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黨建引領醫院發展大計

——四川省巴中市中心醫院深入貫徹落實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

2020年07月29日09: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四川省巴中市中心醫院黨委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常態化為契機,以“全面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為主線,緊密結合實際,大膽探索,勇於實踐,在貫徹落實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的進程中強化政治引領,聚焦重點難點,抓住關鍵環節,全面推動黨建工作向縱深發展。

以機制建設帶動決策落實

四川省巴中市中心醫院黨委以制度建設為支點,以提升執行力為杠杆,從發揮黨員領導干部“頭雁效應”著手發力,構建上下貫通、縱橫融合的黨建工作新機制。首先,重點突出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2020年上半年,按照政治強、促改革、懂業務、善管理、敢擔當、作風正的標准建強醫院黨政領導班子,明確責任分工、職責范圍。其次,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印發《實施方案》,修訂完善包括醫院章程和議事規則在內的規章制度12項,及時廢止不符合政策形勢需求制度1項,並將黨建工作寫入醫院章程,對基層黨組織的設置形式、地位作用、職責權限和黨務工作機構、經費保障等內容作出詳細明確﹔建立《黨委書記院長定期溝通制度》,在討論議定重大問題前充分溝通、取得共識,確保提交請示事項合法合規、條件成熟。第三,堅持實行末位發言制,在充分聽取意見基礎上,依法依規做出決定,需表決事項,按照民主集中、少數服從多數原則執行。

以黨的建設引領全面發展

醫院黨委充分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做決策、促改革、保落實”領導核心作用,支持院長依法依規獨立負責地行使職權。醫院上下達成“沒有脫離黨建的業務”“沒有離開業務的黨建”的共識和理念,全方位推進黨的建設,在提升基層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的同時,狠抓現代醫院管理,槍頭瞄准黨員領導干部,靶向倒逼其主動作為、敢於作為、善於作為,帶動全體職工主觀能動性的發揮,高效助推醫、教、研各項事業邁入高質量發展進程。2019年全年,醫院黨委通過提升思想政治建設,強化對“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概念和內涵的深入理解、准確把握﹔通過堅持黨管干部原則,落實黨管人才要求,加強黨員干部的培養、選拔、管理和人才招引工作﹔抓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合全國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現代醫院管理制度試點等重點工作,對“服務能力不足、服務態度不優、惠民效果不佳”問題進行整改。

以利劍高懸激揚清廉之風

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醫院嚴肅查處了政治上離心離德、思想上蛻化變質、組織上拉幫結派、行動上陽奉陰違等行為,決不讓危害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現象在單位有任何市場。健全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堅決查處不講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人和事。2020年上半年,醫院黨委召開黨風廉政建設專題會專題研究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明確責任分工,對責任制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嚴格履行“一崗雙責”,重新制定“兩個責任清單”,對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內容進行細化﹔堅持紀委定期向院黨委和上級紀委匯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持續開展中層以上干部述責述廉工作﹔健全反腐倡廉長效機制,加強黨風廉政教育、嚴明紀律紅線,提高拒腐防變能力。

以黨的旗幟凝聚防疫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醫院建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落實黨委書記、院長雙組長負責制,充分發揮各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先后召開疫情防控專題會議和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實施“部署、保障、馳援、宣傳、監督”五大舉措,科學有效救治、嚴陣以待防控,妥善處理“工防”關系,確保疫情防控滴水不漏、復工復產有序推進。疫情期間,近800余名醫護人員向組織遞交申請,加入抗擊疫情的第一線,300余名黨員請戰一線。2名醫護人員作為全市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四川省第八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馳援武漢開展工作。40余名臨床一線醫務人員向院黨委遞交入黨申請書,發展入黨積極分子21名,通過火線入黨程序發展預備黨員2名。通過黨建引領,醫院還被推薦為全國疫情防控先進集體。

行百裡者半九十。公立醫院黨建,常做常新。未來,四川省巴中市中心醫院將嚴格落實黨委主體責任,抓好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這個新常態,立足實際,圍繞中心,不斷探索行之有效的機制與方法,不斷提升醫療技術水平和服務能力,辦好“政府放心、人民滿意、職工幸福”的全國三級甲等綜合醫院,為四川乃至全國醫療衛生健康事業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系四川省巴中市中心醫院黨委書記 黃大軍)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