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旗在風雨中飄揚 警徽在洪峰中閃亮

記融水縣公安局刑偵大隊輔警梁永流

2020年07月29日09:44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黨旗在風雨中飄揚警徽在洪峰中閃亮

7月10日至13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出現暴雨到大暴雨,受過境洪峰影響,縣城大部分區域被淹。融水縣公安局迅速啟動一級勤務模式與防汛搶險應急處置工作預案,組織全體公安民警、輔警全力投入搶險救災戰斗。縣公安局刑偵大隊輔警梁永流積極響應黨委政府的號召,主動擔當、勇敢向前,是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和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

詮釋人民警察初心使命

7月11日凌晨,洪峰過境融水,梁永流接到了融水縣公安局黨委要求全員上崗參加抗洪搶險工作的電話。險情就是警情,時間就是生命,梁永流第一個趕到預定集合地點,並立刻進入工作狀態,積極配合相關部門整理救援物資。

因為沖鋒舟和橡皮艇數量有限,大隊隻能抽調3人組成救援小組到城區參加救援,其余同志負責轉移救災物資和維護秩序防止重大案事件發生。分配任務時,梁永流分到了維護秩序組,但他主動請纓去參加救援小組,他說:“我當過兵,在部隊學過沖鋒舟駕駛,我能熟練地在水中開展救援,我是一名共產黨員,應該到更需要我的工作崗位上去,請大隊領導批准我去救援小組。”

因洪水上漲速度較快,水下垃圾和廣告牌較多,沖鋒舟馬達出發沒幾分鐘就被廣告牌和垃圾纏繞,失去了動力。見狀,梁永流主動擔任劃槳手,劃著沖鋒舟趕往險情最嚴重的地方。

一家店鋪內一名男子被困樓上,眼看著水馬上就要淹到樓梯了,請求救援。梁永流所在的救援小組距離警情通報地點最近,他和戰友們在轉移了船上的被救援人員后立即趕到該地點。但被困群眾是在店鋪內,沖鋒舟無法進去,被困群眾也不會游泳,梁永流二話不說,主動請纓將救生衣給被困群眾送過去,又將被困群眾的手機先拿了回來,然后再返回去將被困群眾救出來,成功讓被困群眾脫離了險境。

事后,被困群眾不停感謝,他說知道公安民警肯定會來救援,但心裡還是害怕,因為自己不會游泳,又是在店鋪內,水下情況復雜,怕救援人員無法將他救出去。沒有想到公安民警反應那麼迅速,並冒著生命危險將他救出。

在梁永流和戰友們的努力下,一批批受困群眾脫離險情,到達安全地帶。

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出生於1995年的梁永流是一名退役軍人,在服役期間多次立功受獎,2018年退役后參加公安工作。作為共產黨員,梁永流嚴格要求自己,入警時在融水縣公安局刑偵大隊經偵中隊工作,后被交流到刑偵大隊禁毒中隊工作。無論在經偵還是禁毒工作中,他都勤勤懇懇、任勞任怨。

連日來,梁永流一直奮戰在搶救被困群眾的第一線,有時忙得連水都顧不上喝一口。他總說時間緊迫,群眾被困在洪水中隨時都會有生命危險,要和洪水搶時間,救出更多的人來。

在連續救援6個小時候后,戰友們看著梁永流已筋疲力盡,強行將他換下。沒想到,梁永流吃了幾口面包后又接到緊急救援的消息,大家毫不猶豫再次返回“戰場”。

在救助過程中,梁永流發現很多群眾抱著僥幸心理,趟過齊腰身的洪水涉險走到對面街道,梁永流立即和戰友們一道對群眾進行勸阻,並對已經涉水的群眾進行保護性撤離。一位60多歲的老人拿著大袋的東西和一壺油涉險趟洪水過馬路,在水中站立不穩隨時有可能會被洪水沖走。梁永流一個箭步沖了過去將老人扶住,並接過老人手上的物品,扶著老人慢慢回到安全地帶。

挑起新時代使命擔當

7月11日18時許,融水縣城洪水逐漸退去,更加重要的工作也隨之而來,洪魔帶來的垃圾和淤泥給群眾的正常生活帶來了嚴重影響。勞累了一天的梁永流和戰友們又再一次投入到災后清淤工作中,哪裡淤泥最厚,哪裡就有梁永流干勁十足的背影。

清淤工作中,最難的是清理下水道附近區域,因為下水道附近積累的垃圾最多,下水道口經常被垃圾堵塞,用掃帚根本沒有辦法清理干淨。看到這種情況,梁永流二話不說伸手就掏,尿不濕、剩菜殘渣、膠帶和衣服等垃圾都被他用手撈了起來,退不下去的洪水隨之迅速涌入下水道,參加清淤的民警、輔警順著水流也加快了打掃速度,迅速清掃干淨了一條條街道。

清淤也有危險,很容易被玻璃殘渣和木制家具上的鐵釘扎傷。在清掃商品街過程中,由於洪水浸泡,商家的宣傳展櫃都弄壞了,櫃子順著水流沖了出來,在清掃中,部分展櫃玻璃已經破損,鋒利的玻璃碎片割傷了梁永流的手好幾次,但他沒有退縮,仍然堅持和戰友們堅守崗位。

抗洪搶險工作從7月11日一直持續到12日清晨6時,完成工作任務的梁永流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家休息,12日上午11時,他看到微信群中呼吁本單位同志去支援其他單位開展清淤工作的倡議后,再一次主動請纓投入到清淤工作中,直到當天傍晚18時許,將所有街道清理干淨后他才回家。

風雨中見証擔當,激流中書寫忠誠。梁永流是融水公安全體參戰民警、輔警的一個縮影,在此次抗洪搶險工作中,有許多像梁永流一樣的民警、輔警在默默無聞的無私奉獻,用自己偉岸的身軀挑起了新時代公安的使命擔當。

截至7月12日17時,融水縣公安機關出動警力1800余人次,排查各類安全隱患80余處,緊急疏散群眾6500余名,及時救助被困群眾220余名,贏得了轄區群眾和上級領導的廣泛好評。

(記者 莫小鬆 通訊員 石願合 嚴開榮)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