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心中始終裝著村民——記湖南省雙牌縣何家洞鎮付家灣村黨支部書記楊迪波

2020年07月29日09:40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心中始終裝著村民

7月24日正午,烈日當頭,海拔700多米的雙牌縣何家洞鎮付家灣村氣溫高達36攝氏度。

村黨支部書記楊迪波放心不下山上基地的藥材,騎著摩托車上山,給四葉人參覆上稻草遮陽。不到10分鐘,他已大汗淋漓。他說:“這可是全村人的財富啊。”

1987年,楊迪波高中畢業不久,回到付家灣村擔任村委會主任,盡心盡責服務村民。2017年春,付家灣村與貧困村原石榴江村合並成付家灣行政村,楊迪波當選村黨支部書記。合並后的付家灣村共有貧困戶52戶、209人,楊迪波義無反顧帶領大家脫貧致富,實現整村脫貧出列。

在我省4月啟動的脫貧攻堅一線干部考察中,楊迪波獲得好評。前不久,他還被評為“湖南省優秀共產黨員”。

完善基礎設施,發展致富產業

付家灣村貧困戶主要來自原石榴江村,合村后,楊迪波深入探究這個情況。

以前,隻有一條狹窄的道路通往原石榴江村,下小雨就不能通行,老百姓“望路興嘆”。特別是該村8組,一直沒有公路。

楊迪波多次向上級部門匯報,並向社會籌集資金,決心修好通往原石榴江村的公路。

2017年11月,公路動工修建。然而,少數村民因為個人利益,妨礙工程建設,甚至阻工。

為解決修路中遇到的困難,監督工程質量,楊迪波天天堅守在工地上。施工機械不小心損毀了村民付某某的5株南竹,付某某一家阻工。楊迪波多次做工作,讓他“消了氣”。

經過3個多月的努力,通往原石榴江村,特別是8組的水泥公路通車了。收購山貨的客商開車可到村頭,竹筍、野葛根等便成了搶手貨。

楊迪波還組織村民選舉3名村務監督員,認真審核修路和村集體的每一項開支,及時公布,獲得村民們的信任。

路通了,楊迪波全力帶領大家發展致富產業。根據村裡山多田少、海拔高的特點,他決定發展中藥材產業,並邀請在外經商的村民回鄉投資興業。

在外經商的村民楊志賢、楊吉祥等,見楊迪波辦事公開透明,廉潔自律,非常信任他,拿出資金創建400畝藥材基地,種植四葉人參、羅漢果、藤茶、溫郁金等。村民們則以山地入股,年終享受分紅。平時,按男、女勞動力每天分別120元、100元的工資標准,優先貧困戶用工,該村大部分貧困戶有了穩定的收入。

村民記在心中,因人施策脫貧

楊迪波發現,貧困戶致貧的原因不一,個人能力差異也很大。於是,他主動找貧困戶談心,因人施策,幫助他們脫貧。

64歲村民楊迪國,妻子因病不能干活,灰心喪氣。楊迪波每月給他們送去米和油,與他們談心,幫助他們樹立脫貧致富的信心,並安排楊迪國到藥材基地務工,逐漸擺脫了貧困。

62歲村民楊迪軍,家裡有3個勞動力,沒有技術。楊迪波先是安排他到藥材基地務工,手把手教他藥材種植管理技術。楊迪軍掌握藥材種植管理技術后,想自己種植藥材,卻苦於沒有資金。楊迪波看出了他的心思,借錢給他,幫助他種植4畝藥材。通過精心管理,楊迪軍順利脫貧摘帽。

如今,在楊迪波的幫助下,村民們建起200多畝的房前屋后“小藥園”。貧困戶付新元種植3畝藥材,養殖林下土雞、黃牛,年收入10多萬元,不但脫貧摘帽,還建了新房。

64歲貧困戶王廉福,養蜂多年,銷路不暢。楊迪波發現他的包裝粗糙簡陋,於是勸他改進包裝,沒想到王廉福很固執。楊迪波請人設計好外包裝,從縣城買來漂亮的玻璃瓶,在淘寶等平台幫著銷售,蜂蜜的銷路一下打開。現在,王廉福年收入達7萬多元。

到2019年底,全村50戶貧困戶、206人脫貧摘帽,貧困發生率降至0.4%以內。村民們都有了致富門路,正努力向小康邁進。

帶頭整治環境,建設美麗鄉村

以前的付家灣村,村民們隨意在房前屋后建旱廁,搭建豬舍、牛欄,很不衛生。楊迪波帶領大家大力推進美麗鄉村建設,要讓付家灣村更美麗、更宜居。

楊迪波專門建立一個微信群,邀請全村各家各戶進群,大家在微信群裡討論美麗鄉村建設和其他村集體事宜。楊迪波認真聽取意見,真誠地與大家交流。通過商議,大部分人決定首先拆除村裡的旱廁、豬舍、牛欄等,對村庄進行有序規劃和建設。

然而,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一些村民舍不得拆除空心房、旱廁和亂搭亂建的豬舍、牛欄。楊迪波見狀,帶頭拆除自家的空心房,並動員自己的親戚拆除雜房。一直在觀望的村民,也紛紛行動起來,把豬舍、牛欄等遷到遠離村庄的山邊,家家戶戶改水改廁。

楊迪波動員全村黨員主動領責任崗,大搞環境衛生。楊迪波領下清理村前河道的崗位,每周至少下河打撈2次垃圾。在他的帶動下,78歲的老黨員主動清掃道路,無職黨員張鎮忠、李金寶等,分別負責清掃橋面。通過大家的努力,付家灣村越來越整潔、越來越美麗。

楊迪波還多方籌集資金,綠化村道兩旁,在村民住房前后栽花種草。楊迪波對記者說,他們還計劃在村裡打造風情街等,發展鄉村旅游,讓村民持續增收,生活更加幸福。

■考察調研手記

考察調研組深入雙牌縣何家洞鎮付家灣村走訪調研期間,聽到村民們紛紛說:有困難就找楊書記,一定能解決。這足見楊迪波在村民心中的形象和地位。

村裡干群關系融洽的背后,是楊迪波30多年來不計報酬地埋頭苦干,無私奉獻。20歲高中畢業后,楊迪波回村擔任村委會主任,是當時全縣最年輕的村委主要干部之一。此后,他堅守農村,長年盡心盡責服務村民,解決群眾的煩心事、難辦的事。特別是2017年合村后,他主動擔當,以扶貧為己任,修公路、建藥材基地,夯實發展基礎﹔因人施策,幫助大家實現脫貧,推進美麗鄉村建設。

考察調研組組長陽小華說:“楊迪波同志既是帶領鄉親們脫貧攻堅、共同致富的能人,也是百姓信服、組織信賴的賢人,是新時代基層農村好干部的典型代表。”(湖南日報記者 劉躍兵 通訊員 潘芳)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