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用實干與汗水寫下“扶貧詩”——山西平定縣主鋪庄村第一書記張文藝的駐村故事

2020年07月27日10:42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用實干與汗水寫下“扶貧詩” ——山西平定縣主鋪庄村第一書記張文藝的駐村故事

“走村填手冊,入戶問經營。實事實心做,但留百姓評。”扶貧之初,張文藝在日記中寫了這四句打油詩。既是記錄,也是勉勵。

2015年7月,農業銀行山西陽泉分行員工張文藝被組織委派到陽泉市平定縣岔口鄉主鋪庄村擔任第一書記。駐村工作的5年時間裡,村集體有了旅游大產業,村民有了致富小產業,貧窮山村的村容村貌和貧困戶收入有了明顯改善。

2017年,全村44戶83人全部脫貧。“舊貌漸離新貌栽”,愛好詩詞的張文藝高興地作詩抒懷。

為村集體謀一份立得住的產業

初到主鋪庄村,張文藝找不到詩歌裡的田園風光。“山高、坡陡、地薄、林稀、水少。”他這樣總結村子的狀態。

村庄依山而建,村民居住以石頭窯洞為主,水窖是人畜用水的主要水源。由於地薄,經濟林稀少,村民耕種傳統的玉米、谷子、核桃等作物。村裡沒有通公共汽車,村民有個要緊事兒,隻有村委會主任一輛破舊的面包車應急。

修路、通水,村集體沒錢。張文藝和村干部絞盡腦汁找錢,一點一滴改變村容村貌。可要擺脫貧窮,就得改變村裡沒有大產業的現狀,張文藝和村“兩委”想到了一塊兒。

經過調研分析,主鋪庄村決定憑借當地豐富的旅游資源並依托當地國家3A級紅岩嶺自然風景區,發展以休閑農業為主的“旅游+”產業,作為村庄的脫貧主導產業。

2016年,村裡依托幫扶企業建設了百畝採摘園、百畝連翹花椒林、盆栽果樹、枸杞種植等休閑農業項目。

景區優先雇佣貧困勞動力參與餐廳服務、景區安保以及維護、建設等工作。根據用工不同,村民一天能掙到80-200元不等的工資。

村裡鼓勵部分貧困戶利用景區資源,制作銷售豆類、谷類、壓餅、手工藝品等特產售賣,同時扶持農戶自建自辦農家樂、民宿等項目,實現農民就地就業創業。

2019年,紅岩嶺景區接待游客量達8萬人次,旅游收入170萬元,村民人均收入8000元。主鋪庄村成為國家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協會會員,並獲評山西省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村。

投下“種子”,孵出“致富蛋”

村裡有了大產業,村民有活兒干,村集體和村民也有了進賬,村容村貌整治同時穩步推進。

看著投身到鄉村旅游中的村民逐漸熟悉經營、有了致富信心,張文藝開始鼓勵村民發展自家的“小”產業。通過當地農行,他為村民爭取到每戶600元的產業扶貧資金。又通過自己同學的關系,聯系了河北賣雞的養殖戶。

雞到戶了,問題卻不期而至。2016年7月,一場暴雨打亂了產業腳步。道路沖毀,村裡貧困戶拉鎖家的雞全部被沖走,房屋倒塌。另兩家貧困戶也受災嚴重。

要渡過難關,必須趕緊變現。面對著一筐筐白花花的雞蛋,張文藝犯了愁。不忍心讓村民的致富希望付之東流,他主動擔當起村裡農產品“宣傳員”和“銷售員”,把雞蛋裝上自己的車拉出去賣。

每次周末回家,張文藝的車裡都塞滿了笨雞蛋、山蜂蜜等農貨。他還通過抖音短視頻平台和微信朋友圈為村裡的山蜂蜜、笨雞蛋做推廣宣傳。不久后,幫扶單位、沿途各村的愛心超市成了農產品銷售的主要渠道。不少市區消費者的訂單,張文藝開車送貨上門。就這樣,張文藝的小捷達車成了村裡農產品的專業運輸車。

雞蛋銷售有了著落,村民重拾致富信心。如今,村民們養雞、羊、蠶、蜂,種植果樹,有的還開起了農家小飯店,“小”產業有聲有色。

找回鄉村的精氣神

村民的腰包鼓起來,村裡的環境也一天天變好。“村口水池修建,幾人迎初暑。割坡刨藥改廣場,養雞又栽樹。”張文藝用詩記錄下村裡的改變,修蓄水池,建文化廣場,綠化通村公路……

“環境向好,村民的精氣神也要找回來。”張文藝邀請專業人士在通村公路沿線的牆上繪制了宣傳彩繪畫,還組織村民成立了文化宣傳隊。農閑時節,他們聚在一起切磋技藝,豐富精神文化生活。景區辦節慶活動,大伙兒還能去表演、賺工資。

5年的扶貧時光,帶病送雞苗入戶、雨天走訪貧困戶、嚴冬消費扶貧……詩歌記錄著張文藝扶貧的點點滴滴,村民稱他是“詩人書記”。

“山路青青綠相連。山雞野兔齊賽跑,千花百果共爭艷。老翁急去摘瓜菜,新婦奔來做餉餐。”正是這樣的詩歌重塑著主鋪庄村的田園風光、安居樂業,寫進了張文藝的扶貧歲月。

(記者 馬玉)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