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扶貧手記:激發內生動力是關鍵

新疆喀什地區班迪爾鄉坎爾洋村第一書記  熊七洲

2020年07月28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8年,我到坎爾洋村任第一書記,主抓扶貧工作。其實,坎爾洋村2017年底已脫貧了,但村民生活依然不富裕,大部分屬於“邊緣戶”“監測戶”,村集體收入幾乎為零,是典型的“空殼村”。

到村之前,我做了不少案頭工作,知道坎爾洋村有400多年歷史,保留著古朴、系統的塔吉克文化﹔還是民歌之村,被稱為《花兒為什麼這樣紅》的發源地。到村以后,我發現村子還有多處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如坎爾洋龍池、神象山、仙人谷等,充滿未經雕琢的自然之美。

所以,我們面臨的最大課題,就是如何將豐富的人文自然風光變成村民致富的資源。發展旅游業是條好路子,我們很快確定思路並按圖施工,圍繞“花兒為什麼這樣紅”塔吉克文化,我們成立了“花兒為什麼這樣紅”村藝術團,排練“愛情之花——花兒為什麼這樣紅”“青春之花——花兒就是這樣紅”“民族團結之花——花兒永遠這樣紅”三台晚會,打造了三座園林、三座群眾活動藝術館、三座農家公園等20多處景點。

隨著大環境得到整治和提升,有的村民看到了發展機會。村民阿熱甫江·艾米爾買買提家建起了民族特色圍牆,重新規劃庭院,拆土炕、置家具,辦起了牧家樂。在他的帶動下,目前全村已發展了50余家牧家樂,收入大幅提高。

示范效應還在擴展。去年,阿熱甫江·艾米爾買買提試種雪菊成功,兩畝雪菊實驗田收入6000元,收入翻了15倍。他樂在心裡,逢人就講。今年全村已有40余戶村民種植雪菊近百畝。

如今,坎爾洋村已打造成具有塔吉克風情的旅游品牌,村民們的收入也節節攀升,去年村集體收入達到20萬元。

坎爾洋村的巨大變化讓我明白一個道理,我們的力量在人民。扶貧干部很重要的一項職責,就是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找准發展方向,盡可能創造外部條件、激發內生動力。真正脫貧致富、創造美好生活,還得靠群眾自己的雙手。

(本報記者  李亞楠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8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