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做實黨建與治理的融合文章

楊俊輝

2020年07月29日14:4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做實黨建與治理的融合文章

●實現基層善治,關鍵是要做實“引領、融入、跟進”三篇文章,推動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相融互促、同頻共振

●方向問題決定著治理道路的選擇,直接影響到基層治理的成效。要強化政治引領,把基層治理納入政績考核體系、作為黨建述職內容,推動各方形成統一的思想認識、標准規則和行動規范

社會治理的重心在基層,黨的領導是最大的“壓艙石”。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的一條紅線。實現基層善治,關鍵是要做實“引領、融入、跟進”三篇文章,推動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相融互促、同頻共振。

方向上要引領。方向問題決定著治理道路的選擇,直接影響到基層治理的成效。要強化政治引領。實施黨建引領思想教育、改革協同、為民服務、隊伍建設、投入保障“五大行動”,把基層治理納入政績考核體系、作為黨建述職內容,推動各方形成統一的思想認識、標准規則和行動規范。強化黨組織在各類組織中的領導核心作用,把加強黨的領導有關要求寫入村(居)民自治組織、集體經濟組織等章程,切實增強基層治理的政治保証。要強化發展引領。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統領作用,設立黨的建設發展專項資金,加快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通過組建集體公司、股份經濟合作社、開辟電商平台、引入社會資本、提供服務創收等多種方式,大力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增強村(社區)集體“造血”功能,提升基層黨組織為民服務經濟實力。探索建立“黨支部+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等黨群利益聯結機制,把各類經濟組織利益與群眾利益有機統一起來,讓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要強化工作引領。抓住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和村“兩委”換屆契機,大力推行村黨組織書記和村民委員會主任“一肩挑”,切實加強黨的領導﹔充分尊重群眾的主體地位,按需組建村民議事會,創新協商議事機制,調動群眾參與治理的積極性主動性﹔落實“一村一法律顧問”制度,常態化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建立暢通有序的訴求表達、矛盾調處、權益保障機制﹔修訂完善村規民約,開展“道德模范”、“身邊好人”等評選表彰,構建形成政府、社會組織、群眾等多方主體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組織上要融入。堅持把基層黨組織建設融入基層治理的各領域各環節,是提升治理效能的重點和關鍵。要優化組織設置。積極開展鄉鎮行政區劃調整和村級建制改革,抓好鄉鎮(街道)黨政機構和站辦所機構整合,明確鄉鎮(街道)權責清單,制定村級小微權力清單,全覆蓋設置社會治理專干,推動治理資源向鄉鎮(街道)、村(社區)聚合。要健全組織體系。在鄉村,大力推行產業鏈上建組織、聚居點建組織、跨村聯建黨組織等,構建以村黨組織為領導、村民自治組織和村務監督組織為基礎、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民合作組織為紐帶、其他經濟社會組織為補充的村級組織體系。在城市,理順社區黨組織和居民委員會、居民小組、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之間的關系,組建跨行業、跨單位的區域性黨組織,培育和發展各類社會組織參與社區管理,激活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要強化組織功能。加強黨員教育培訓,健全黨內關懷、黨員示范等機制,提升普通黨員帶動群眾支持參與社會治理的意識和能力。加強從優秀農民工、退役軍人、農村致富能手、回鄉大學畢業生等群體的黨員中選拔村黨組織書記,探索農村黨組織書記專職化管理,加快推進社區工作者專業化職業化建設,積極推行鄉村、社區規劃師制度,健全人才分類評價、雙向流動等機制,支持人才通過各種方式服務基層治理,提高基層黨組織的治理能力。

服務上要跟進。基層治理最有效的辦法是將治理寓於服務之中,從服務入手抓治理,靠服務優化促治理。要健全服務平台。整合行政資源,打造以縣(區)政務服務中心為主體、鄉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為紐帶、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為延伸的“一站式”聯動體系,前移服務端口,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聚合網絡資源,構建黨建網、遠教網、雪亮工程等“一網式”智慧黨建綜合體,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實現“一網通辦、一次辦好”。要創新服務方式。強化服務意識,打破傳統的“管理”思維,變被動為主動、變粗放為精准,提升服務的溫度和精度﹔下沉服務資源,推廣村級民事代辦、社區工作者“全崗通”等制度,建強網格員隊伍,開展上門服務、集中服務、預約服務,滿足群眾多元需求﹔強化服務能力,通過評選表彰“服務標兵”、組織開展比武競賽,持續打造“通政策、懂基層、有辦法”的基層干部。要拓寬服務渠道。在城市小區探索建立黨支部,完善小區黨組織書記聯系業主委員會、黨組織班子成員聯系樓棟、黨員聯系居民群眾機制。在農村推行1村1名聯系縣領導、1名包村鄉鎮領導、1支駐村工作組、1個法律工作組、1名輔警“五個一”幫鄉帶村機制,建立村級組織聯系黨員和村民代表、黨代表聯系群眾的“互聯互評互促”工作體系,構建開放、多元、互動的服務格局。

(作者系四川省宜賓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呂騰龍、王靜)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