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邱隊長是我們的‘搖錢樹’”——記湖南証監局駐鳳凰縣樟坡村扶貧工作隊隊長邱孝

2020年07月27日09:36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邱隊長是我們的‘搖錢樹’”

產業大戶從零發展到超過10戶﹔集體產業從零發展到種植、加工、服務業全覆蓋,擁有中藥材種植基地等資產400余萬元,集體年收入從零發展到超過80萬元﹔貧困戶人均年純收入從不足2000元發展到超過6000元……兩年多來,鳳凰縣山江鎮樟坡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民說,這一切都離不開湖南証監局派駐樟坡村扶貧工作隊隊長、村黨支部第一書記邱孝。

在我省4月啟動的脫貧攻堅一線干部考察中,邱孝獲得好評。

辣椒賣出肉價錢

山路蜿蜒而上,丘壑綿延,滿眼青翠。7月25日上午,邱孝對記者說,這是他第一次來樟坡村看到的景色,覺得好美。

但美景遮蓋不了貧困。邱孝是2018年3月從省城來到樟坡村的,當時住在村民家,4人擠一間房,沒水沒電,一口鍋做飯。

如何快速改變貧困現狀?多次走訪中,邱孝發現村裡大多數村民種辣椒,並且,很多村民習慣自制酸辣椒,有的保存3年都不變質,口感也好。好產品“養在深閨人未識”,邱孝覺得這是一個商機。

邱孝馬上在証券從業人員中開展調研,讓他們試吃樣品,得到大家認可,接到不少訂單。為幫助村民擴大辣椒種植,邱孝在村裡成立辣椒產業黨小組,並組織42戶村民進行了培訓。

“工作隊來的第一年,我家種了2畝辣椒、養了3頭肥豬,由村集體成立的公司負責收購,我家獲利1萬多元。” 建檔立卡貧困村民吳東江說。

通過擴種辣椒並進行深加工,樟坡村在邱孝駐村后賺了第一桶金。2018年,村集體收入10萬元。

很快,學經濟出身的邱孝,又發動村民搞種養,養殖生豬,種植周期短、見效快的羅漢果等中藥材,並進行深加工。

“通過深加工形成產業鏈,讓各環節利潤都留在村裡。” 邱孝說,工作隊設法拿到了食品加工生產許可証、流通許可証等,簽約物流配送企業,發展線上網絡平台預售,形成了辣椒醬、臘肉、羅漢果茶等食品加工產業。辣椒醬售價達到每公斤20元,臘肉售價每公斤120元,羅漢果茶利潤率也很高。

當地村民笑道,辣椒賣出肉價錢,豬肉價比牛肉高。

“邱隊長是我們的‘搖錢樹’。”84歲的村民胡志平說,沒想到,自己這把年紀了還能賺錢。2018年,村裡試種6畝羅漢果,他參與試種0.5畝,賺了2000元。去年種植規模擴大到6畝,加上參與村裡其他產業,綜合收入約5萬元。

把村子當公司管

有了產業,村集體經濟壯大起來。為避免出現經營不善、資產流失、少數人說了算等問題,邱孝將現代企業管理制度引進村裡產業扶貧中。

“我們創辦了鳳凰縣興村農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村委會持股99.9%,利潤按村民積分制進行分配。”村支書胡家寶說,他是公司執行董事,村裡選擇10名村民為公司產業帶頭人(產業黨小組組長)負責具體運營,村民大會履行股東大會職責。

“種植業產品由本地龍頭企業包干收購,加工產品採取大客戶預訂、上搜農網等專業網上平台推銷、行業協會消費扶貧支持等多種形式進行銷售。”邱孝解釋,如藥材種植項目,藥材產業帶頭人自籌資金負責土地流轉、人員工資和日常管理,工作隊負責種苗和肥料等可量化的投資,產權100%歸集體所有。

“我把村子當公司來管理。”邱孝說,他還借鑒現代企業績效考核體系,設計了村民積分獎勵制度,多層次多方位進行KPI(關鍵業績指標)考核。按照1積分獎勵100元標准,確定村民具體獎勵金額。同時,適當向貧困戶傾斜,按非貧困戶、已脫貧貧困戶、未脫貧貧困戶、低保戶、兜底戶(五保戶)5個層次,每人分別給予1至5分作為初始積分。

當然,對阻礙村集體發展的,也視情予以扣分。去年,累計兌現積分超過25萬元。

永不走的工作隊

樟坡村有22名黨員,其中50歲以下2人。村支兩委成員年齡最大的70歲、最小的51歲,文化程度多在初中以下,是軟弱渙散村。邱孝意識到,必須大力培養后備干部,培養各方面人才,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隊。

為此,邱孝在村裡設立教育獎勵和資助基金,培養后備人才﹔先后開展羅漢果技術培訓11次,培養羅漢果技術人才﹔組織部分村民外出學習財務和管理知識,培養企業經營管理人才……

“邱隊長謀篇布局,著眼於長遠。他太辛苦了,常忙到深夜。”駐村工作隊隊員曾李說。

工作隊還著力培養了4名村級后備干部,參與村級事務管理,並安排有經驗的村干部進行“傳幫帶”。引導30名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創業,發展其中10人為產業帶頭人,並從中發展預備黨員2名、入黨積極分子3名。在中藥材、辣椒、臘肉、紅薯、旅游等9個產業(合作社)分別成立黨小組,將黨組織建在扶貧產業鏈上。

貧困村民龍自省試種10畝羅漢果,他用心鑽研技術、精心搞好管理,產量比別人種的都要高。工作隊和村黨支部發展他為入黨積極分子,現在有7戶貧困戶跟著他種羅漢果。

去年底,樟坡村實現整村脫貧出列。

■考察調研手記

考察調研組深入鳳凰縣山江鎮樟坡村走訪調研時,村民們對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邱孝稱贊不已。邱孝與當地群眾打成一片,村裡人都很喜歡他。他充分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把現代企業管理制度引進村裡,通過市場運作大力發展產業,鼓起了村民的口袋,加快了脫貧致富步伐。

駐村兩年多,邱孝狠抓隊伍建設,著力培養村級后備干部與產業人才,打造了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隊。

“開放創新的思維、精准精細的實操能力、慮事深遠的鑽研精神,讓邱孝善作善成。他善於利用規律,按市場規則賺錢,善於整合盤活資源,他的經驗具有可復制性。”考察組組長謝君毅說。(湖南日報記者 李孟河 通訊員 麻正規 吳東林)

(責編:吳楠、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