育,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及時把黨的聲音、政策方針傳達到社區層,從而不斷增進群眾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和情感認同。

社區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本單元和關鍵環節,事關黨和國家治理穩定大局,隻有不斷探索建強更有力量的社區黨組織,創新完善更有實效的治理辦法,方能讓黨的執政根基堅如磐石。

 

黨建評欄目投稿郵箱:pinglun@people.cn

 

(責編:段晨茜、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