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旗在防汛救災一線高高飄揚

2020年07月27日08:52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黨旗在防汛救災一線高高飄揚

連日來,受持續性強降雨影響,多地江河湖泊超警戒水位,多個省份發生洪澇災害,給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帶來嚴重威脅。人民子弟兵聞令而動,迅即奔赴搶險救災一線。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主動擔當、敢打頭陣,轉移群眾、守護大堤,筑起一道道沖不垮的堅強防線,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防汛救災的強大制勝力量,讓黨旗在防汛救災一線高高飄揚。

——編 者

陸軍第71集團軍前進指揮所帶領“一線指揮部”——

統籌組織指揮打造“最強戰隊”

■本報記者 李懷坤 特約通訊員 陳 超

7月份以來,面對江西、安徽等多省嚴峻抗洪形勢,陸軍第71集團軍加強組織領導和責任落實,注重發揮各級黨組織“一線指揮部”作用,黨員干部骨干先鋒模范作用,帶動廣大官兵在防汛救災一線日夜奮戰。

受領任務后,該集團軍迅速成立應急指揮小組,黨委領導牽頭挂帥,立即啟動應急預案,部署搶險救災任務。抵達一線后,集團軍第一時間在江西九江開設前進指揮所,成立臨時黨委,加強統一領導,合理統籌力量,整體指揮部署部隊防汛救災行動。

集團軍所屬部隊受領任務后,結合兵力部署和任務實際成立臨時黨組織,配強正副書記,牢牢守住前沿陣地,爭當抗洪搶險一線的“頂梁柱”“壓艙石”。各任務部隊紛紛在險工險段組建“黨員突擊隊”,成為抗洪一線的“最強戰隊”。

“一線指揮部”成為部隊防汛救災的“定海神針”。某旅臨時黨委預先做好防汛救災准備,接到命令后連夜制訂整體行動方案,方向指揮員朱偉、姚蘭祥帶領千人百車向2個方向、5個點位冒雨跨區機動,僅8個小時就到達任務區域展開作業。

鉚在一線,沖鋒在前。“我們都是‘抗洪救災模范’周麗平傳人,有著沖鋒獻身的基因……”某合成旅工兵連官兵在九江市江新洲連續奮戰多時,該旅方向指揮所成員、參謀長計法良現場動員,帶領49名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成立突擊隊,帶動官兵堅守大堤、力抗洪魔。官兵兵分多路同步作業,經過12個小時戰斗,多處漫堤險情得到有效控制。

“為人民服務的陣地何在?就在這大堤一線……”強降雨來臨,安慶市迎江區新洲鄉多處水位達到極值。接到汛情通報,某旅政委何少波帶頭上陣加固堤壩、封堵管涌,令官兵備受鼓舞。經過10多個小時的連續奮戰,官兵們在原有堤壩基礎上加高1.2米、加寬2米,圓滿完成了護堤任務。

在該集團軍20余個點位上,現地指揮員帶領黨員突擊隊沖鋒在抗洪一線。考慮到險情發生的突然性隨機性,他們統籌全局、機動支援,哪裡發生情況就緊急奔赴哪裡,有效化解了各類突發險情。

“一線指揮部”靠前指揮,引領救災部隊官兵勠力拼搏。安徽省部分地域暴雨頻發、水勢上漲、汛情告急,集團軍前進指揮所增派7000余名官兵星夜馳援、連夜搶險。機動過程中科學籌劃、精准對接、精細保障,部隊到達即戰斗、險情產生即處置,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中部戰區陸軍某舟橋旅著力強化組織功能作用——

每個臨時黨小組都是有力鐵拳

■任 明 程小冬 本報記者 周 遠

“長江第二波洪峰即將到來,我們要提高警惕,做好充分准備。”7月17日,在湖北省武穴市明德小學休整點,中部戰區陸軍某舟橋旅利用抗洪間隙組織黨團活動。九連第一臨時黨小組會上,上士黨員曲承琪為大家詳細分析了當前抗洪形勢。

自7月8日出動以來,該旅根據抗洪搶險任務通常以排為單位組織實施的實際,成立10個臨時黨支部、33個臨時黨小組。抗洪搶險救援中,盡量讓每個黨小組對應一個具體任務,依托黨小組劃分多個黨員責任區,適時召開黨小組會講評黨員抗洪表現,激勵督促廣大黨員在轉運群眾、封堵管涌等任務中更好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7月13日,武穴市田鎮金牛湖800米長江民堤上出現多處管涌,民堤內外江面和地面落差4米。接到救援命令后,救災官兵火速前去封堵。當時,大堤中間出現直徑約1.5米的沉降,沉降內側堤壩不斷滲水,情況十分危急。

受領任務后,九連第一臨時黨小組立即召集7名黨員商議處置辦法。考慮到沉降附近隨時有坍塌潰堤危險,黨小組安排2名黨員負責沉降兩側安全警戒,另外5名負責填土夯實沉降。大堤上,黨員們圍繞沉降處站成一圈,身處隨時可能潰堤的險境,臨危不懼,奮力舉起木樁夯實土層。經過2個多小時的合力奮戰,沉降險情得到成功處置。

7月10日上午,湖北省黃梅縣濯港鎮胡壩村因考田河上游決堤,造成村內大部被淹,水深超過1米,已分不清哪裡是路哪裡是農田,有近千名群眾被困。接到命令后,救災官兵緊急奔赴胡壩村,3人一組,乘坐沖鋒舟和橡皮艇搜救轉移群眾。

根據安排,十連臨時黨支部明確,派出的3部沖鋒舟分別由3個臨時黨小組負責,各黨小組統籌人員批次分工、教育引導大家嚴守群眾紀律。黨小組長楊宇明、黨員謝永貴和團員張翼飛3人乘坐沖鋒舟向胡壩村駛去。

沖鋒舟快靠岸時,楊宇明首先跳進水裡,謝永貴緊隨其后,合力推動沖鋒舟向岸邊靠近,盡量讓村民少蹚水﹔謝永貴在轉移孩子時,總是將他們高高抱起、穩穩放在沖鋒舟上,不讓自己身上的水弄濕他們的衣服﹔群眾登上沖鋒舟后,楊宇明提醒戰士登船動作幅度小一些,防止船身大幅度晃動……身邊黨員的點滴舉動,讓張翼飛深受觸動。

“武穴市田鎮金牛湖長江民堤再次出現險情!”7月19日,該旅接到上級抗洪搶險命令,多個臨時黨小組主動請戰,請求承擔最難最險的任務。汛情還在繼續,33個黨小組的戰斗也還在繼續……

東部戰區空軍某部引導黨員建功抗洪搶險戰斗一線——

在最危險的地方交出合格答卷

■林文貴 本報特約記者 遲玉光

“我是黨員,我申請第一個下水!”7月11日19時,剛剛抵達抗洪搶險一線的東部戰區空軍某部士官黨員蘇銘賢,面對十幾米寬的管涌水面,第一個跳入水中,摸索著向泡泉群走去。緊接著,又有十余名黨員一個接一個跳入水中。

水位在持續上漲,沒過了他們的膝蓋、大腿、胸膛。在他們的帶動下,救災官兵像一顆顆釘子,牢牢鉚在贛江大堤上,通宵奮戰11個小時,封堵了20多個泡泉眼。

哪裡最危險、哪裡最艱難,哪裡就有共產黨員沖上去。7月14日,南昌市新建區聯圩鎮前洲村蘆洲渡口突發跌窩險情,該部抗洪搶險分隊凌晨5時許緊急馳援。受長期高水位浸泡影響,大堤背水一側出現長10米寬3米的塌洞,如不及時翻填封堵,隨時面臨失守。

情況緊急!確定搶險方案后,某連指導員蔣旭輝、機關參謀袁植騰率先跳進泥水坑裡。盡管雙腿深陷淤泥,每挪動一步都異常艱難,但他們依舊拼盡全力,將一個個沙袋壘成封堵洪水的牆。

堤壩上,某營教導員曾友平帶領黨員骨干推車揮鍬、搶運沙石,以最快的速度將沙石向堤下運送,大家完全顧不得腳下陡坡的泥濘濕滑,小跑著搬運沙袋、加固壩體。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面旗幟就能帶動一支隊伍。從19日到20日,南昌迎來一場暴雨,這場雨讓長期在高水位中浸泡的廿四聯圩堤壩險象環生。20日上午,接到搶險命令的該部官兵冒雨出擊。

堤上風雨交加,江面洪水翻滾。“黨員跟我先下水!”“天箭黨員突擊隊”隊長徐康樂沖進雨幕、跳入江中,11名左臂戴著黨員袖標的官兵緊隨其后。在齊腰深的洪水中,他們一次次彎腰將沙袋固定壓實,連續奮戰4小時,鋪設了200多米防浪布。

“作為黨員干部,就是要站在一線、靠前指揮,帶領官兵時刻保持戰斗狀態!”自11日上堤以來,該部指揮員、副部隊長王亮一直和官兵們奮戰在抗洪搶險最前沿,皮膚晒得黝黑,胳膊多處脫皮。

“抗洪大堤上,黨員沖鋒的身影就像一座座燈塔,讓我們充滿信心、內心踏實。”當地受災群眾感慨道。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