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砥礪“四心”激活戰汛“雁陣效應”

陳貴賓

2020年07月28日15: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研究部署防汛救災工作,要求各級領導干部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現場督查,在防汛救災第一線體現責任擔當,組織廣大干部群眾眾志成城、頑強奮斗。

“人不率則不從,身不先則不信。”形勢嚴峻的汛情,是檢驗干部黨性和作風的“試金石”。作為領導干部,要以“四心”擦亮初心使命,一級帶著一級干,激活戰汛“雁陣效應”,形成上下同欲、勠力同心的良好氛圍。

激活“雁陣效應”,要砥礪“堅如磐石”的必勝之心。信心比黃金更珍貴。實踐証明,領導干部銳意進取、斗志昂揚,一線戰士就會充滿向上的力量,干部群眾就干勁高心氣足,就一定能排除萬難、奪取勝利。面對嚴峻的防汛形勢,領導干部要增強必勝信念,大力弘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率先垂范,勇挑重擔,帶領廣大干部聞令而動、沖在一線。干部的信心足了,群眾就吃了定心丸,就能匯聚起無往不勝的強大合力。

激活“雁陣效應”,要砥礪“如履薄冰”的謹慎之心。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麻痺思想、僥幸心理、缺乏責任意識,是防汛救災工作最大的隱患。在全國防汛進入“七下八上”的關鍵階段,如果在思想上稍有懈怠,一旦遭遇險情,就會措手不及。領導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時刻“在線”,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如履薄冰的使命感,繃緊“防大汛、抗大災”這根弦,切實把問題和困難估計得更充分、把應對措施考慮得更周全、把准備工作做得更扎實,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激活“雁陣效應”,要砥礪“重於泰山”的責任之心。防汛救災責重如山。隻有落實責任、細化分工、形成合力,才能構筑抵御災害的“銅牆鐵壁”。特殊時期,各級領導干部尤其是黨政“一把手”,要始終做到“自我加壓”,親自抓部署,逐級壓責任,以“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擔當,切實把防汛責任傳導、壓實到每一個單位、每一個部位、每一個環節,確保責任落實和工作推進無死角、無盲區、無漏洞,織牢織密防汛救災“大網”。

激活“雁陣效應”,要砥礪“立身為旗”的務實之心。越是關鍵時刻,越要注重實干。領導干部靠前指揮、走在一線,是“無聲勝有聲”的動員。但若是在這一關鍵時期搞“形式主義”和“花拳繡腿”,定會寒了民心、耽誤了救命時機。汛情當前,領導干部必須立身為旗,俯下身子沉下心,少些“給我上”的粗鄙,多些“跟我上”的自覺。要化要求為理解,帶著問題意識“沉下去”,用有力度、有溫度的指導,激發一線干部想點子、謀出路的活力,共破難題、共克時艱。

 

黨建評欄目投稿郵箱:pinglun@people.cn

(責編:段晨茜、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