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旗獵獵映江淮——安徽農村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防汛一線踐初心

皖組宣

2020年07月29日14:2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旗獵獵映江淮

連日來,受持續強降雨和中上游來水影響,安徽防汛救災形勢嚴峻。在省委組織部號召組織下,6.1萬多個農村基層黨組織、180多萬名農村黨員沖在防汛救災第一線,以實際行動檢驗黨性、書寫擔當。

聞“汛”而動

眾志成城黨旗揚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在防汛救災這場硬仗中,安徽省委組織部強化黨建引領,推動農村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

長豐縣崗集鎮黨委第一時間落實上級指示,細化工作預案,要求各基層黨組織提高認識、壓實責任,把好思想意識關、一線巡查關、監測預警關,為轄區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筑起堅實的安全屏障。

黃山市各農村基層黨組織聞令而動,用實際行動筑起一道道沖不垮的“堤壩”。屯溪區成立防汛救災工作領導小組,疫情防控中組建的209支黨員突擊隊第一時間投入防汛抗災戰斗。徽州區西溪南鎮嚴格落實鎮村24小時值班值守制度,14名地災監測員、山洪預警員、水庫管理員全員在崗,實時監測水位和地質災害隱患,及時發布水情信息。

無為市石澗鎮黨委成立陳閘水系、集鎮防洪大隊臨時黨支部,建立健全值巡制度,嚴格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工作機制,黨員群眾積極投入防汛救災,有序完成了水域清障、險處加固等工作。

逆“汛”而上

洪水中挺起脊梁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面對嚴峻汛情,廣大農村黨員火速行動,不懼危難,沖鋒在前。

“我參加過多次防汛,比年輕人有經驗。作為一名老黨員,我可不能退縮!”眼看洪水即將破堤,55歲的桐城市新渡鎮金圩村村委會主任吳宜明毫不猶豫跳入水中,在冰冷的河水中泡了4個多小時,最終在20多名搶險隊員通力合作下,閘口成功被堵,避免了破堤險情。

7月7日,東至縣木塔鄉特大山洪暴發,位於蘇村村東南部的南安大橋被洪水沖斷,百余米寬的洪峰將兩個村民組隔離,大水涌入部分民房。危急時刻,村黨支部書記蘇軍帶領黨員搶險突擊隊9名成員手拉著竹竿,穿過齊胸的洪水,成功救出8名被困人員。

旌德縣俞村鎮芳岱村黨支部書記江莫嬌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時,迅速召集村裡的黨員群眾搶修公路、開展災后自救。在連續多天高強度工作后,江莫嬌因勞累過度暈倒在搶修現場,醒來后仍心系災情:“一定要先把路疏通,這樣才能更好地開展其他救災工作。”

向“汛”而行

黨群同心守一線

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洪水來臨時,在基層黨組織帶領下,黨員群眾組團防汛、沖鋒在前,用“關鍵時刻沖得上去”的實際行動,詮釋了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

面對汛情,馬鞍山市鄭蒲港新區各級黨組織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打造了一支由黨員先鋒隊、民兵突擊隊、工人搶險隊組成的防汛救災黨群突擊隊。25支黨員先鋒隊860多名黨員干部嚴防死守,24小時拉網式巡堤查險﹔100多名青年民兵投入防汛一線,分片包干、分線作戰﹔100名工人以人拉肩扛的方式,筑起一道近百米的防洪圍堰……

涇縣公路事業發展中心黨支部第一時間投入防汛救災一線,面對持續強降雨造成的道路積水、塌方、山體滑坡等險情,及時組織應急搶險隊到現場,進行突擊清理,有效保障了全縣公路的安全暢通。

“一直以來都是黨和國家在關照我,現在能出一份力報黨恩,說什麼我也要上呀!”無為縣高溝鎮隆興村村民代言凡不僅是一名擁有60年黨齡的老黨員,同時還是一名退伍軍人,由於家庭條件困難,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不久前,得知姚溝鎮四壟村隨時面臨破圩的風險,他立刻發動本村群眾前往四壟村清障,並主動請求參加巡堤查險工作。

(責編:呂騰龍、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