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東茂名電白376名候任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上崗
鄉村振興“領頭雁”有了預備隊

2020年07月27日10:0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鄉村振興“領頭雁”有了預備隊

烈日當空,吳廣武頭戴草帽,穿過一片拆舊復墾而來的新耕地。在茂名市電白區沙琅鎮堂砥村,拆舊復墾本是個難啃的“硬骨頭”,吳廣武不但啃了下來,還交出了“完成下達任務量292%,全鎮第一”的好成績。

定崗位、派任務、壓擔子……作為堂砥村候任村黨組織書記,吳廣武在跟班學習的同時,還需經受住組織交給的重點難點工作考核。

明年是村級換屆選舉年,如何從制度設計上破解村級黨組織書記物色培養難題?4月以來,電白探索推出“候任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機制,為鄉村振興“領頭雁”配備預備隊,打造高素質帶頭人隊伍。截至目前,電白選拔任用了376名候任村(社區)黨組織書記。

從被動“等才”變主動“選才”

沙琅鎮新陂村50畝番石榴基地裡,紅心芭樂品種即將迎來今年第二次收成。村裡把“一村一品”的試種任務交給候任村黨組織書記蔡周勝。

這些年,村裡上報的“一村一品”不斷更換,原因就在試種試養不成功,難以全村推開。“新農村建設項目臨近尾聲,新陂脫貧出列,村民們就盼著‘一村一品’能早日搞成。”“85后”蔡周勝擁有華南農業大學本科學歷,渴望用知識改變鄉村面貌。

“年紀輕、文化水平高是這批候任書記的突出特征。”電白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張永順告訴筆者,376名候任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平均年齡為42歲,其中35歲以下的佔40%,具有大專及以上學歷的佔65%,44人具有本科學歷。

今年4月,電白區委組織部按照宣傳發動、初始提名、資格聯審、人選考察、研究確定、上報備案6個工作程序,重點從現任“兩委”干部、候任干部以及村民小組長、致富能手、企業管理人員、退伍軍人、回鄉知識青年等優秀黨員中物色選拔候任村(社區)黨組織書記。

以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選舉“等才來揭榜”,新當選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多少要花上一段時間適應工作,有的甚至出現能力不匹配現象。“行不行?試一試就知道了。”電白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院新認為,“候任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機制實行‘選、育、管、用、儲’全鏈條管理,實現了從被動‘等才’向主動‘選才’轉變。”

新機制被視為“候任村(社區)干部”機制的升級。2014年以來,電白選拔培養候任村(社區)干部873人,其中601人已當選為村(社區)兩委干部。

日益成熟的“先備后用”模式,在鄉村形成了優秀人才的“聚寶盆”。

提前練就振興鄉村的過硬本領

“不同時期的農村工作,對帶頭人的素質要求不同。如果說10年前還要看電腦操作能力,那麼現在則要求具備帶領村民振興產業的能力。”沙琅鎮黨委書記吳偉華認為,鞏固好脫貧攻堅成果,做好鄉村振興這篇文章,是換屆后“兩委”首先要面對的考題。

沙琅鎮17個行政村選配26個候任書記。除了定期舉辦培訓班,鎮裡還分批安排他們到鎮組織辦、綜治辦等重點難點工作崗位跟班鍛煉。“支部強不強,關鍵看‘頭雁’。今天的農村工作,壓力大,任務多,村黨組織書記沒有過硬的本領,鄉村難以振興。”吳偉華說。

沙琅鎮譚儒村“一村一品”遠近聞名,村裡的蘿卜產業鏈產值超過2800萬元。與譚儒村一河之隔的甘村村,仍在加緊“旱改水”。“村裡山坡地2000畝,水田1600畝,可劃分兩個區域搞種養﹔2條規劃中的公路交叉點就在咱村,可在道路兩旁建設加工廠……”談到未來設想,甘村村候任村黨組織書記廖喜亨咬著牙說,“河對面能辦成的,我們也能做得好!”

盡管項目資金仍在排隊,望夫鎮芳塘村卻先行一步,渴望“干一番事業”的吳沛鋒帶著大家早早制定了污水處理布點圖。“成為候任村黨組織書記,心中有著強烈的服務群眾責任感。”吳沛鋒說。

7月17日,吳沛鋒當選村黨支部書記。在當天的民主測評中,他獲得綜合評價優秀票93%、贊成票100%,折射出組織意圖與群眾意願的有機統一。

截至目前,電白已有19名候任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當選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南方日報記者 劉俊 劉棟銘 通訊員 楊炳江 鄧博方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