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不斷提高治理能力

新知新覺:加強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

張永剛

2020年07月29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員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其治理能力關系國家長治久安和人民生活幸福。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把提高治理能力作為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的重大任務。”加強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需要進一步強化黨員干部的政治素養、學習思維、實踐鍛煉、規矩意識,不斷提升其治理能力。

提高政治素養。黨員干部必須自覺講政治,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行動上。政治上過不過硬,要看關鍵時刻靠不靠得住。在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黨員干部要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始終保持政治定力,不斷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善於從政治上分析和解決問題。在大是大非面前,要勇於並善於發聲和“亮劍”,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完善知識結構。隨著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社會問題呈現專業性、關聯性強等特征,社會治理面臨的形勢更為復雜多變。隻有加強學習,才能增強各項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廣大黨員干部要強化學習思維,把學習作為終身課題。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學習黨的大政方針、黨紀國法,系統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提高文化素養和思想政治修養。同時,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結合工作實際不斷提高知識化、專業化水平,增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並自覺將學習成果運用到社會治理實踐中,真正做到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

加強實踐鍛煉。實踐出真知,鍛煉長才干。到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是提升治理能力的有效途徑。黨員干部要勇於直面社會治理中的熱點、痛點、難點問題,深入基層、蹲在一線,到矛盾集中、任務繁重、局面復雜的地方啃硬骨頭、接燙手山芋,不斷探索社會治理的新特點,總結好經驗,提升狠抓落實、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深入群眾、扎根群眾,與群眾打成一片,准確了解他們的所思、所盼、所憂、所急,著眼群眾工作細微之處,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辦群眾之所需,不斷提升社會治理精細化水平。自覺拜人民為師,虛心向能者求教、向智者問策,善於從人民群眾中汲取社會治理的智慧和力量。

強化規矩意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紀律建設,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規矩意識不僅是一種政治覺悟,更是一種現代治理素養。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迫切需要黨員干部強化規矩意識,上緊制度規矩的“發條”。堅決貫徹執行政治紀律、嚴守政治規矩,確保令行禁止、政令暢通。以黨章黨規黨紀和國家法律法規為准繩,時刻牢記制度紅線不可逾越、法規底線不能觸碰,管牢手中權、管住身邊事、管好身邊人,正確處理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關系。始終做到言行一致、表裡如一,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切實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作者單位:河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9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