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護理“金花”綻芳華

2020年07月26日13:57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護理“金花”綻芳華

日前,記者走進江西省腫瘤醫院安寧療護病房,隻見該院護理部副主任洪金花一邊給臨終患者洗腳、剪指甲,一邊對身邊的護士說:“我們要用慈愛之心關愛、照料好每一位患者。”

洪金花是一名老黨員,她從事護理工作30年,始終用行動詮釋著一名護理工作者的醫者仁心,踐行一名共產黨員的使命擔當。尤其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她第一時間向醫院負責人申請,“如果有需要,我願意到一線去”。

接下來,在湖北隨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緊要關頭,洪金花被派赴隨州,擔任援隨醫療隊護理部主任,扛起管理、服務江西援隨護理人員、確保全體醫護人員圓滿完成任務平安凱旋的重任。由於其工作認真、仔細、嚴格、出色,被譽為一朵開在贛鄱大地護理領域的“金花”。

洪金花回憶此次援隨經歷,數次落淚。她說:“她們都像我的孩子一樣,我要保護好她們每一個人,一個都不掉隊地帶回來。”醫療隊剛到隨州時,護士們要承擔一項高風險的工作——取咽拭子培養和取痰培養標本,“而我們的239名護士來自全省122家醫院,都很年輕,最小的隻有20歲。她們中不少人是在沒有接受過專業培訓或只是簡單培訓的情況下,就抱著滿腔的熱情投入一線戰斗……”洪金花說,“出於安全考慮,經過與醫療隊隊長黃清商量,最后由醫生接下了這項工作,我心裡也就踏實了。”

洪金花對護士們的關心愛護中也有嚴格的要求:“我來了,我就要承擔這個責任。我們代表江西,要比隨州人更把隨州的事情當回事,不能出任何差池。”當時由於工作疲憊,有護士晚間查房后沒有待在隔離病房,而是回到安全區休息。洪金花了解這個情況后心頭一緊:護士不在病人身邊,如果夜晚有病人想不開,或是出現什麼意外狀況,想打電話都打不了,這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在詢問並了解到江西、武漢各醫院的護士夜間值班都要待在隔離區看護病人的情況后,洪金花嚴格要求護士不能待在安全區。當時也有些醫生對此不理解,說晚上病人情緒穩定、病情平穩,洪主任為什麼非要讓護士守在病人身邊?當時的洪金花頂著壓力執行決策,事實証明,這樣做是對的。當時一家醫院的茶水間線路老化著火,好在被值班巡視的護士及時發現,才阻止了事態的惡化。

慈愛又嚴厲的洪金花,慢慢成為護士們心中的朋友。援隨期間,她每天最早到最晚走,每晚都召開指揮部線下會議,與當地政府和醫院溝通協調並匯總每日工作情況﹔每次會后都會向護士長們傳達會議內容,經常凌晨還在微信上發送消息。“很多事情,都是在潛移默化中推進的,作為我們的護士長,她們也會感受到指揮部對其工作上的嚴格要求和生活中的關心愛護。這一切最終還是為了保証援隨工作能夠順利進行,也是為了大家的安全,這是我們共同的目的。”援隨工作快結束時,洪金花和團隊一起協商撤離計劃,直到離開前的最后一個晚上才敲定。凌晨3時,看著窗外星星點點的燈光,洪金花請同事幫忙拍下她與這座城市夜景的合影。

回歸日常工作生活后,管理醫院安寧病房是洪金花的重點工作之一。她經常深入臨床一線,照料患者、與患者溝通。在她看來,有機會陪伴、幫助患者,為他們解除病痛,她覺得自己的生命很有價值。

回看自己的工作,洪金花說:“作為黨員,我做的很多事其實都是遵循自己的內心,也希望我的行為能夠給身邊的人帶來正能量,引導大家做好事、做善事。”(本報記者 鐘端浪 實習生 禹宏韜)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