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北省隆化縣90歲抗戰老兵劉文山:“永遠聽黨的話,跟黨走”

2020年07月28日08:1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永遠聽黨的話,跟黨走”

抗戰老兵劉文山敬軍禮。 河北日報 記者 尉遲國利攝

戴著前進帽,穿著白襯衣,背著手踱著方步,在承德高新區鉑悅山小區,一位老人經常在樓下遛彎兒。

這位看上去非常普通的老人,卻有著非同尋常的經歷: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榮立過三次三等功﹔在空軍服役10年,因病復員回村又當起了農民……

他,就是今年90歲的老兵劉文山。半個多世紀以來,老人淡泊名利,初心不改:“我是一名抗戰老兵,也是一名老黨員,我永遠聽黨的話,跟黨走。”

“打跑了日本鬼子,才能過上好日子”

1930年2月5日,劉文山出生在隆化縣超梁溝鄉啞巴店村小黑溝一個貧苦農民家庭。

在日偽黑暗統治時期,軍警憲特橫行霸道,土匪打家劫舍,老百姓過著水深火熱的生活。1945年1月,在圍場半截塔鎮姥姥家,劉文山趕巧碰到了冀熱遼軍區的一支抗日部隊。

“想不想參加八路軍打鬼子啊?”部隊一位干部問他。

“我願意!”劉文山不假思索回答道。

“鬼子拆了我家的房,搶走了換糧食的柴火,還經常打罵我們,回去也沒活路。隻有打跑了日本鬼子,才能過上好日子。”時隔半個多世紀,劉文山回憶起當年遭的罪,仍滿眼怒火。

於是,15歲的劉文山成了這支部隊參謀處的通訊員。

劉文山頭腦靈活,每次都會想辦法完成任務,通訊業務能力提高很快。1945年夏季,日軍炮彈炸斷了電話線,劉文山奉命去接線。突然一發炮彈打了過來,他機敏地扑倒在地。“轟!”炮彈在不遠處爆炸,耳朵被震得嗡嗡響,可劉文山顧不得這些,抖落掉身上的土,爬起來繼續接線,出色地完成了任務。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那一夜,劉文山徹夜難眠。他想,好日子就在眼前了吧。

但好景不長。1946年6月,全面內戰爆發,劉文山隨部隊到山西打游擊。

塞外寒冬,氣溫零下二三十攝氏度,白毛風嗚嗚地刮。架電話線,手摸鐵線,往往會粘掉一塊皮。“最怕的不是敵人是酷寒。”劉文山回憶說,他們夜晚要互相提醒防止打盹,否則一覺睡過去,就再也醒不過來了。

打懷來、宣化,攻大同、太原……劉文山在部隊先后參加了多場戰役。

“擊斃美國王牌飛行員,有咱一份功勞”

1950年,劉文山所在部隊機關整建制編入東北空軍部隊。他被分配到氧氣站當氧氣員。

這是一個專業性很強的工作,必須嚴格按規程操作,否則會危及飛機和飛行員安全。從通訊員改編為氧氣員,最大的困難是業務生疏,一切都得從頭學。部隊把他們編成班,由原蘇聯專家講解有關技術。劉文山勤奮學習,不懂就問,很快熟練掌握了制氧、送氧、為飛機加氧技術。

1952年2月,喬治·阿·戴維斯被擊斃的消息引起美國震動。戴維斯何許人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他曾參加戰斗飛行266次,被譽為美國“空中英雄”。

“擊斃美國王牌飛行員,有咱一份功勞。”回憶起往事,老人手摸著三等功立功証明書,陷入深深回憶。

1952年2月10日凌晨,劉文山為12團飛行大隊長張積慧飛機加氧。清晨,隨著信號彈劃過天際,張積慧和戰友迅速起飛。經過一場驚心動魄的空戰,張積慧在僚機配合下,一舉擊落了兩架美機,其中之一就是戴維斯駕駛的。

不怕犧牲,勇敢頑強,表現出色,劉文山於1952年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實現了夢寐以求的夙願。

經過抗美援朝戰爭的實戰鍛煉和蘇聯專家的培養,劉文山已成為技術骨干,先后又榮立了兩次三等功。1955年初,他被任命為空四師第十二供應大隊正連職制氧站站長。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我的今天”

常年打仗奔波,條件艱苦,劉文山患上了肺結核病。1959年10月病愈后,他戀戀不舍地離開了戰斗和生活10年的空軍部隊。

回到隆化家鄉后,劉文山當了25年黑水大隊大隊長。

隆化山多地少,老百姓吃不上飯。劉文山看在眼裡,急在心上。冒著生命危險,帶人到村西山砬子上放炮炸石頭,在水裡搬石頭壘護堤大壩……在劉文山的帶領下,用了三年時間新修河壩1000多米,新造稻田300多畝,解決了吃糧問題。

近年來,黨和政府為他翻蓋老宅,新安裝了太陽能、取暖鍋爐、自來水等生活設施,各級領導逢年過節都會慰問,噓寒問暖,給予他無微不至的關懷。

“盡管老人家是隆化縣農村唯一健在的抗戰復員老八路、老黨員,但他從不給組織找麻煩。”隆化縣退役軍人事務局工作人員梁軍表示,老人不追名逐利,不居功自傲,平時總是嚴格要求自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我現在過著幸福安康、溫暖舒心的晚年生活,都是黨給的。”劉文山滿懷深情地說,“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我的今天!”(河北日報記者 尉遲國利)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