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強化政治引領 服務企業發展——河北省推動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的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2020年07月28日08:2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強化政治引領 服務企業發展

省個體私營企業黨委自成立以來,認真貫徹落實省委、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和省市場監管局關於加強非公黨建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以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為主線,以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專業市場(以下簡稱“小個專”)為重點,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在擴大“兩個覆蓋”、發揮“兩個作用”、提升組織力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績。

突出重點難點,突出政治功能,“小個專”黨建取得全面進步

突出重點難點,鞏固提升“小個專”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質量。持續開展“百日攻堅”行動,省個體私營企業黨委以加強“小個專”領域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為重點難點,攻弱項、補短板,有效解決“小個專”黨組織組建難、穩定難、作用發揮難的問題。以各級個私協會會長、理事單位和各類商業聚集區、商務樓宇為重點,通過採取領導干部“包建”、黨建指導員“幫建”、群團組織“助建”等方式,持續開展“小個專”領域黨組織集中組建“百日攻堅”行動。到2019年底,全省非公企業建立黨組織20733個,黨員208811人,覆蓋非公企業53867家。本著“黨的組織應建必建、黨的工作覆蓋到位”原則,充分發揮登記注冊和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作用,配合各級組織部門,准確掌握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底數,做到黨組織設置情況清、黨員隊伍情況清、職工隊伍情況清、出資人情況清、企業運營情況清。有效提升“兩個覆蓋”質量,堅持一手抓組建、一手抓規范,加強非公企業黨組織規范化、制度化建設,加強對新建黨組織的跟蹤指導服務,鞏固組建成果,努力做到“真覆蓋、穩覆蓋、強覆蓋”。

突出政治功能,全面提升“小個專”黨組織的組織力。扎實推進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全省共發放征求意見表2萬余份,談心談話3000余人次,非公企業黨組織和黨員為企業生產經營提出合理化建議1800余條,直接創造經濟效益1.32億元。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採取定期檢查指導,召開座談會等方式,分析解決遇到的問題。持續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聚焦主題、緊扣主線,對學習教育、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召開組織生活會提出明確要求。常態化開展“三亮”活動,推進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共有2.36萬家私營企業和253個專業市場的7.6萬名黨員亮明身份、亮出承諾。

強化政治引領,切實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通過典型示范引領,厚植了“小個專”黨建的政治生態“土壤”,得到了社會廣泛關注和認可。深入開展“黨旗紅”活動,號召動員組織廣大民營企業和非公經濟人士,在自覺自願、量力而行的基礎上,積極組織“小個專”黨組織承擔社會責任,開展產業扶貧、智力扶貧、黨建扶貧、捐助扶貧。組織動員“小個專”黨組織和黨員沖鋒在前,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彰顯使命和擔當。疫情防控期間,組織全省非公企業和廣大黨員捐款捐物共計8.9億元。其中,省個體私營企業黨委直屬企業黨組織通過各種渠道捐款372.68萬元。

強化教育培訓,建強“小個專”黨組織黨建骨干隊伍。堅持集中培訓、集體學習、個人自學和組織生活有機結合,增強“小個專”黨組織書記、黨建指導員和黨員隊伍教育培訓工作的規范性、針對性、系統性。靈活運用講授式、研討式、互動式、觀摩式等教學方法,增強教育培訓的吸引力感染力。堅持線上線下相結合,探索適應信息化發展趨勢和受眾特點的教育培訓有效方式。

從六方面著手,做好新形勢下“小個專”黨建工作

著眼於促進企業的科學發展,把服務企業發展作為加強“小個專”黨建工作的核心內容。進一步加強“小個專”黨建工作,必須緊緊抓住促進企業發展這個中心,努力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把組織活力轉化為發展活力,不斷增強“小個專”黨組織政治上的引導力、組織上的凝聚力與發展上的推動力,促進企業高質量發展。

著眼於夯實黨的執政基礎,把擴大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作為增強“小個專”黨組織影響力的重要途徑。進一步提升“小個專”黨組織的組織力,既要抓好黨組織的組建,又要把廣大職工群眾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通過靈活設置黨的組織,有效擴大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不斷增強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

著眼於增強黨組織的功能,把發揮黨組織和黨員的作用作為加強“小個專”黨建工作的重中之重。進一步加強“小個專”黨建工作,必須完善黨組織參與企業經營管理的機制,創新發揮作用的活動載體,提高黨員干部的創新能力,找准黨組織與企業發展的結合點,切實強化黨組織的服務功能。

著眼於激發黨組織的生機活力,把開拓創新作為加強“小個專”黨建工作的強大動力。進一步加強“小個專”黨建工作,必須不斷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積極探索加強“小個專”黨建工作新路徑、新舉措,切實增強“小個專”黨建工作的生命力。

著眼於形成黨建工作的強大合力,把強化領導作為加強“小個專”黨建工作的根本保証。進一步加強“小個專”黨建工作,必須統籌各方力量,調動方方面面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形成齊抓共管、各司其職、相互協作的黨建工作新格局。

著眼於建立黨建工作的長效機制,把制度建設作為加強“小個專”黨建工作的重要保証。進一步加強“小個專”黨建工作,必須致力於制度創新,把制度建設貫穿於“小個專”黨建工作的各個方面、各個環節,用制度推動黨建工作的有效開展,用制度鞏固深化黨建工作的成果,不斷增強“小個專”黨建工作的科學性和實效性。

以“小個專”黨的建設高質量推動非公經濟發展高質量

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新一屆省個體私營企業黨委將以“小個專”黨的建設高質量推動非公經濟發展高質量。引領正確發展方向,把“小個專”經濟組織的廣大黨員和職工群眾的思想教育與企業的生產、經營、管理緊密結合起來,在“小個專”經濟組織中大力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幫其排憂解難,提振發展信心。以黨的建設引領企業文化建設,積極構建特色鮮明、體系完整、富有成效的黨建文化。緊緊抓住“服務發展,建設隊伍”這個核心,發揮好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激勵黨組織和黨員立足崗位、主動作為,以黨的先進性激發“小個專”經濟組織黨員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把抓基層、強基礎作為長久之計和固本之舉,推動“小個專”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創新組織建設,擴大黨組織的影響力。認真落實2020年全省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重點任務,配合各級黨委組織部門,持續開展覆蓋攻堅行動。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在“小個專”經濟組織黨員中深入開展黨的基本路線、黨員標准、價值觀念、職業道德等方面的教育,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和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採取組織推薦、雙向選擇或公開選聘等辦法,切實把會管理、善經營、有黨務工作能力的復合型人才選配到支部書記崗位上來。

提高政治站位,加強組織領導,為“小個專”黨建工作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在地方黨委組織部門指導下,全力配合抓好“小個專”黨建工作,把黨建工作融入市場監管、服務企業的全過程,以黨建工作不斷促進“小個專”落實企業主體責任。要主動接受同級黨委組織部門(“兩新”工委)的指導,完善請示報告等工作機制,努力形成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責任處(科)室主動抓、其他處(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充分發揮市場監管部門在企業登記注冊、信用監管、認証認可、標准化等方面職能優勢,建立健全業務工作與“小個專”經濟組織黨的建設工作聯動互促的管理體系,把黨的建設工作要求貫穿落實到“小個專”經濟組織的孵化培育、日常管理、考核評價、示范點創建等工作中。(於浩、馬彥銘)

(責編:吳楠、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要聞聚焦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